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距离京城楼市史上最严的“3·17”调控政策过去仅一个多月,京城楼市再迎“定向加息”。4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自“五一”假期后,该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将由9折上调至基准利率,也就是4.9%的年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也就是执行5.88%的年利率。该人士同时表示,将有多家银行执行这一标准。据了解,这是时隔三年后,京城银行再次恢复房贷基准利率。

  折扣进一步“回收”

  今年刚刚过去4个月,京城楼市的房贷利率折扣已经经历了3次调整。先是在元旦后,将8.5折全面回调到9折;3月下旬,16家银行进一步将9折上调到9.5折。

  而当大家还沉浸在“五一”小长假里时,市场再次传出消息,从5月2日起,包括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北京主要商业银行将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将执行4.9%的基准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则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执行5.88%的年利率。北京商报记者从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同时表示,取消折扣的银行可能还会增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将是2014年以来,楼市限贷政策首次回到基准,对于首套房购房者来说,从2016年到此次新政策后,每100万元贷款购房者月供将增加915元,按照北京平均购房者200万-300万元的贷款额,购房者的月供将增加2000多元,信贷收紧的量变逐渐发展到了质变。

  这次时隔三年的基准利率回归,也被视为央行针对楼市“定向加息”的启幕。据介绍,所谓“定向加息”有两重含义,一是由于各城市楼市情况不同,所以全国实施了“分城施策”的调控手段,北京这类热点城市,将受命针对楼市加息;二是同一个城市,针对不同档次的购房者,也将实施不同的利率。

  不断收紧调控政策

  事实上,这次房贷利率折扣的减免也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伟嘉安捷市场部分析师吴昊表示,现在房贷政策比较严,所以优惠利率减少也很正常。另据融360此前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多次利率折扣调整后,4月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已达到9.27折,平均利率为4.54%。在监测的北京地区30家银行中,首套房首付主流为3.5成,有26家银行执行这一比例。

  资金成本的走高也已经让银行颇有压力。张大伟表示,从银行的资金情况看,最近资金成本明显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这种情况下,信贷继续从过去的首套房9.5折收紧是趋势也是必然。

  在一系列政策尤其是被称作北京楼市史上最严“3·17”调控政策祭出之后,楼市出现明显降温。伟嘉安捷指出,“3·17”调控政策出台后,十余项加码政策紧随其后,除了重启“认房又认贷”模式外,调控重拳还包括缩小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调整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明确过道学区住房不予登记、商办项目限购等,全方位封堵买房贷款漏洞。在多项政策出台一个月后,购房人入市热情骤然下降,进入4月后,贷款买房咨询人群环比上月同期下降50%,新政对于楼市的作用可谓“立竿见影”。

  对于此次政策的发布是否会引起购房者集中在“五一”期间出手,多家受访机构表示,目前还没有最新统计数据,但未来市场交易量相对来说将会出现下滑。

  银行贷款收紧成常态

  即使市场有了充分预期,房贷回到基准利率,对购房者的影响依然不小。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按揭贷款市场来讲,购房者获得资金的主要渠道就是银行贷款,贷款利率提高的影响仅次于限购限贷、“认房又认贷”等,会直接增加首套房和二套房购房者的成本。张大伟也指出,历史上北京信贷最严格的程度就是在2011年及2014年部分时间点,首套房恢复基准,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轮楼市调控还没有结束。严跃进表示,如果当前一系列政策仍未见效的话,不排除未来财政和税务部门都会采取管制手段。融360分析师李唯一同样认为,房贷利率进一步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将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

  “北京作为全国楼市调控最严格的城市,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将是常态。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房价调整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北京当下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也全面收紧,这种情况下,很多购房者的资金压力巨大。对于假离婚、卖一买一等具有投机性的购房行为来说,一系列政策的约束力度巨大。整体来看,市场将在这些政策叠加下继续降温。”张大伟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程维妙 彭耀广/文 贾丛丛/制表

  今年以来京城楼市重要调控政策一览

  1月1日

  京城银行将首套房房贷折扣从8.5折上调至9折

  3月17日

  京城楼市实施“认房又认贷”

  3月21日

  16家银行将首套房房贷折扣从9折上调到9.5折

  3月22日

  调整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纳税从五年改成连续60个月

  4月30日

  部分国有行和股份行将首套房房贷折扣从9.5折上调至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