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调查“网络黄金”:虚假宣传 涉嫌传销

独家调查“网络黄金”:虚假宣传 涉嫌传销
2016年01月26日 11:12 新浪科技
网络黄金的学习网站 网络黄金的学习网站

  新浪科技 王上

  “第一次见到传销骗局崩盘还能重启再来的”,一位网友表示,一个月前新浪科技报道的传销骗局MMM,不久后便崩盘了,然而MMM平台旋即发公告称,系统将重启,将用新一套玩法,旧系统里的钱也可以慢慢套现。新模式正是借鉴了网络黄金EGD的思路。

  经过新浪科技对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调查,发现之前MMM的模式与网络黄金EGD的相比就是小打小闹。网络黄金以发行虚拟货币的名义,打着“加密数字资产”的旗号,并且与比特币类比,并以高息骗用户入局。

  新浪科技几经周折,探访到一个网络黄金聚会地点,由此展开了对网络黄金EGD的调查。

  网络黄金是什么鬼?

  投资者说它只涨不跌

  北京朝阳区神路街,原本有一个叫网民公社的咖啡厅,但现在它有个新名字——“未来世界咖啡厅”。在这里,来来往往的人都在谈论神奇的网络黄金。

  年近花甲的高子强(化名)虽然已经是半退休的状态,但他每天除了把精力放在网络黄金上,基本不再做任何其他事情。如今,他已经是“未来世界咖啡厅”授课的北京地区网络黄金专家之一。

新浪科技独家探访未来世界咖啡厅新浪科技独家探访未来世界咖啡厅

  新浪科技探访“未来世界咖啡厅”时,正值北京的严寒,高子强依然来到这家咖啡馆授课,老人很愿意向新浪科技重复着他每天重复的一些话:“网络黄

  金,简称EGD,在2014年5月在中国开始启动,网络黄金并不是实物黄金,而是一种加密数字资产,全球流通中的总量为4200万块。”据他介绍,网络黄 金的购买价格已经从刚发行每块50元,升值到今天的每块464.10元(1月25日价格)。“这价格只涨不跌,比股票什么的好多了。”

 网络小黄金的价格曲线 网络小黄金的价格曲线

  网络黄金以1万的倍数起投,最低1万元。高子强拿起用网络黄金兑换券在全球兑App中成功换得的一杯热饮,边喝边向新浪科技介绍,2015年11月,网络小黄金诞生,目前,原来的网络黄金投资者几乎都转入了网络小黄金。

  针对为何不继续推原来的网络黄金了,高子强表示,原来的模式太单一,现在升级了,比原来更好了。而有反网络黄金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实际上,跟MMM一样,原来的网络黄金(内部称‘大EGD’)到十月份已经玩不下去了,静态投资者都有部分资金被套死,然后,他们就想了辙重启,于是在11月2日搞 了个‘网络小黄金’来继续圈钱。”

  网络小黄金投资1万元,赠送价值10000元的兑换券,可以用于在“全球兑”里面购物。此外,配送1万ES积分,ES积分是一元一个,每天最高涨幅1元的2%,相当于利息2%,可以算是投资获利。

  网络黄金宣传中指出,交易平台有收款账号,就像买卖股票开户一样,并且随时可以变现。但谈及提现问题,高子强老人着急地掀起鸭舌帽,露出几绺为 数不多的白头发夹杂着几根灰头发,他挠挠头又把鸭舌帽扣在头上埋怨道,“你这孩子,别只想着提现啊,赚钱快的很,到时候你自己不会着急提现的。”

  根据老人的介绍,“如果不提现,每天能涨2%,比银行高太多,所以很多人不着急提现。你想提现,行,能办,但有条件,即溢出5%就可以提现,即每周可以提现溢出部分的5%。”

  在网络黄金官方解释中,提现即解冻,每周可解冻5%,并且70天就能静态回本。除此之外,ES积分在继续赚钱。

  高子强老人强调,“目前,全国有四五十万网络黄金投资者,咱是合理合法的投资途径。”高子强透露,“我投资了120万元,我溢出的钱就已经超过60万,而我静态收入每天都能达到16000元。”

