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08:11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人民币暴涨48小时,央妈赢了!且看空头们是如何被打到开始怀疑人生的

  【导读】人民币空头开始怀疑人生了

  猝不及防。

  2017年1月4日、5日的人民币,让人民币空头开始怀疑人生了。

  最近很多人民群众都在问如何换美元,已经成为了一种时髦,谁知道,这两天风向突然改变,将近日换汇的人们都给套牢了。

  一、在岸、离岸人民币双杀空头

  先上图。1月4、5两日,离岸人民币一扫近一个月的颓势,狂涨1500点,兑美元升破6.8,创下2010年来最大两日涨幅。

  在岸人民币亦受CNH大涨鼓舞,但在岸人民币上涨速度不及离岸人民币,导致在岸-离岸价格出现倒挂。  在岸人民币亦受CNH大涨鼓舞,但在岸人民币上涨速度不及离岸人民币,导致在岸-离岸价格出现倒挂。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老师在微博称: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老师在微博称:

  离岸人民币两天怒涨数千点,与在岸汇率倒挂千点,收复了最后一轮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起点—6.8关口,并使离岸隔夜利率飙升到史无前例的96.6%。这两天离岸人民币波动是7倍的方差之外,亿万年一遇,完爆了一众离岸空头。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这就是“撸起袖子干”。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外汇交易员透露,在岸、离岸人民币强势上涨至日内高点之后,下午部分大银行提供大量美元卖盘,使得人民币升值暂缓。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美元继续调整,人民币可能可以维持在6.90附近的水平;但如果未来美元重新反弹,人民币还是会再度走弱。

  很多人搞不清楚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的区别,这里简单普及一下:

  在岸金融市场就是指本国的居民间利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的金融市场。

  离岸市场是非居民之间以银行为中介在某种货币发行过境外从事某种货币间借贷的市场。  离岸市场是非居民之间以银行为中介在某种货币发行过境外从事某种货币间借贷的市场。

  二、暴涨原因,有三点

  1、美元处于震荡行情,市场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前处于观望状态,这为当前所有货币调整提供了机会(见《换汇窗口冲击可控》,1月2日)。美元指数由1月3日的高点回调近1%至当前的102.25(图1).

  图1 近期美元处于震荡行情

  2、HIBOR的人民币拆借利率。  2、HIBOR的人民币拆借利率。

  下图是1月5日的最近报价,隔夜利率竟然达到了吓人的38.335%!!!!即使是1个月利率,也是13.23%的吓死人高水平。

  在离岸市场,香港人民币HIBOR利率被视为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基准。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香港人民币HIBOR隔夜利率由去年年底低点的7.5%飙升至今天的38.3%,7天利率由11.3%升至17.6%。做空人民币成本飙升,导致市场空头平仓离场。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监管层(包括大陆和香港)似乎都无意为离岸市场补充人民币流动性,从而加速空头平仓。

  图: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 HIBOR)大涨

  最近两天离岸CNH Hibor隔夜利率大幅飙升再加上美元指数也遭遇一定的调整的情况下,空头陷入了自我踩踏的状况。  最近两天离岸CNH Hibor隔夜利率大幅飙升再加上美元指数也遭遇一定的调整的情况下,空头陷入了自我踩踏的状况。

  而在岸交易者以长线保值购汇存在明显区别的。所以相比之下,在岸市场并没有出现极度的恐慌情绪。

  3、在岸市场汇兑窗口的冲击相当有限,尤其是在外管局加强监管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离岸市场空头的撤退。虽然5万美元个人购汇额度不变,但购汇手续变为繁琐,监管层也加大了对购汇的真实性、合规性的检查,从而使得在岸市场的冲击远远小于海外投资者的预期。

  三、央妈的择时艺术

  据财新报道。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一些香港市民趁机换汇,押宝人民币短线升值。香港部分货币兑换店出现排队,人民币汇价以小时计不断更新,也有店面贴出“人民币已兑换完”的告示。

  央行是如何推高离岸人民币资金成本的呢?

  自2015年“811汇改”之后,央行开始收紧流向香港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头寸,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从2015年8月9790亿元一路下行至2016年11月的6276亿元,下行幅度高达35%,离岸人民币存款的下降代表整个香港市场上能够动用的“人民币外援资金”显著减少,也就是说,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需求对央行的依赖程度变得越来越高。

  在某一时点,若央行认为有必要对离岸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则会要求香港市场上的中资银行减少向金融市场融出人民币头寸,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拆借利率会顺势升高,同时,由于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存款池子已经大幅缩小,在扣除掉企业和居民正常的备用资金后,实际可以向外汇市场融出的“人民币外援资金”就显得非常稀缺。

  因此,央行通过“抽干”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方式显著增加了离岸市场对央行的依赖程度,进而可以通过“指导”中资银行放缓向市场融出人民币的方式来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这种干预方式可以较好地节约宝贵的外汇储备。

  在市场预期特朗普将带来强势美元和当前中国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大关的情况下,又恰逢年底和春节,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再次升温,而且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一直弱于在岸,央行不希望在“节骨眼上”让离岸市场对国内人民币汇率起到不好的预期引导作用。

  同时,上周央行刚刚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新的货币篮子,中间价的透明度还有待增加,央行不希望一些“不友好”的外在力量趁机扰乱央行与市场之间的沟通。

  应该说,今天的离岸市场大幅下跌既体现了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意图,也表明了央行在干预离岸市场的“择时艺术”。向后看,央行还是希望两岸人民币汇率都能够保持阶段性相对平稳,过度投机人民币贬值随时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