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02:32 北京商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王晗)年关将至,正是各家基金公司加速冲刺年终规模的最后阶段,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在这个“节骨眼”上发生变动。据统计,12月以来共有8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中不乏一些“一拖多”投研强将。

  12月21日,长信基金“一托十三”基金经理刘波离职;12月1日,长城基金公司“一托六”基金经理史彦刚因个人原因出走。此外,上投摩根基金“一拖二”基金经理王邦祺、广发基金“一拖三”基金经理丁靓、华富基金“一拖三”基金经理王夏儒也相继在年末离职。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以来年末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呈递减趋势,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12月共有17位基金经理辞职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位,2015年同期因个人原因出走的基金经理有10人。“今年相较往年年末离职的人数其实不算多,2014年末市场行情好,很多基金经理都选择奔私创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舍弃年终奖选择离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各异。如基金经理刘波管理的13只基金产品中,除了长信可转债券、长信利保债券年内收益率跑输平均水平外,其余基金产品业绩表现良好,如长信富安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年内收益率4.69%,跑赢大市7个百分点。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也以年内3.13%的收益率表现亮眼。

  此外,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史彦刚曾管理的6只产品业绩表现也是良莠不齐,截至12月24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史彦刚管理的4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3只产品收益为正。其中只有长城九鼎保本基金年内收益率为-0.5%。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彦坦言,从过往的经历来看,基金经理离职跟业绩肯定是有关系的,因为业绩关系到规模,而规模是跟绩效挂钩的,不过离职也可能是由于多重因素造成的,为公为私的都有,有业绩觉得不好的,有想出来单干的,也有觉得公募机制不好的。此外,还有一部分基金经理年末离职的原因是,有可能早在四季度初就有了离职的意向,但需要一些工作交接以及基金公司信披流程等原因,就公布在了年末。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上述离职的经理大多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年末中小型基金公司人才流失也反映了基金公司人才激励机制的欠缺。

  此外,年底股债双煞,市场基本面表现较差,不少基金经理年终奖也可能遭遇大幅缩水,随之对于基金经理留任吸引力也有所降低。“年底债券市场的这波行情,不仅使得基金净值快速跳水,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也有可能大幅缩水。目前债券基金收益大幅跳水,特别是一些银行委外基金由于没有达到事先约定的收益要求,基金公司没有业绩提成,基本上是白干,在这种情况下绩效工资自然也是大幅缩水。”有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彦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