2017年11月30日14:31 新浪综合

  原标题:抛售内地物业套现千亿,李嘉诚为什么要“撤资”?

  来源:微信公众号 “理财帮”

  作者:侯润芳

  帮主最近又被“李嘉诚撤退”的消息刷屏了。不过这次撤退不是卖楼——

  11月28日,有媒体称,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基金会办公室已经被摘牌,因为与学校相关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李嘉诚就此撤退。

  名为“汕头大学新闻中心”的微博公开辟谣称媒体报道不实:

  李嘉诚基金会也公开回应媒体称,李嘉诚基金会方面表示对于李嘉诚不再资助汕大的传闻“感到莫名其妙。”解释称,李嘉诚基金会按内地对境外慈善机构的最新规定,李嘉诚基金会将设于内地的数个办公室合并搬至深圳,工作范畴并无改变。

  原来是乌龙一场,但是因李嘉诚近年不断从内地撤资的传闻不断,难怪公众和媒体反应敏感。帮主今天梳理下李嘉诚近年来的资产转移路线图。

  内地和香港“卖卖卖”内地抛售物业套现千亿

  李嘉诚从内地撤资可追溯到2013年。当时中国房价处于高位,社会对经济总体形势较为乐观。2013年年8月,李嘉诚先以25.78亿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同年10月,李嘉诚将小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整栋出售,交易价格71.6亿元。彼时,市场并未对李嘉诚的撤资有除商业以外的其他解读。

  2014年,李嘉诚继续“卖卖卖”速度。 2014年2月,李嘉诚旗下长实参股的ARA资产管理公司以24.8亿元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此项交易是长三角地区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有稳定收益物业的整栋交易。同年4月,李嘉诚次子李泽楷以57.6亿元将北京盈科中心出售。2014年8月,ARA以15.4亿元出售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甲级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

  2014年8月,和记黄埔宣布以38.2亿港元向泛海控股出售和记港陆(后更名为中泛控股)71.36%的股权,而和记港陆旗下资产主要包括位于上海的两栋投资性物业。

  2016年10月,李嘉诚200亿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而在2015年,长实曾表示,鉴于该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将该项目作为自持。但不到1年,李嘉诚再次卖了这栋被视为地理位置极佳的物业。这意味着,李嘉诚卖了其在上海浦东拥有的最后一个商业项目。

  据媒体2015年的统计,自2014年1月份至2015年4月,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他方式套现逾738亿元。另据澎湃统计,截至出售陆家嘴世纪汇广场,李嘉诚内地抛售物业套现超千亿元。

  在抛售内地资产的同时,李嘉诚也在抛售香港资产。

  2013年11月,58.5亿港元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嘉湖银座购物中心。

  2017年7月30日晚,和记电讯香港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7月29日,与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公司同意以144.97亿港元现金代价(约合125亿元人民币)出售HGC全部股权。

  2017年11月1日,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在港交所发布股份出售公告,拟出售持有的中环中心75%物业权益,交易对价为40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41亿元),这一交易价格创下香港物业交易纪录。

  在从内地和香港撤资的同时,李嘉诚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变更也引发关注。

  2015年初,李嘉诚宣布经将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进行重组。在一系列的分拆重组背后,李嘉诚将旗下的公司注册地由香港迁往了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群岛等知名的离岸金融中心。

  据悉,在这些离岸中心,当地政府对离岸公司很少征税,只收取少量的年度管理费,并且无外汇管制。国内不少互联网公司也选择在这些离岸中心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底,李嘉诚被舆论风波包围时,曾经澄清:说“长和系”撤资是一个大笑话。如果我真要“撤资”,那么最容易的就是“迁册”。我一定不会“迁册”,长和系永远不会离开香港。”

  欧洲“买买买”:两年前在英总资产就达4000亿港元

  “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2017年年初,香港首富李嘉诚在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中说。在抛售内地和香港资产的同时,李嘉诚加码收购欧洲资产。不少媒体使用“抄底欧洲”形容李嘉诚的欧洲投资。

