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0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见习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这不是一个新政策,原本监管就不允许利用便利化额度进行海外买房投机,现在只是再次重申。”某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前银行监管不严,购汇时口头表示一下用途就好,现在需要个人书面报备。”

  1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几家银行营业厅注意到,目前不论是银行柜台购汇,还是通过网上银行购汇,都会要求确认《个人购汇申请书》,申请书中明确注明,“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投资客的顾虑

  2016年9月才交了6万澳元定金,在墨尔本买房的谢楠(化名)这个假期过得不自在。

  “我本来都打算好了,2017年开始逐渐换汇,分批次汇到对方公司账户,35%的房款大概是22万澳元,只需要我和丈夫以及公婆的便利额度就可以办到。”谢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谢楠算盘打得不错,但让她感到不确定的是,2016年12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称,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制度。自2017年1月1日起,改进个人购汇信息申报,加强对购汇意图的真实性审查。外管局重申个人年度5万美元购汇额度没有变化。

  具体而言,对普通人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购汇前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明确购汇用途及预计使用时间,如果有虚假申报等行为,会被列入“关注名单”,或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甚至移送反洗钱调查。对于银行来说,如果没有尽到审核责任,没有报告大额及可疑交易等,监管部门也将予以处理。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外汇管理局这项措施,主要还是在跨境交易量大幅上涨背景下,从统计角度加强对购汇真实性的审查,提高国际收支的统计质量。

  “此外,因为5万美元额度是以年度为单位,这也是在新年购汇额度重开压力下,抑制非法外汇交易与个人海外投机。”谢亚轩说。

  个人购汇真实性审查加强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不少中国家庭海外购房都是采取借用亲戚额度购汇和分拆汇款的方式。如上述谢楠支付的定金6万澳元,就是以咨询费的名义,分三次汇出。

  “购汇需求的上升和2017年新开放购汇额度,容易发生买卖购汇额度、洗钱等非法行为。该项政策旨在加强对购汇用途的真实性审查,不会影响正常购汇需求。”前述地方监管机构工作人员表示。

  那么,如何对于个人购汇真实意图进行审查?据人民银行某地区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外汇申报还是基于统计需要,所以主要依靠购汇者自身申报。

  “央行系统会对账户进行分析,如果发现某账户符合监管分析要求(如自然人客户银行账户与其他的银行账户发生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达一万美元的跨境款项划转),会自动分析识别。如果发现借用他人身份信息购汇、频繁境外汇款、汇入境外房地产公司帐户的,可能会被列入关注名单。”上述央行地方支行工作人员说,“当然,如果你以旅游的名义只进行一次少量购汇,即使真实目的是用于境外投资,也较难识别。”

  此外,一位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说,在便利额度之内,对真实性审查的主要方式是详细化问询。如购汇事由是因私旅游,那么需要提供大致出境时间、停留时间、目的地、旅行方式等,如果目的地货币与所购货币不同,还会再次询问所购货币的具体用途。

  “从统计和反洗钱意图上讲,购汇申报可能会成为常态。但是放开境外资本投资管制却是大势所趋。”谢亚轩说,“此次外管局答记者问中说得明白,目前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但国外投资也面临利率低、市场不熟悉等缺点。我个人也认为,汇率波动一定是双向的,没有恐慌性购汇的必要。”(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