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3日22:35 一财网

  监管“铡刀”未落,平台已先“自宫”。继8月30日ICO项目平台ICOINFO宣布暂停所有ICO(首次代币发行)业务后,9月2日晚间,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暂停ICOCOIN(下称ICO币)交易业务。

  ICO监管呼之欲出。一位监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监管在两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一是要不要“一刀切”,二是直接监管部门是谁。“如果是非法集资,监管部门就是银监会;非法证券,就是证监会的职责范围;而互联网金融整治则是央行牵头。”他表示,目前必须协调立场,但时间耽搁不起。在他看来,ICO就是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其发展之迅猛前所未有,风险令人担忧,应该取缔。

  严监管山雨欲来

  9月2日晚间,比特币中国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ICO币充值与交易业务,并将于次日下午6点暂停ICO币提币业务。本次业务调整仅涉及ICO币交易业务,用户仍能正常进行其他数字资产充值与交易。

  ICO币在9月2日暴跌近36%,总流通市值在24小时内蒸发约2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

  比特币中国暂停ICO币交易业务的原因,ICOCOIN公告是这样解释的:由于近期国内对ICO监管处于调研阶段,相关条款仍未明确,比特币中国从合规角度考虑暂停ICO币交易,待明确监管条款后再酌情恢复。

  前述监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尽管目前监管仍在协调,但在他看来,ICO是彻头彻尾的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就应该取缔。

  此前,关于ICO严厉监管的消息已经山雨欲来。

  8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国内外部分机构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9月2日,有媒体报道,央行总部近日收到了相关紧急报告,明确指出,用实质重于形式的穿透式监管来看,ICO属于变相非法集资。

  OKCoin币行副总裁田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认定ICO的性质是推进监管的一个难点。ICO有点类似众筹,但又跟众筹不完全相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此前公布了对THE DAO代币的调查结果认定,该代币具有有价证券范畴,归证券法监管范围。

  “这次判定,也是美国监管层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和分析的结果。有一些非证券类代币可能期望得到的是某些产品的使用权,那就不属于有价证券这个范畴了。”田颖表示。

  神州数字CEO、区块链天使投资人孙江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ICO投资的是数字资产,是对传统VC/PE机构投资的一种补充。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将彻底颠覆运行了160多年的生产关系,未来区块链在商业、政治、社会、慈善等全领域的应用和产生深刻变革也必然会出现。他认为,监管机构对待新事物的态度一向是在保持红线的基础上宽容并蓄的态度,这也是互联网能够高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对待区块链也很有可能会同样如此。

  有人在利空后“抄底”

  一位ICO项目的发起人告诉第一财经,今年上半年他通过ICO的方式轻松融到1亿元资金,而过去多年他费劲心思找风投都没能实现。

  “目前ICO的估值普遍比私募股权融资要高三到五倍,后者只能拿到2000万的话,ICO筹到5000万到一个亿都有可能。而且ICO速度很快,谈好之后三到五天钱就到账,私募基金尽调等环节走下来,两三个月不止。”他说。

  ICO是区块链项目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以网络虚拟货币而非法定货币(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虚拟货币)作为公开募集对象,又以发行新的虚拟货币(代币)作为回报,并且规避了IPO那样的严格监管。

  今年上半年,伴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飙涨,ICO这种游离于监管之外的互联网融资方式在中国快速发展。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监测发现,2017年上半年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43家,完成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加人次达10.5万。

  但目前很多ICO项目都存在着估值过高的问题,动辄就是几千万、上亿,而实际上很多项目就算是落地也未必能有如此高的价值。

  前述ICO项目的发起人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他的初始投资者只有不足50个机构和个人,项目的估值就是投资人和他之间进行协商。

  “很多普通投资者连白皮书都不看,看到几个大咖就去投,涨上几倍就卖掉。”一位区块链天使投资人告诉记者,“未来项目不能落地,代币就要清零,风险就会集中爆发,到那时后果不堪设想。”他说。

  在他看来,ICO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融资方式,但是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投资门槛很高,需要研究开发团队、技术方向、代码、项目的落地能力。目前ICO项目鱼龙混杂,好的公司非常少,90%的公司是临时组建的团队,凭借一个PPT,再加上平台的虚假宣传,就去圈钱了。

  8月23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理性看待区块链应用》一文称,部分区块链应用在通过ICO的形式融资,在ICO项目中占比90%以上。其融资规模大,参与用户多,但项目失败率高。同时,存在通过ICO进行传销、诈骗等活动,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

  “买呀,上周连出两个利空,很多人都抄底进去了,现在是最好的时机。”一位ICO代币交易平台人士如是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尽管严厉监管的传言已经风声鹤唳,但ICO的疯狂程度丝毫没有减弱,有的项目在监管可能落地前的最后时刻,仍在卖力呐喊鼓吹甚或提前上线发行。

  田颖表示,对于投资的收益,不要有暴利的心态,看清投资项目的本质后,再谨慎投资。ICO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风险偏好型的资深投资者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目前建议投资者等待监管落地后再投资也不迟。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