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5:42 新浪综合

  来源:中国印钞造币 微信公众号

  今年7月份,德国发行了一张纪念马丁路德改革500周年的钞票,面值0欧元,结果引来国内热议,纷纷惊呼欧洲央行打破常规,开始发行0欧元面值的钞票,并开始流通等等。

  不要大惊小怪,0欧元的钞票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有了,2015年4月!当时欧洲央行采纳了法国商人Richard Faille为欧洲风景名胜制造纪念币的理念,开始发行0欧元的纸币,作为一种纪念钞使用,其本质是一种旅游纪念钞。

  这种纸币是多少钱?

  这样说乍听有些奇怪,但是0欧纸币....虽然它的面值为0欧,但如果你想要收藏一张,那还是需要用钱去买的!那么每张纸币多少钱呢?这个根据不同的纸币有不同的价格——比方说,欧洲央行今年为纪念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发行的马丁路德0欧纸币,价格就比较便宜,2欧一张。不过,如果想要那些发行比较早、当初发行量比较少的纸币,那价格可就上去啦!10来欧到50欧,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这种0欧元的钞票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说其并不是假币,而确确实实是欧洲央行正式批准并授权发行的。承接其印刷工作的也确实是印刷欧元的印钞公司,其材质、工艺和普通欧元并无不同,镂空、金属线等防伪印记也一个不少,甚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亲笔签名也都有,所以其确实是欧元的真钞。

2014年,摩纳哥海洋博物馆0欧元纪念钞。2014年,摩纳哥海洋博物馆0欧元纪念钞。
2015年,巴黎香榭丽舍大道0欧元纪念钞。2015年,巴黎香榭丽舍大道0欧元纪念钞。
2017年,图瓦里动物园0欧元纪念钞。2017年,图瓦里动物园0欧元纪念钞。

  那么为什么不设计为有面值的呢?原因是欧洲央行对各国发行欧元纸币是有要求的:即钞票图案不得出现人物肖像,以及一眼就能看出其所属国家的图案,这种要求就制约了各国发行纪念钞的需求。

  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欧元硬币上,欧洲央行规定各个国家不准更改欧元硬币正面图案设计,这样一来各个国家发行纪念币就很麻烦,不过后来欧洲央行废除了这一规定,这样就有了后来的2欧元纪念币系列。

  纪念币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接下来就是纪念钞了,不过这次欧洲央行采取了其他方案,即并没有废除相关规定,而是额外批准各国印刷面值0欧元的纪念钞票。

  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通货膨胀,毕竟纸币的面额要比硬币大很多,如果欧洲每个国家都额外发行大面值的纪念钞,整个欧洲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的货币超发,势必造成欧元贬值。于是欧洲央行脑洞大开,批准发行0欧元的纪念钞,即解决了各国发行纪念钞的需求,又避免了超发货币。

  目前,这种0欧元的纪念钞主要是在旅游景点发售,纪念题材也大多和当地名胜有关。

2015年,意大利旅游景点系列,罗马万神殿0欧元纪念钞。2015年,意大利旅游景点系列,罗马万神殿0欧元纪念钞。
2017年,法国旅游景点系列,巴黎圣母院0欧元纪念钞。2017年,法国旅游景点系列,巴黎圣母院0欧元纪念钞。
2017年,德国旅游景点系列,科隆大教堂0欧元纪念钞。2017年,德国旅游景点系列,科隆大教堂0欧元纪念钞。
2017年,西班牙旅游景点系列,拉斯科洞窟壁画0欧元纪念钞。2017年,西班牙旅游景点系列,拉斯科洞窟壁画0欧元纪念钞。
2017年,法国旅游景点系列,荣军院拿破仑墓0欧元纪念钞。2017年,法国旅游景点系列,荣军院拿破仑墓0欧元纪念钞。

  后来,0欧元纪念钞的发行题材逐步扩展到了其他领域,慢慢的变为了各国纪念本国文化的钱币收藏品。

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诺曼底0欧元纪念钞。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诺曼底0欧元纪念钞。
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法莱斯登陆战役0欧元纪念钞。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法莱斯登陆战役0欧元纪念钞。
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奥马哈登陆战役博物馆0欧元纪念钞。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奥马哈登陆战役博物馆0欧元纪念钞。
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D-Day出发日0欧元纪念钞。2017年,诺曼底登陆战役系列,D-Day出发日0欧元纪念钞。
2017年,画家莫奈与塞纳河艺术桥0欧元纪念钞。2017年,画家莫奈与塞纳河艺术桥0欧元纪念钞。
2017年,哲学家让佛朗索瓦与菲雅克0欧元纪念钞。2017年,哲学家让佛朗索瓦与菲雅克0欧元纪念钞。
2017年,法国戴高乐号航母0欧元纪念钞。2017年,法国戴高乐号航母0欧元纪念钞。

  这种0欧元的纪念钞,欧洲央行批准其发行的数量目前确实是有控制的,一般都在几十万张左右。不过其毕竟是一种比较新潮的发行制度下的产物,0欧元面值虽然避免了通货膨胀的问题,但也同时摆脱了不能随意印刷的限制,以后是否会重印,印刷数量是否可控,都是问题。

