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1日08:00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花卷财团。

  公积金不仅仅是为了让你低息贷款,还是你社会身份的象征。

  朋友的弟弟今年刚刚参加工作。他是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写得一手好代码,一毕业就到深圳一个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上班,月薪上万。

  前几天他来北京学习,跟花卷聊了很多工作上的事情。

  他说他从来不知道,自己每个月竟然要交那么多公积金。每个月工资发下来,单单公积金就要扣掉一千块,想想就觉得心疼。总觉得自己好穷。

  “加上个税、社保等七七八八的,原本一万的工资,最终到手只有七千多了……”

  我白了他一眼,你呀,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知道多少人公司里连公积金都没有呢,你还抱怨交的太高了?

  他说,公积金不就是贷款的时候用的么,我又不用贷款,交那么多公积金干什么?要是公司允许的话,我都不想交了呢!不如拿多点工资更实在。

  有这个想法的肯定不在少数,然而你还太年轻,不知道公积金除了买房还有很多附加值,比什么养老金好多了。

 

 

  为什么我们不买房、不贷款,还是一定要交公积金呢?

  实不相瞒,花卷坐拥北京CBD,算个小白领,身边很多同事都和我这朋友一样,内心里就抵制社保公积金啥的。认为五险一金降低了他们的到手工资,几乎可以说是福利陷阱。

  特别是当我们买不起房,而新闻里又报道哪里哪里的公积金,因为楼市火爆而被贷空的时候,大家的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并不是。如果你了解一点公积金你就会知道,公积金真的是个很好的福利。

  首先当然是贷款。现在的公积金贷款利率,贷款5年期及以下,利率是2.75%。贷款5年期以上,利率是3.25%。

 

 

  利率低到没朋友有没有。当你买房时,如果你因为不交公积金而失去这样低成本贷款的机会,岂不是太可惜了?

  要知道,商贷在众多贷款里已经算低的了,它的利率是4.9%。而信用卡透支的利息、蚂蚁借呗等的小额借贷的利息,也高达18%左右。更别说什么民间借贷啥的动辄百分之几十的利息了。

  那么如果我们不贷款,公积金就没有用处了吗?当然不是不是。

  公积金的好处很多,除了能让我们低成本贷款之外,如果我们有需要,在方方面面都可以把公积金提取出来使用的。

  比如我们租房:可以将公积金提取出来使用。父母给子女购房,可以把公积金提取出来使用。

  治疗重大疾病:可以将公积金提取出来使用。

  家里建房或者翻修房子:也可以将公积金提取出来使用,等等等等。

  而且,现在公积金提取方式也是越来越简便,甚至微信上就可以办理提取。

  不仅如此,公积金在社会中还有隐形的身份象征。

  大家都知道,国家虽然规定每个单位都必须给职工缴纳公积金,但是一些单位因为各种原因,会拒绝给员工交公积金,因此社会上很多人根本没有机会交公积金。

  这就造成有公积金的人,会被认为是经济条件更好的人。尤其是你交的越多,就说明你的经济能力越好,单位也越好,相应的,说明你的偿债能力也更强。

  这类人,是金融机构最喜欢的客户。有了这一层身份,我们去申请信用卡或者申请贷款,就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多了,而且更有可能获得利率更低、额度更大、成本更小的资金的机会。

  因此,交公积金,俨然成为一个信用担保工具,凭借这种身份,我们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更多价值。

  除此之外,公积金还有个好处是,缴存的多了,个税就少扣了,这也算是最合理的避税方式之一了。

  现在我国的个税收的不低,一万块钱的工资,就要上交745元的个税。如果我们有交公积金和社保,这相应地个税就要扣得少了,相当于增加了工资。只是这部分工资是给你交在了社保账户和公积金账户里了。

 

 

  如果你要用钱,你可以将钱从公积金里取出来呀。

  所以,交公积金这事,也是一个强制攒钱的好方法。想想看,如果你的公积金交的多,那么每个月你就相当于定存一笔钱,这笔钱你既可以放在账户里面,也可以取出来。如果要买房,还可以获得贷款额度。简直就是月光族攒钱利器。

  个人认为,五险一金里最实惠的就是公积金,自己缴存和单位缴存都在个人账户里。

  而养老金,不仅有亏空的危险,而且单靠养老金根本无法满足老年生活。想想北京200多万的养老费用(按2017年消费水平),你就知道单靠养老金养老多么不靠谱。说到底,还得靠自己补充商业保险以及其他手段来保障未来的养老。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花卷财团

责任编辑:蔡越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