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08:40 国际金融报

  P2P平台金苏在线的一场提现延迟风波,不仅引发了投资者对该平台的信任危机,同时也牵扯出其引以为傲的国企股东——中国华宇在整个互金领域所打造的“华宇系”。

 

 

  旗下拥有十几个P2P平台的“华宇系”,是出于对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性布局考虑,还是只为出卖国资背景套利?

  提现延迟到账

  9月6日,有投资者在网上爆料称,金苏在线提现提不出来,9月1日发起的提现到9月5日还没到账。

  对此,当天官方在QQ群发布公告称,因银行存管系统调试造成资金延迟,9月2日之前申请的提现已全部还款。目前数据迁移仍然存在若干小问题,预计于9月11日前完成最终数据迁移动作。

  尽管官方作出了解释,但不少投资者心中仍有疑虑。

  “那些大型P2P平台进行资金存管时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如今爆雷的平台实在太多,而‘提现困难’、‘兑付逾期’往往就是平台出事或跑路的前兆。”

  金苏在线投资人孟刚(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家人还有一笔2万元的投资款将在9月8日到期,已决定不再续投,到期就及时退出来,就是不知道钱到时候还能不能提现。”

  目前,从金苏在线的官网来看,仍是正常运营状态,而且正在积极推广迎国庆的活动。

  当然,也有投资者愿意相信此次提现困难的确仅是技术问题,特别是不久前金苏在线迎来了国企背景的股东。

  9月1日,金苏在线宣布,由国务院领导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旗下深圳前海康桥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康桥金融”)非常看中金苏在线,于近日强势入股金苏在线。于是,金苏在线已然成为一家有国企股东背景的P2P平台。

 

 

  只是,《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可公开的渠道查不到康桥金融究竟占金苏在线多少股份以及出资额,而金苏在线的宣传中也没有提及任何实质性的数据。

  背后牵出“华宇系”

  实际上,如今在互金行业,所谓的国企、央企、上市公司股东已然不再是金字招牌,“爆雷”的不在少数。

  那么,金苏在线背后隐现的“华宇系”靠谱吗?

  康桥金融是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宇”)的控股孙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康桥金融的股东为深圳中京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华宇”)。

  而中国华宇背后则站着中国核工业集团,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国资股东背景,也难怪金苏在线引以为傲。

 

  只是,隶属于中国华宇的P2P平台又岂止金苏在线一家!

  康桥金融旗下还有一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融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后者运营网贷平台象宝宝金融。

  而象宝宝金融在今年7月底公告称:由于我司内部管理不善,内部个别人员矛盾及系统权限、流程的设计缺陷,导致系统故障,后台无法正常操作,借款人无法操作还款,导致百万到期标的发生逾期。

 

 

  通过一层又一层的股权关系,与中国华宇有关系的P2P平台如今已有15家之多。

  包括互融宝、OK贷、新新贷、邦邦理财、诚汇通、卓金理财、金汇微金、金统贷、星月创投、中铁钱庄、一起理财、中航生意贷以及已经出问题的财团网和景腾金融。

  而其中除了新新贷、诚汇通少数几家已经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大部分平台都未上线资金存管。

  但早在3月26日,中国华宇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对于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关于“中国华宇参与P2P网贷平台”等的不实新闻报道,特作出公开声明:中国华宇从未介入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业务,且从未授权下属公司进行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

 

 

  在分析人士看来,要么是中国华宇旗下的子公司、孙公司在胡作非为,要么就是国资背景被人“明码标价”地进行套利。

  无论是哪种情况,这下,金苏在线有点“尴尬”了。

  “在互金领域,国企股东背景被买卖并不鲜见,平台以此来增信。普遍的操作方式就是,有国企背景的公司入股P2P平台一段时间,往往是3至6个月,到期后再悄悄退出,而其中完全不涉及资本金的缴纳。平台方面则需要支付几百万元的费用来借用一段时间的国企背景股东。”

  一位业内人士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真正国企入股的平台,肯定是愿意公布具体入股比例而且有实质资本金入注的,因为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更能对平台起到增信的作用。而对于股权比例和资本金缴纳状况遮遮掩掩的,基本也就可以判定是假的。”

  记者 付碧莲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