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不如说是择业难。许多学生奔着公务员、国企、世界500强去,对最需要人才的中小微企业不屑一顾,哪怕是技术和薪酬都很有优势的创业公司在招聘市场也处于弱势。

  一家在业内比较领先的金融类创业公司曾计算过,每年入职的大学生半年后流失率高达60%。跟踪调查显示,流失的学生有一半去了银行做柜员。然而,当初面试时,他们中很多人曾表示坚决不做银行柜员。

  跳槽不是因为钱没给到位。实际上,创业公司的薪酬普遍高于成熟企业或事业单位。以这家公司为例,学生刚入职月薪就七八千元,公司每年还有最多4次涨薪。去银行做柜员,月薪只有五六千元。

  再深入了解一下,学生舍弃高薪去银行做柜员,大都是因为来自家庭的压力:父母们更希望孩子去公认的大企业,最好是国企,拿一份稳定的工资。

  但是,我国九成以上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在这一波双创风潮中,成立的创业公司几乎都是小微企业。他们的人才渴求与大学生,或者说家长的择业期望就像两片被隔开的湖泊,无法汇成一股洪流。

  客观上看,创业公司不像大公司那样按部就班,而是“一切皆有可能”,很难有明确的方向和行事规则。在这个过程中,新入职的学生经常会感到迷茫,看不到方向,不能适应的人就会选择离开。因此,创业公司大多很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甚至带火了团队建设活动产业。

  应该看到,很多学生其实能够适应创业企业,喜欢挑战,喜欢无限可能;有的学生愿意到基层去,发光发热,从一线做起。此时,影响他们择业的反而是家长的就业观。

  这一代大学生的父母大都是“60后”,他们就业的年代还是国家分配工作,很多人在国企、事业单位待了一辈子,有的人还经历了当年的下岗潮,对稳定有一份刻在骨子里的向往,对不确定性有一种本能的恐惧。他们很难接受孩子选择一个不那么稳定的岗位。

  我们不能苛责爱孩子的家长,只希望他们尊重孩子的选择,同时也希望家长们明白,新兴企业也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好战场。

  新兴企业更愿意对大学生敞开大门,更愿意培养他们,因为年轻人的未来会决定这家公司能走多远。白纸一样的年轻人进入公司后,从一开始就接受企业文化,熟悉企业流程,打上了企业的烙印。能留下来并最终成为公司骨干的人,其忠诚度、稳定性远高于社会招聘的熟手。一旦他们跟随企业成长起来,往往会拥有更深的根基,获得企业的资源支持。

  大学生在新兴的创业公司更容易出成绩。这与当前的产业融合有关。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很多行业都在跨界,文化、金融、教育、餐饮、科技面临新调整。工作经验既是熟手们的优势,也是他们的劣势,因为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带着原有的思维定式。但新来的大学生由于一开始就处在行业交汇的时代,思维方式完全跟随产业融合方向,往往能收获意外惊喜。

  大多数有长远规划的公司愿意招应届生,希望从一张张白纸里面培养出认同公司文化、符合产业发展的人才。他们愿意为大学生提供的机遇、薪资也高于成熟企业,前途和钱途都不错。

  多年来,社会一直在呼吁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到基层去,到小微企业去,响应号召的学生逐年增多。现在到了家长的就业观也要改改的时候了。(若 瑜)

责任编辑:王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