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9日08:2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微信公众号花卷财团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这样的大城市,平均每10个路人,就有6个是外地人。以北京为例,2015年末北京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22.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9%,2016年,这个数字更大。

  每年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口涌入这些大城市,他们怀揣着梦想和激情,却发现这里并不属于他们。高昂的房价让他们无法拥有一个家,一个城市工作,一个城市生活似乎成为了他们最无奈也是最合适的选择。究竟是逃离,还是死守,成为近几年的热门话题。

  是否该逃离北上广有一个最直接有效的判定标注,如果你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无法在40岁之前拥有一套全款或者贷款在可承受负债范围内的房产,那逃离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理由很简单,像北京这样的超一线城市,集中了绝大部分优质资源,房价几乎没有下跌的动机。所以,如果你无法成为极少数站在金字塔尖的人,始终以一个中层白领的身份,在不依靠父辈,或者父辈能力有限的前提下,很难在这些一线城市拥有一个家。与其苦苦支撑,倒不如早做准备,逃离北上广。

  北上广深的经济发展空间正在逐渐变窄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空气质量下降、交通拥堵、人满为患等城市病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在大城市出现,制约着城市发展。如何才能治病,削减人口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一座城市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外来人口的注入,一旦外来人口减少,经济发展速度必然减缓。在北上广深这样经济发展高度饱和的一线城市,已经过了依靠人力来带动经济发展的时候,现在要做的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削减外来人口。如此一来,这些城市的发展空间必然会变窄,但另一些城市却会因此受益,搭上经济发展的快车,而这些城市,也将为那些选择逃离的人,提供新去处。

  二线城市将成为逃离北上广的最佳去处,但年轻人的首选很大几率为大城市

  从城市资金总量来看,重庆、成都和杭州成为这几年发展最快的城市,超过天津,仅此与广州。尤其是重庆,近几年的GDP增速之快,有目共睹。

(2006年和2016年城市资金总量对比)(2006年和2016年城市资金总量对比)

  但重庆的平均薪资水平,却要低于宁波、厦门、佛山等城市。所以,如果单从平均薪资而论,北上广深的吸引力依然最大,其次是沿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平均薪资水平也跟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有关,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互联网、合资或民营企业为主,而且依靠其地理优势,及大城市带动效应,其平均薪资水平都要高于内地经济结构单一的部分二线城市。而且其外来人口也要明显多于成都、重庆、武汉等内地发展较好的二线城市。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有房才有家,按照这个标准,二线城市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先来看一下全国主要二线城市的平均房价。

  跟人均工资水平一样,长三角、珠三角及沿海城市房价要普遍高于内地,如果你选择在当地工作并在当地买房,可能会承受不小的压力。

  以武汉为例,按月工资税后7000,房屋均价1.4万/平计算。一套90平的两居室,算上贷款利息总价约100万以上,首付三成按30万计算,贷款年限为20年,平均每月需还贷4000元左右。就算父母帮你完成首付,一个月4000的房贷,也是不小的压力,加上生活费、子女教育金、车贷等各种费用,一个月7000肯定不够。

  但如果你选择一线城市工作,二线城市生活,你的压力会小很多,唯一的附加成本就是租房。因为一线城市毕竟发展成熟,晋升机会大,工资上涨空间大,而且更利于积累工作经历。

  所以,对于一个刚入社会的年轻人,不论是选择积累原始财富,还是积累经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依然会是首选。

  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部分二线城市尚处于国家重点发展初期,虽然具有政策红利,但对于人才需求,相比刚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可能更需要具有3~5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因为这群人,有经验也有想法,而且不至于过于年迈,加上相对低廉的房价,这些人可能更愿意留下来。

  所以,一些发展较好的二线城市,可能会收纳更多逃离北上广的人。

  如果你决定逃离,这些城市,或许值得你去关注

  但随着国家政策转变,目前一些内地二线城市因为交通规划、地理位置等优势正在崛起。比如在2016年底,作为中部地区交通枢纽的武汉和郑州,就获批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在未来,沈阳、南京、成都、杭州等也将成为中心城市。

  目前这些准中心城市,依靠其政策红利和大城市人才流入,正在飞速发展,对于长期在北上广深打拼,却又必须逃离的人而言,这些二线城市或许会给你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越早进入就意味着越早吃到蛋糕,当然,北上广深港依然会继续发展,稳步前进,但其发展空间却不一定比这些城市高。

  在未来,这几个城市或许值得你去关注:武汉、郑州、杭州、南京、成都、重庆、厦门、青岛、天津。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