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冯海宁

  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有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此回应获网友力挺(6月4日新华网)。

  早在2015年,奇葩证明引起总理关注后,就开始治理;去年8月,12部委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但一些机构要求奇葩证明的现象仍不少,其中,银行是要求群众提供奇葩证明最多的单位之一。而警方怼银行事件也出现过多起。

  比如,有银行让老人到派出所开具“我就是我的证明”,民警向银行开出“差评证明”;有银行要求储户到派出所开具“不是人为故意损毁人民币”证明,警方严词回复“愿你单位端正态度”。最新这起案例,群众持有身份证,银行还要求开户籍证明,这不是多此一举折腾人吗?

  尽管每次警方怼银行收获网友无数点赞,也在落实上述意见,但笔者以为,这仍是一种耗损:一者,群众按银行要求到派出所跑一趟,对群众就是一种损耗;二者,警方回复银行或者出具“不予出具告知书”,也是浪费时间和办公成本;三者,这种事件也在浪费媒体资源。

  相关商业银行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如此折腾群众,也会损伤银行自身形象。而且,这也意味着上述意见还没有落实,多少会影响到政策落实部门的公信力。也就是说,完全没有必要造成这些耗损,却由于相关银行的“任性”,造成时间、精力、办公、形象、公信力等损失。

  银行方面真的不清楚上述意见规定和奇葩证明吗?在笔者看来,银行并非不清楚,而是有意为之,其目的是为了减少自己的责任,因为有相关奇葩证明后,一旦出事银行就可以推卸责任。另外一些银行未及时清理不合时宜的老规定,导致基层银行只能按内部规定来操作。

  鉴于警方怼银行也会造成损失,笔者认为,必须彻底治理银行业要求的奇葩证明。办法之一是,各级银监部门必须及时督促各家银行清理内部规定,凡是不符合上述意见规定的内部规定,都要坚决扔进垃圾箱。同时,设立专门举报机制,让群众在银行就可以投诉,而不必再折腾。应严厉惩罚“奇葩银行”。

  另一种办法是,警方再遇到奇葩证明,要以最有效的方式来对待,不必对银行太客气。比如,直接通报银行上级主管部门、纪检部门等,不用再等下回。只有如此,才能“杀一儆百”。当然,除银行、派出所外,还有一些机构要求群众到另外一些部门去开奇葩证明,这也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其实,银行与公安系统早就实现联网了,银行所要求的奇葩证明完全可以通过网上解决。然而,却出现多起银行要求群众提供奇葩证明的案例。当银行总想着转嫁自己风险时,就会把问题抛给群众和派出所。所以,治理银行奇葩证明,监管部门要找准病根。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