  但事实并非向高子强说的那样简单,许多网络黄金的投资者向新浪科技反映,现在提现越来越难。网络黄金投资者娜子(化名)告诉新浪科技,她投资了10000元,已经80天了,才回了5300。而跟娜子一样投资者还有很多,纷纷哭诉“提现难”。

  用高科技包装

  虚拟货币+实体商店

  随着互联网服务的发展,网络黄金的手法越来越“高明”,不仅是虚拟货币了,还有O2O实体商店。正如高子强老人所说,现在买网络黄金,还可以购物了,而这需要用全球兑来实现。

  根据高子强的解释,以前的网络黄金只是钱生钱,而网络黄金,除了钱生钱,还能购物,而全球兑是网络黄金用户用来购物的App。全球兑App安卓 版和iOS版都可以下载使用,但新浪科技发现,下载必须是需要通过链接来下载,如iOS版,在App Store根本查不到名为“全球兑”的App。

 全球兑App首页 全球兑App首页

  下载全球兑App后,确实可以看到有很多商铺,有金银首饰珠宝店铺,有手机相机数码店铺,还有餐饮,甚至化妆品等等,凡是有网络黄金兑换券的人都可以拿券来购买商品。

全球兑App中的购物券信息表全球兑App中的购物券信息表

  为了证实买了网络黄金产品就可以免费购物,在”未来世界咖啡厅”里,高子强强烈要求给前来暗访的新浪科技买一杯热饮,他打开全球兑App,用几 张网络黄金的券买了一杯热饮,新浪科技拍下这一幕,并发现,这杯热饮需要35元人民币,但网络黄金券需要75张(注:人民币与网络黄金券的兑换比例为 1:1)。嗯,新浪科技调查人员喝下这杯“免费的”、但很珍贵的一杯热饮。

高子强老人用网络黄金兑换券在全球兑App中成功换得一杯热饮高子强老人用网络黄金兑换券在全球兑App中成功换得一杯热饮

  高子强告诉新浪科技,“这个咖啡厅是网络黄金自己的店,全球第一家,2014年就成立了,有时候人多就给大家上课。”

  而新浪科技私下询问咖啡厅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后台收到了券,至于“怎么换成钱”,这为店员拒绝了回答,对于咖啡厅和网络黄金的关系等问题,也均表示不清楚。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略带愠怒地瞪着眼说:“谁告你这咖啡馆他们的?这也太会说了。”

  其实,在全球兑App里,网络黄金限制商户交易额,每天最多兑换10万元。高子强向新浪科技解释道,因为现在处于早期阶段,刚开始,明年会好 些。新浪科技电话咨询了北京几家实体商铺,他们有卖珠宝的,有卖家具的,对方证实,有网络黄金兑换券就可以买店铺里的商品,并承认每天只能交易10万,并 且生意比较火爆,每天都会满额交易。

  除了限制商家交易,在用户方面,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能买到。新浪科技发现,全球兑里面的许多数码产品显示0个,并提示“库存不足”。全球兑App里面还有卖苏宁、京东以及酒仙网的礼品卡的商家,但很多时候,首页显示上千张,点进去却显示0个,并提示“库存不足”。

全球兑App中总提示存货不足 全球兑App中总提示存货不足
 存货不足 存货不足

  对此,新浪科技电话咨询了有关礼品券的商户(实际上就是“未来世界咖啡馆”),商户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每天11点只更新一种礼品卡,而每天10秒就被抢光了。当问及这些券如何兑换钱,对方表示不知情。

  针对商户如何兑现,坐在咖啡馆的一个50多岁的沈阿姨告诉新浪科技,全球兑有后台系统专门给商户兑现。

  反传销、反网络黄金人士花香(化名)告诉新浪科技,“如果优惠券在用户手机里就是一堆纸,但给了商户,商户可以找裴蕾提现,但你见过哪个正常的

  平台限制商家交易?”花香口中的裴蕾是网络黄金中国地区的负责人。实际上,这些商家也是些小商小贩,平常都是一些卖不出去的产品,卖得出去的产品不会轻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比特币 网络黄金 传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