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随着互金行业整治工作逐步落地,网贷信息披露标准正在日趋完善。10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已对外发布《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的公告(以下简称《信披标准》)。互金协会要求网贷机构应当在其官方网站及提供网贷服务的其他互联网渠道显著位置设置信息披露专栏,展示信息披露内容。同时也应在互金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及监管部门指定的其他渠道上进行披露。各渠道间披露信息内容应当保持一致。

  “对于还在整治阶段的网络借贷行业来说,信息披露的意义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提升行业的透明度,对于投资者做投资决策、监管方提升监管效率都很重要。”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8月,银监会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互金协会也因此根据银监会的指引要求对《信披标准》做了修订,并于2017年10月11日开始实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互金协会修订后的《信披标准》信息披露项为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互金协会此次出台的《信披标准》与此前银监会发布的《信披指引》保持一致性原则互不冲突,但互金协会最新发布的网贷信披标准更加严格。许建文指出,新的《信披标准》更关注平台的实际业务和运营状况,强制互金平台公布此前不需主动提供的许多信息。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信披标准》增加了关于从业机构信息中备案信息的披露。备案的具体11项信息条目为:备案登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时间、备案登记编号(如有)、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信息、资金存管信息、网站备案图标及编号、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风险管理架构、风险评估流程、风险预警管理、催收方式。除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一项为互金协会自身原有指标,其他均来源于银监会《信披指引》中关于网贷机构备案信息的具体内容。

  对于《信披标准》以及《信披指引》的效力,麻袋理财研究院路南表示,银监会《信披指引》是强制性标准,中国互金协会《信披标准》是行业指导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效力上弱于银监会标准。互金协会《信披标准》保持了与银监会《信息披露指引》的一致性,对从业机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指标比银监会标准更多。部分指标虽未被银监会《信披指引》收录,但对评价平台信息披露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对投资人筛选平台具有参考价值。

  “互金协会的信披标准对银监会的信披指引进行了实操性说明,对于P2P平台来说,在做信息披露时,建议多关注信披标准附录部分内容,可以有效提供工作效率及信披质量。”路南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