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5日02:46 证券时报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年末信托理财本是上市公司锁定投资收益的通常举措,然而,秋林集团一笔投给新华信托12亿元的理财计划却接连遭遇交易所问询。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秋林集团曾在去年10月和11月累计发行10亿元债券,利息均高于此次信托理财,且将“鸡蛋投入同一个篮子”,即12亿元投入一家深圳贸易公司,这引发监管和市场的关注。

  接连收2封问询函

  秋林集团遭遇上交所接连问询,直到1月4日才回复完交易所问询函。根据公告,2016年12月10日,秋林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使用闲置资金理财议案,即使用不超过13.7亿元适时投资低风险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券商资管计划等。

  2016年12月27日,秋林集团披露,该公司已经与新华信托签订了《新华信托华晟系列·秋林集团单一资金信托合同》,已交付7亿元委托资金,尚余5亿元委托资金将于近日实施。

  据记者了解,秋林集团投资给新华信托的12亿元信托理财计划,期限是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信托预期收益率为6.3%。

  秋林集团此举很快受到交易所的关注。2016年12月28日和31日,上交所针对秋林集团理财计划接连发了2封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秋林集团补充披露委托理财的信托产品投向和融资主体、项目情况,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财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秋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净利润1.99亿元,2016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26亿元。

  上交所问询,信托理财资金12亿元已经占秋林集团2015年末净资产44%,公司应明确说明12亿元理财资金来源,对主业经营的影响。

  高息发债

  低息理财引争议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信托理财行为原本是正常现象,但秋林集团却引发关注和争议,与其前脚“高息发债”、后脚“低息理财”,以及巨额资金投向一个不知名公司等一连串因素交织有较大关系。

  按照秋林集团的公告,2016年10月20日和11月10日,秋林集团分别在上交所发行了5.2亿元(期限3年)和4.8亿元(期限3年)两笔债券,均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上述合计10亿元的两笔公司债票面利率分别为7.4%和6.8%,利率均高于此次12亿元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6.3%。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请秋林集团披露12亿元资金来源,追问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中是否有用于此次理财,并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秋林集团回复称,此次12亿元理财资金来源于销售回款,其中,秋林金汇股权转让款5000万元、销售回款13.62亿元,而10亿元公司债均大部分用于采购货款,没有用于此次信托理财。

  “由于发债所借的资金是长期限的,相对而言,利率一般会高于1年期的短期信托产品。”中铁信托副总经理兼董秘陈赤表示,公司发债之后又拿巨额资金去理财,“也可能确实在发债之后,短期内出现销售回款较多的情况。”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和12月,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信托理财公告,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信托产品,成为不少公司的资产配置策略。

  12亿理财资金

  投向一个小公司

  据了解,秋林集团此次12亿元资金委托新华信托投向深圳一家小型公司,值得关注。

  对于此次理财,秋林集团表示,主要想通过适度现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一般而言,信托理财计划由于私募性质不会披露,但在交易所追问之下,秋林集团披露了此次投资主体和项目。其中,新华信托为受托人,债务人为深圳市和百高贸易有限公司的债权资产,标的债权金额12亿元。

  记者查阅资料注意到,深圳市和百高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聂廷初,主要从事国内贸易和投资咨询服务,股东包括包头市德瑞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市华源通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聂廷初。

  “该公司竟然向一个不知名的小公司一下子借出债权12亿元,”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对秋林集团的大手笔投资的风控表示疑虑。

  据了解,这笔12亿元信托理财资金的受托人新华信托,2015年曾曝出多起产品违约事件。

  数据显示,2014年新华信托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80.40%;2015年,新华信托实现净利润3459.6万元,同比下降62.65%。在资产减值方面,新华信托2014年和2015年分别计提减值损失5.1亿元和6.5亿元。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