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08:17 新浪综合

  来源:菜鸟理财

  核心提示:提起资金过冬,很多人不由自主身体一阵颤栗。好笑的是,很多人都没弄明白资金过冬的含义,却人云亦云盲目恐慌。资金过冬真的有这么可怕吗?其实并不是那么一回事。

  最近,越来越多的菜友在讨论“资金过冬”,他们都会问我:年底到底该怎么理财,是落袋为安呢还是继续投资呢?

  资金过冬,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全民关心的话题。一到临近年底的时候,大家都很焦虑手上的钱该怎么办。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反问过很多人:你知道资金过冬是什么意思吗?基本上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出来。

  实际上,很多人根本就是人云亦云,别人说资金过冬他也喊着资金过冬。天天喊着资金过冬的人,往往是最不了解资金过冬的含义。

  对概念理解的似是而非,结果就导致行为的盲目蛮干,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常识,在资金过冬这个话题上也是如此。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聊资金过冬到底是什么意思。

  01 资金过冬的来源

从字面上看,资金过冬就是指年底手上的钱该怎么办。

  从字面上看,资金过冬就是指年底手上的钱该怎么办。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不会说资金过春、资金过夏、资金过秋,偏偏要强调资金过冬呢?

  大家不要觉得这个问题可笑,其实这个问题很关键,想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才能明白资金过冬为什么这么被关注。

  有人可能会说了:因为年底花钱多,而且投资的风险变大了,所以会特别关注资金过冬。

  嗯,年底花钱多确实算是一个理由,但是投资风险变大是真的吗?

  如果大家花点心思去搜集下数据就会发现,这个说法其实立不住脚,并没有充分的数据表明年底投资的风险更高了。

  你回想一下,你听到资金过冬4个字都是在什么时候?是不是都是很多金融机构在兜售产品的时候?

  这就好像电影《盗梦空间》里面一样,你之所以有资金过冬的想法,其实是别人在你脑海里植入的想法。

  那么问题又来了:金融机构为什么要给大众植入资金过冬这个概念呢?这还还得从10年前的金融危机说起。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带领全世界开启了量化宽松的时代,也就是央妈大放水的时代。

  随着全球央妈放水,各国货币流动性开始明显出“年初松年底紧”的规律,就好像有一只手在调节市场资金的流动。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货币放水这种刺激经济的政策,就好像兴奋剂一样,虽然吃过之后短期会很亢奋,但是长期服用就会越陷越深就越,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所以呢,年初各国定了各种经济目标,通过货币放水来刺激发展,到了临近年底的时候看到目标也实现得七七八八了,经济发展了就业稳定了,就开始减少放水收缩货币。

  不仅如此,还有就是金融机构本身到了年底就要做报表,做完报表自己也要分红,另外就是央行也要对各大金融机构进行考核。

  与此同时呢,年底又是用钱的高峰期,很多人辛苦一年到了年底,都打算花钱犒劳下自己,所以年底也是存款下降的阶段。

  结果这各种因素这么一叠加,金融市场就越发呈现出“资金荒”的状态。

  记住,资金荒是金融机构荒,老百姓手上有钱才不荒,各位其实都是大爷,别忘了,年底金融机构才是孙子。

  这时候,金融机构资金渴求度很高,但是央妈又不放水,就只能想办法吸引普通人的钱,由此“资金过冬”的概念就被发明出来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资金过冬的概念先是营造了一种恐慌的不确定感,然后再引导大众接受各种理财产品。

  只是呢,在营造资金过冬的氛围中,这种恐慌情绪往往被过度营销了,导致大家一提到资金过冬,就不由自主握紧自己的钱袋子。

  02 冬的背后,是资产荒

  从国内情况来看,金融机构“过冬”的情况更加严重,因为今年一直是金融去杠杆,央行放水不再像以前那样阔绰,而是只要维持你不死就可以了,所以金融市场过得是忧心忡忡,如履薄冰。

