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鲜花+巧克力曾是情人节的标配,但近两年巧克力销售遇冷。

  情人节礼物市场大战中,“昔日王者”巧克力败下阵来。来自长沙市场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情人节,巧克力的销量出现下跌。这除了如多肉植物、化妆品的“新派”情人节礼物出现之外,背后更是国人对巧克力消费热情的减退。

  情人节巧克力遇冷

  “巧克力的销量一般,昨天只卖了10盒左右。”2月14日,王府井百货负一楼生活超市的巧克力促销员介绍,过去受到市场欢迎的礼盒装巧克力并没有出现预期的销售高峰。而沃尔玛妙卡的促销员也表示,昨天销量一般,卖了50多盒,“碗装巧克力不是主打商品,包装不够精美。”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鲜花和巧克力仍是商家主打的情人节商品。不过,到中午时分仍旧满满的货架与前些年一大早就售空的景象相比,产生强烈反差。

  来自长沙某大型连锁超市的销售数据显示,卖场12日和13日巧克力的销量相较去年同期下降13.4%。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今年情人节彩妆用品、多肉植物、鲜花,甚至是游戏皮肤和特效取代巧克力成为消费者首选礼物。

  在都市花乡王府井店选购鲜花的高先生说,“女友不爱吃巧克力,总说要减肥,所以就只买了束花。”在邮储银行工作的李先生则表示,情人节送点实用的彩妆女朋友更喜欢,“不然她总说我直男癌”。

  销量连续2年下跌

  消费者对巧克力热情的降温,并非情人节的“一日之寒”。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巧克力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从2015年起,巧克力的销售额开始呈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中国巧克力零售量总体下降4%,且中国巧克力市场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世界水平。一份来自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欧洲人均年消费巧克力7千克以上,韩国、日本人均年消费约2千克,而目前中国每年人均巧克力的消费量仅为200克。

  多位从事巧克力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巧克力分为可可脂和可可液块、代可可脂两种,前者相对健康,但含热量大,而后两者则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黄亚苹

  市场观察

  洋品牌攻城略地,国产品牌难觅

  去年,曾与德芙两分天下的国产品牌金帝巧克力易主,交易价格6.1亿元。而这一国产巧克力大佬的陨落,也让国产巧克力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越发少了。

  2月14日,记者对长沙市内中高端超市及大卖场进行走访发现,市场几乎被中端品牌德芙抢占,大部分超市巧克力货架上还销售有包括妙卡、费列罗、白色恋人、歌帝梵、芭喜等国外品牌,但几乎不见纯国产品牌的踪迹。同样,前几年出现的国产手工巧克力门店也在逐渐减少,与此同时,一些国外大牌却纷纷进入长沙市场,位于悦方ID Mall一层的歌帝梵巧克力专卖店便是其中之一。作为该品牌的忠实粉丝,邓小姐经常购买单价50元一个的巧克力冰淇淋,“作为犒赏自己的小礼物也还能够承受。”

  虽然目前中国市场并未对巧克力给予热烈拥抱,但并未阻挡各大国际品牌投资的热情。2015年9月,费列罗在华设立首个生产基地;同年12月,雀巢奇巧进入我国市场;去年8月,亿滋集团旗下德国品牌妙卡则开始通过大量广告投放进入中国市场。

  然而,动辄数百元一盒的高端巧克力是否能抢得市场,还有待检验。

责任编辑:张彦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