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投资理财平台中仁财富近日发布的“致投资人的一封公开信”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一家靠“编故事”生存的平台面目显露。

  这场风波缘起于投资项目逾期无法按时兑付本息。

  9月4日,中仁财富发布了《关于平台项目逾期及其处置方案的公告》,称经公司风控与合作方及借款企业核实,有个别借款不能按时归还本息,因此导致部分投资人的回款延误。

  但中仁财富并未给出实际的具体解决方案,只表示,“在催收的同时,平台也在积极寻求多种处置方式。2017年9月20日前如果借款人和担保人不能偿还或代偿,公司将启动相关处置方案。”

  于是,一部分投资者涌入中仁财富办公所在地。

  在压力之下,9月5日,中仁财富在官网又发了“致投资人的一封公开信”,声称公司突遭疑是黑催人员恶意暴力袭击,全体员工被驱离办公场所,致使公司正常运转瘫痪。而且数据遭损坏,需要时间进行修复。

  针对还款计划事宜,这封公开信中终于有了稍微详细些的说辞。中仁财富表示,已引起政府主管部门关注,我司也主动及时报告,现决定由我司配合经侦部门五天之内制订详细还款计划,并由经侦监管执行。

  然而,中仁财富的投资者万启航(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仁财富没有完全说实话。

  “我在9月5日下午到中仁财富后,的确是看到办公场所遭到破坏,而且人去楼空,只有一些投资者来打探。”万启航称,我们已经来晚了,联系不到任何中仁财富的人。据我所了解,的确有极少数投资者在当天现场已拿回投资款,并不是中仁财富公告中所说的那样——否认了“给部分投资者还款资金”的情况。

  万启航告诉记者,“当天晚上8点多才回家,但是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今天打算去深圳市南山区经侦大队一趟,但估计也就是做一些登记工作,不会有实质性的解决方案,目前只能等着看9月10日中仁财富究竟会拿出怎样的还款计划。”

  据记者了解,万启航跟妻子两个人总共在中仁财富投资了18.8万元,他打算接下来几天不时就去中仁财富的办公场所看看。

  事到如今,中仁财富仍在拿所谓的“央企国资股东”说事。

  在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公告中,其还是不忘强调,借款逾期事宜不影响中仁财富平台正常运行,作为国有央企系互联网金融平台,中仁财富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监管要求,坚持信息中介定位,规范合法运营,坚持稳健经营。

  中仁财富的运营方深圳前海中仁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只有两个,深圳前海中泰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水城发(厦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0%和40%的中仁财富的股权。

  前者是由自然人陈庆百分之百独资的私企,后者则由中城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投资的中采(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百分之百控股。而中城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所以,中仁财富何来的央企国资背景股东?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仁财富的官网如今依旧赫然打着“银行存管系统开发调试中”的宣传。

  根据中仁财富的公告,6月15日,中仁财富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正式签订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厦门国际银行成为中仁财富的资金存管方。

  然而,中仁财富的注册地位于深圳市,厦门国际银行在深圳没有任何分支网点,而珠海在行政区划上属于广东省。

  根据深圳市金融办7月3日发布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网贷机构若申请备案登记,“资金存管本地化”成为必要条件。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申请备案登记,需要与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设有分行及分行以上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

  如果说,中仁财富与厦门国际银行签订的合作协议早于深圳市金融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是双方也只是进行了前期部分数据对接工作,技术对接和调试都未开始,完全可以及时做出调整,相较于那些已正式上线资金存管的平台其实要有更大的变动余地。

  但显然,中仁财富是想挑战监管,或者说是抱着侥幸心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