  我突然想到一个很搞笑的例子,是前阵子菜鸟理财的一个会员在群上说的,讲的是他的爸爸去银行取钱,才几万块,结果银行死活拦着,苦口婆心相劝让他爸爸不要取钱出来,哈哈。

  所以“资金过冬”的第一层意思,指的是金融机构手上缺钱,对他们来讲自然是冬天了。但还有第二层意思:对投资人(普通民众)来讲,手头拿着钱不知道投资什么,这背后其实是“资产荒”的问题

  但“资产荒”不是到了年底才存在资产荒的问题,资产荒跟年底没有关系,更不是特指今年底才存在资产荒的问题。资产荒的问题,是随着中国经济滑坡衍生出来的问题。

  这话怎么讲呢?

  以前的时候,严格说是2012年之前,经济一路高速发展,一路繁花似锦,烈火烹油,在那之前不存在你找不到好的资产,最好的资产就是房子啊,很多人有钱都去买房子,不需要为自己的钱怎么处理抓破脑袋。

  问题是经济不是一路高歌啊,从2012年开始已经一路滑坡了,GDP从两位数的增长跌到现在的6.7%。

  随着经济的下行,我们看到很多国企也开始违约,甚至是上市公司也违约,地方政府也钱了一堆钱,国企也欠了一堆钱。

  我看到另外一组数据更恐怖:A股上市公司,98.5%的公司都进行了股权质押贷款,而且已经有有股东爆仓。

  这么些年搞下来,如果按照央行口径,我国总负债现在255万亿,民间的说法是去年就有300万亿了。这么多钱都是谁欠钱?

  我给大家看看,截止到今年10月底,国企总负债99万亿、地方债30万亿打底、房地产贷款余额31万亿……还有各种民间债务我就不算了。

  哇,一看到这些债务,想想是不是觉得都心塞了:他们都欠了那么多钱,也不知道我自己把钱借出去(就是买各种理财产品)他们能不能还得起。

  你这么一想,突然菊花一紧,不敢投资了,觉得没什么安全的资产可以投资,金融行业美其名曰:资产荒

  所以,很多人理解的“资金过冬”其实是被金融机构忽悠的“资金过冬”,我理解的“冬”其实是市场上缺乏优质资产这个事实导致的“资金冬天”。

  03 资金过冬就是谎言

  所以,当年真正理解了什么叫“资金过冬”之后,你就不会觉得你的资金只有到了年底才需要“过冬”。

  金融机构忽悠大家的“资金过冬”那是个伪命题,是最大的谎言,他们才“过冬”呢。

  至于对我们投资人来说,一旦经济进入下行的通道时,就会集体面临“资产荒”的问题,这个“荒”指的是优质资产的“荒”,说白的就是好的投资项目不如以前多。

  但你想想,你是只有在今年年底才面临这个问题吗?不是!

  你一年四季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只要你想投资,只要你想用你的钱在资本市场去赚更多的钱,你就会面临这个问题。

  更进一步讲,优质资产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产,无论哪个年头,无论是谁,都同样面临着如何寻找更多优质资产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连“资产荒”这样的概念都需要去重新定义了。

  说来说去,至少我可以告诉大家:“资金过冬”就是一个伪命题。你没必要听别人瞎起哄,更无须恐慌。

  既然是你一年到头都在面临的问题,那你在筛选优质投资项目的时候,就不存在只有到了年底才需要花时间精力去思考的问题了。

  换句话说,你平时就应该好好琢磨怎么投资好的项目,你的投资理念如何,你的投资策略如何,如果验证可行的,可以继续去做,没必要人云亦云。

  关于“资金过冬”的话题,我还有更多的思考想跟大家分享,从今天开始我会写4篇文章,跟大家讲讲,我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以及我在年底如何操作自己的资金的。

  今天算是一个开篇,明天继续。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