  以上来自“金融藏品”,作者陈勇,原文有删改

  至于该如何获得零欧纸币,想要的朋友可以去相应的旅游景点,附近应该有这种纪念纸币出售,跟着小印来游览一下这些景点吧~

Berliner Schloss 柏林城市宫Berliner Schloss 柏林城市宫

  柏林城市宫是德国柏林市中心的宫殿,曾经是普鲁士王国的王宫和德意志帝国的皇宫。城市宫于威玛共和和第三帝国期间,作为博物馆使用。二战末期,因柏林数度遭受轰炸而沦为废墟。重新兴建的城市宫和旧时城市宫的外观上仍有“一面”不同。在建物的四面当中,其中三个立面全力恢复旧时巴洛克风格的外貌;但是临施普雷河的东部立面保持朴素,完全没有任何装饰,该面旧为城市宫最古老的部分。

Köln am Rhein 莱茵河畔的科隆Köln am Rhein 莱茵河畔的科隆

  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也是北威州最大的城市,亦是德国内陆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莱茵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中心。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世纪科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教会中心和艺术知识中心。今天它以其文化和建筑遗产以及许多重要的国际性活动而闻名。

Europa Park 欧洲公园Europa Park 欧洲公园

  位于 Rust(卢斯特)的欧洲公园展现了欧洲的迷人魅力且通过极具震撼力的活动吸引了全欧洲的关注。这里有13 个欧洲主题区(有典型建筑方面的、有植物方面的、还有餐饮方面的),100 多个表演项目和游玩项目,其中有10个过山车就能让每个游客都能享受到驾驶乐趣、紧张刺激之感和难以忘怀的瞬间。

Kölner Dom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 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是科隆市毫无争议的标志性建筑物。157米高的钟楼使得它成为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主教座堂)、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另外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特式教堂。它从13世纪中起建,工程时断时续,耗时超过600年才宣告完工,直到今日仍然修缮工程不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6年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Mozarthaus-Salzburg 莫扎特故居Mozarthaus-Salzburg 莫扎特故居

  1756 年1 月27 日,莫扎特诞生在萨尔茨堡盖特莱德街9 号的一座米黄色6 层楼房里。在三、四层楼之间的外墙上镶着很大的白色艺术字:“莫扎特出生处”,楼上还挂着一面长长的奥地利国旗,从六楼一直垂到二楼。在拱形大门旁刻有“莫扎特博物馆”几个字,顶端有莫扎特头像浮雕。从1917 年起,这座公寓楼房就作为莫扎特纪念馆对外开放。

Miniatur Wunderland 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erland 微缩景观世界

  如果你想在一天之内看遍世风景,那就一定要去易北河岸边的微缩景观世界。在4000平方米的面积内,世界各地的建筑,自然景观,生活日常都被生动还原。列车缓缓前行穿过山洞,飞机灯闪烁着即将起飞,雪山上的缆车来来回回,公园中秋千荡个不停,看台上球迷挥舞着旗帜......。整个微缩景观世界精致细腻,将德国人的严谨体现得淋漓尽致。

Schloss Moritzburg 莫里茨堡Schloss Moritzburg 莫里茨堡

  莫里茨堡是位于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城市哈雷的一座城堡建筑。莫里茨堡的建筑风格为早期文艺复兴式建筑,是今日哈雷规模最宏伟的建筑之一。自19世纪以来,莫里茨堡就是德国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

Wartburg 瓦特堡Wartburg 瓦特堡

  瓦特堡高耸于埃森纳赫 (Eisenach) 之巅,在 1999 年就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行列。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是那个时代德国留存至今最为完好的城堡之一。无论是 12 世纪建成的城堡主楼,还是恢弘的宴会厅,晚期罗马建筑艺术的精华在这里一一呈现,就算是今天,人们也可以一窥瓦特堡当年的繁华面貌。 踏入这宽广的城堡设施,德国历史的绚烂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300 Jahre Herkules 300年大力神300 Jahre Herkules 300年大力神

  卡塞尔,一座于德国中部黑森州的千年(913-2015)历史文化名城,格林童话的发源地。18世纪建成的大力神像(Herkules)坐落于城内海拔最高处的威廉山公园内(Bergpark Wilhelmshöhe),这座俯视全城的世界文化瑰宝是卡塞尔象征,也是人们趋之若鹜的著名旅游景点。

Atomium 原子塔Atomium 原子塔

  原子球塔是为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博览会而建的金属结构的纪念性建筑物,高102米,包括9个直径18米的球体。12条管道连接着不銹钢球形成一个立方体,另外立方体中心球体连接8条管道通往立方体外围8个球体。每个连接的管道内都有电动扶梯与电梯,连接包含展览厅与公共场所等的六个可开放的球体。顶部球体可以观赏布鲁塞尔全景。

  除了巍峨且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当然少不了我们可爱的动物啦,德国多家动物园也在零欧纸钞上出现咯~

(Zoo Magdeburg 马格德堡动物园)(Zoo Magdeburg 马格德堡动物园)
(Affenberg Salem塞勒姆猴山)(Affenberg Salem塞勒姆猴山)
(Zoo Duisburg 杜伊斯堡动物园)(Zoo Duisburg 杜伊斯堡动物园)
(AllWetterzoo Münster 明斯特动物园)(AllWetterzoo Münster 明斯特动物园)

  全世界都在积极建立和发展数字货币技术的今天,“0欧元”钞票的盛行也在不断提醒着去实体货币化环境下的人们,纸币在流通领域之外的重要功能与地位,展示着多彩的文化和民族特色。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