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年终奖是一个隐秘而牵动人心的话题。金融行业一直给人高年终奖的印象,信托行业也受到关注。

  由于年终奖的保密性,且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尚未发放年终奖,因此难以对各家薪酬状况精准呈现。本文试图通过咨询多位信托业内人士,结合协会、年报披露数据,点面结合以求呈现信托行业整体薪酬状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制度红利,2010-2012年信托业高速发展,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拿100万年终奖的信托经理不在少数。但近年由于泛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加剧,信托营收增速明显下降,年终奖相比以前也有所回落。

  “信托最辉煌的时候,年终奖拿得特别多,信托经理都可能拿到100万,现在拿100万年终奖的信托经理少了。”一位华中地区信托公司信托经理称。

  年终奖中位数约30万

  一般而言,民营背景信托公司年终奖水平高于国有背景。

  “以工作三年的普通员工计算,信托业绩比较好的业务部门约20万,特别好的超过30万,财富中心约30万,自营部门约15万,中后台部门约12万。” 一国有背景信托公司员工称。

  一家民营背景信托公司信托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均下来信托经理,应该有30万,部门负责人看业绩完成情况,可能从几百万到几十万不等;中、后台部门负责人可能有40~50万,基层可能是20万。”

  另有信托公司研发部高级经理称,“今年年终奖尚未发放,去年跟我一个级别的好像近20万,但这只是个体。另有财富管理中心的一个中层应该是35万左右。”

  粗略统计,信托基层员工的年终奖中位数应该约30万左右,但部分部门负责人拿到的年终奖会比这个数字高很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500万年终奖在信托圈是真真实实存在的事情,且这可能并不是最高值。

  “一般业务一线部门负责人,比如房地产部、证券方面如果业务量够大,年终奖可以拿到7位数。百万以上。”光大兴陇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罗凯称。据了解,拿高薪的一般为一线业务团队负责人,因为大多数信托公司都是MD制(团队负责人制):一般公司的业绩指标会下发给团队,而在完成业绩后团队拿到的奖金,团队负责人有二次分配的权限。

  一位信托公司财富中心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团队领了一亿的营收任务,可能对应贡献6000万毛利润,如果达到或超过目标,各家公司都会有激励机制,国有机构一般不会超过15%,按10%算就是600万,而这600万团队负责人具有分配权限,他根据业务贡献度可以直接拿走70%。“当然1个亿的任务完成并不容易,比如有些公司团队只领800万任务。”

  前述民营背景信托公司信托业务负责人称,一般二次分配的比例也不会由团队负责人随意决定,公司可能会进行一定的监督,保证整体公平。

  由于这些高年终奖的存在也会拉高行业整体水平。“一个几百万的年终奖拿进来,可以把很多十万的拉上去。”罗凯称。

  信托业协会披露数据未有“年终奖”口径,各家信托公司年报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一项成为不少人士间接观察的窗口。2015年人均应付职工薪酬为81.88万元,2014年为71万元。由于信托员工薪酬主要分两块,一是年终奖,二是基本工资。扣除基本工资即可得到行业年终奖的大概数值。

  年终奖增长乏力

  根据公司考核机制的不同,年终奖会与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挂钩。“大公司是收入的10%以上,小公司是25%~30%。”前述信托业务负责人称。

  据信托业协会2016年三季度数据显示经营收入为730.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822.14亿元,同比下降11.11%;全年来看降幅略有缩窄,约在6%左右。

  由此或将带来行业整体年终奖增幅收窄。前述财富中心人士称,今年全行业年终奖可能下降,因为现在股东给的任务要求高,完成难度大,项目不好做,利差在降低。“2009到2012年完成任务很容易,可能上半年就做完了,现在做到12月份,可能到还要加把劲。”

  “2010-2012年,信托最辉煌的时候,年终奖拿得特别多,信托经理都可能拿到100万,现在拿100万年终奖的信托经理少了。”前述华中地区信托公司信托经理称。

  前述研发部高级经理称,最近两年我觉得是持平,没有明显好转也没有明显恶化,从2007年以来信托薪酬明显上涨,领先其它金融子行业,但2015~2016年感觉也在增,但增速缓慢。

  “主要原因是转型受阻,信托业务在转型,创新业务开拓,但是没有找到像之前的房地产、基础产业,支撑性的利润点。”该研发人士进一步表示。

  前述信托公司副总直言,目前信托行业薪酬增速分化已经比较明显。“信托行业这个很难在找共性的东西,只是还没有开始下降,但是分化已经比较明显。”

  “没有什么行业的走势,已经彻底分化。跟公司业绩挂钩,好的越来越好,差的就这样了,分化是今后相当长时期信托的特点。”该副总称。

  以安信信托为例,其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职工薪酬为4.56亿,员工210人,初略测算约人均薪酬217万元。而高薪酬背后是业绩支撑,其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超7成。

  而行业整体来看,据超60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6%,净利润同比小幅增长2%。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