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3日15:20 《钱生钱》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7年这些新规与你有关

  新的一年开始了,又要有一批新规开始实施了。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在这些新规中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信用卡新规福利大放送

  2017年1月1日起,央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开始实施。新规实施后,信用卡市场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当然我们乐意看到这种竞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终受惠的是我们每个持卡人。

  具体来讲,最大快人心的就是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为由银行自主判定收取违约金。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宣布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收违约金,收费标准基本都设定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和以前的滞纳金收取标准相同,只是各家银行规定的违约金最低、最高限额有所不同。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违约金不计收利息,所以欠款不会再像之前那样“滚雪球”;ATM机取现额度每卡每日最高限额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至1万元,在柜面办理现金提取可以不受此限;取消了免息还款期限最长60天的统一规定,持卡人透支消费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等,由银行自主确定。也就说,目前,各家银行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基本都是50多天,未来则有望突破60天的“极限”;取消了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额的10%的规定,不过,从部分银行新修订的信用卡章程看,首月最低还款额比例依旧维持在10%;透支利息最高每日万分之五,实行区间管理,下限在万分至三点五。现在各家银行的信用卡透支利率基本都是日利率万分之五,而以后将会采用一个利率区间,最低为日利率万分之三点五。最后要重点提出的一点是,央行规定发卡银行要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非本人授权交易的情况予以合理补偿。也就是说,一旦发生盗刷的情况,持卡人不用吃哑巴亏了,至少能得到相应的补偿。

  启动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于2017年启动。通知要求,今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今后,参保人员只需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至于各地医保待遇的差异问题也有明确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大家可以踏踏实实在异地看病,不用担心医保报销的问题了。希望这项措施能尽快落到实处,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

  实名制车票丢失可补办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乘客是在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车票,新规后办理补办的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旅客可申请确认航班延误原因

  自2017年1月1日起,《民航局关于印发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的通知》规定,旅客可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网站向民航局申请确认所乘航班的延误或取消原因。也就是说,旅客在遇到航班延误时,可以申请查明航班延误的真正原因。

  减免16种不动产登记税费

  2017年1月1日起,根据《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其中包括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等8种情形免收登记费。对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4种情形减半收取登记费。(文/碧琪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