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4日07:14 上海证券报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定区块链DAO组织发行代币为证券后,11日,世界知名虚拟数字资产交易平台Bitfinex(简称B网)公布将不再为美国投资者提供ICO(首次公开募币)代币服务。市场人士解读认为,美国对ICO的监管正在从严。受此影响,各大交易平台比特币价格应声大涨,并突破4000美元。同时,国内比特币价格突破2.7万元,逼近2.8万元大关,本月涨幅已达40%。

  可是,相较于比特币大涨,受访人士均吐露更关注ICO监管的动向。

  美国ICO监管渐趋严格

  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相关负责人称,此前世界ICO项目过度膨胀,让各大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币流失严重,因此,B网决定一出,市场备受提振。截至记者发稿,火币网平台比特币价格仍在27000元以上。

  随着SEC通过对ICO业务声明监管权,B网11日发布告示吐露,该平台已经公布将不再为美国投资者提供部分ICO代币服务。在未来90天内,该公司将逐步停止向美国个人提供ICO代币的所有服务。B网强调,未来监管前景将变得更具挑战性。

  OKCoin相关负责人吐露,SEC将基于以太坊区块链发行的The DAO代币判定为证券法管辖范围,透露出美国监管层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正逐渐趋严。一些交易平台提前预判监管的发展方向,并及时控制风险,暂停了向美国普通消费者提供基于以太坊区块链产生的代币交易服务,使市场上资金回流至比特币领域。

  国内ICO仍处监管真空

  火币网COO朱嘉伟吐露,数字资产本身具有世界化特点,交易平台能够为世界的用户提供服务,在世界范围内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采取符合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规定是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通过发行加密代币的方式进行ICO的行为异常火热,然而ICO存在的诸多风险也逐渐暴露,包括项目失败或募资方跑路导致的资金损失风险、价格剧烈波动引起的金融风险、借ICO进行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风险等。

  现在,国内ICO项目的发展如火如荼,但相关监管尚属空白,更多是通过行业自律组织进行一些规范,比如多个区块链联盟一起发布了“贵阳共识”,探索ICO的沙盒运行机制。

  依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指出,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共计43家,从ICO平台经营主体所在地域看,广东、上海和北京最多,三地合计占比近六成。2017年以来,通过上述平台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数达10.5万。

  OKCoin副总裁田颖对此吐露,现在国内ICO市场是不健康的,大量投资者盲目涌入,没有建立正确的风险熟悉。田颖强调,市场现在最缺少的是投资者教育,投资者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和认知还欠缺。假如参与ICO项目的投资,应重点关注其发行的代币在数字货币市场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假如企业自己发行代币要看其自身技术是否安全稳定,初创企业是否真正将融资获得的代币用于项目本身等等。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