  据腾讯财经,数据显示,从2010年4月开始,李嘉诚就开始抄底欧洲,加仓能源、基建,尤其是英国,投资遍布电力、天然气、交通和零售等领域,并侧重于基建。

  2015年,李嘉诚出手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电信商时,英国《每日邮报》撰文指出:这位亚洲富豪快买下大不列颠帝国了。另据媒体报道,英国已经成为其商业帝国的最大利润来源,李嘉诚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近4000亿港元,

  2015年8月,李嘉诚将旗下3Italia业务和俄罗斯电信公司VimpelCom旗下业务WindGroup进行合并。同年10月,长江集团的合资公司斥资3.24亿美元,收购葡萄牙风电企业Iberwind。

  就在出售HGC全部股权的三天前,2017年7月27日,长实地产、长江基建集团发布联合公告,拟成立合资公司以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 Luxemburg GmbH(简称依斯塔)及其附属公司,收购价格合计约41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57亿元)。

  此外,李嘉诚近年的海外投资还包括以21亿美元(约141亿元人民币)买下了加拿大热水器和空调公司Reliance Home Comfort,以约424.5亿港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电力供应商DUET集团。

  此外,李嘉诚在爱尔兰、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均有电信业务的投资收购。

  李嘉诚为何内地抛售地产,欧洲加大投资?

  但李嘉诚对“撤资”的说法并不认可。

  2015年9月,新华社瞭望智库发表的署名罗天昊的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引发热议。文章认为,“在中国经济紧张时刻,李嘉诚不顾中央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抛中国于不顾,不停抛售,严重影响大陆信心,造成悲观情绪蔓延,可谓已失道义。”

  同年,9月29日,李嘉诚发布长达3页的亲笔信,回应了4个问题。李嘉诚表示,离岸设立公司,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和更高效运作模式。其个人在重组过程中,并没有减少持股比例,也没有从中套现。

  对于被抨击“不爱国”,李嘉诚回应,“此心安处是吾家”,“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为何李嘉诚一方面从内地和香港“卖卖卖”与在欧洲“买买买”?

  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就频频出售的旗下地产大部分为地产资产,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李嘉诚已经四年没在内地拿地。对于“卖楼”的行为,在2015年的“跑路”风波后,李嘉诚还公开申明,他旗下的公司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包括内地)寻找投资机会。

  “过去两年,集团对全球地产业务持审慎态度,加上内地房地产方面,部分城市出现供求失衡风险,故减少买入土地。内地的地价也飞涨,我们也无法成功投得土地。若地产业务继续艰难地经营,高价投地而亏本,就是对不起股东。”

  李嘉诚说,减少房地产的投资比重,不等于不投资内地。

  在今年5月的长实地产股东会上,李嘉诚更是直接坦言,“今年(2017年)物业发展业务仍会出售价值数百亿元物业,明年(2018年)也会一样。”而在今年7月14日,长江实业地产改名“长江实业集团”,去掉了名字中的“地产”二字。

  业界如何看待李嘉诚的“卖楼”行为?2016年,王健林表示:“中国现在还是第二大经济国家,而且朝着第一大经济国家发展,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虽然短时间比不过东京这样的城市,但是会更接近像香港这样房价。李嘉诚卖房套现是要做其它项目投资,保不准万达如果需要现金做投资的时候,也会大批量卖出一些房子的。”

  李嘉诚也透露了“在欧洲买买买”的逻辑。

  李嘉诚曾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了他的投资逻辑:“在决定优先(投资)场所时,有几个标准对我很重要:法制法规、能保证投资的政治稳定性、宽松的生意环境以及良好的税收结构,这些都是重要特征。”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写的文章《理性看待李嘉诚的“撤资”》称,李嘉诚作为生意人的精明触觉和商业头脑,捕捉到了欧洲国家已出现极佳的投资机遇:

  第一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不少国家由于债务缠身难于偿还,相继宣布通过将国企私有化的方式来筹资还债,形同向外界打开欧洲国家长期封闭的市场大门。

  第二,在财政越缩经济越差国债越高的死亡螺旋下,欧洲许多企业经营愈趋困难,要被迫变现旗下资产自救。

  “李嘉诚在欧洲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供电、燃气和通讯等领域,此类公用事业不但有约15%以上的稳定回报率,而且即使遭受经济危机冲击,也不会受到沉重打击。”梁海明认为。

责任编辑:张琳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