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09:52 新浪综合
股市走牛股市走牛

  近一段时期,一种新鲜的投资品种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那就是FOF基金。实际上,对于首批FOF基金,市场关注度确实很高,甚至存在部分FOF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参与者未必会对FOF基金有很深入的了解,甚至具有一种从众心态,试图跟从尝试新鲜的投资品种。然而,对于FOF基金的投资,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投资者,而作为一篮子基金的投资,并以基金作为重要的投资标的,其收益率也注定不会占有太多的优势,而FOF基金往往更适合稳健型、保守型投资者去参与。

  那么,对于股票、股票型基金以及FOF基金,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实际上,对于上述三种投资品种的选择,最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充分衡量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其中,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往往更适合股票型基金以及FOF基金,而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或许更适合FOF基金,并通过投资组合的分散化、多元化,进一步降低投资的风险。但,与之相比,激进型的投资者,往往具备较好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他们对待投资收益的预期也是比较高的。由此一来,对于这类投资群体,往往热衷于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并通过这些投资渠道来实现投资利润的最大化。

  投资股票,往往需要全方位了解上市公司以及其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与此同时,仍需要结合整个市场环境进行分析,并通过自己的投资经验找准买卖点,以获得利润的最大化。但,在股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的不确定风险还是不可忽视的,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非系统性风险往往具有较大的冲击力,而这更需要投资者做好更充分的功课。

  股票型基金,其投资风险低于股票,但却从一定程度上略高于混合型基金,且风险远高于债券乃至债券基金的投资。一般而言,股票型基金在股票仓位的设置上不能低于80%,而其所配置的股票品种以及其所处的市场环境也显得非常关键,这也直接影响着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波动水平。但,通过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往往更需要选择好基金公司、选择好基金管理者,而这也是影响未来净值表现的重要因素。不过,从整体上来看,投资股票型基金遭遇非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而其通过股票的分散配置达到风险降低的预期。

  至于FOF基金,则需要根据不同的品种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

  例如,在首批募集的FOF基金中,多数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其业绩比较基准更注重于稳健乃至保守型的债券配置。但,对于部分颇具特色的FOF基金,则在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配置上显著提升,更有甚者还加上了少量的商品指数,由此达到提升预期投资收益率的目的。但,从首批FOF基金来看,其预期投资收益率并不会很高,而其所对应的投资风险也是相对有限,更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去参与,至于激进型投资者,则参与的意义或许显得并不是很大。

  由此可见,面对股票、股票型基金以及FOF基金的选择,投资者确实需要做好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判断,而后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但,在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强烈的当下,只要市场环境持续回暖,则上述投资渠道依旧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不同程度的增值效果,关键还是在于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收益率的预期目标。

  来源:腾讯新闻 郭施亮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