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01:03 经济参考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熊猫金控转型之路扑朔迷离

   曾经火爆的“熊猫烟花”,A股烟花行业唯一上市公司,高调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更名熊猫金控。然而,公司现在却开始甩卖逾期债权。近日,银湖网母公司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将六折转让逾期债权。

   对于熊猫金控为何打折出售债权以及这笔债权是否表明该公司旗下平台存在风控管理方面存在不足?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向熊猫金控方面征求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收到回应。

   六折甩卖逾期债权

   12月13日晚,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母公司熊猫金控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融信通商务顾问公司(以下简称“融信通”)拟与深圳市森然大实业公司(以下简称“森然大”)签署《债权转让合同》,向其转让融信通实际垫付给“银湖网”和“熊猫金库”投资人的投资本金以及投资人收益等产生的债权共计9912万元人民币,森然大按照总额的60%,即5947万元人民币向融信通支付转让价款,相应的逾期罚息、违约金等费用共计2.94亿元人民币(根据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该部分逾期待收罚息、违约金仅在实际收到时才予以确认)无偿转让给森然大。

   公告表明,本次转让债权为自2014年7月1日始到2016年10月31日止,逾期达一个月以上(包含一个月)的债权,其中部分债权逾期时间较长,最长逾期时间已达两年。

   公开资料显示,融信通作为“银湖网”和“熊猫金库”等线上业务单元的战略合作伙伴,负责借款审核、贷中风控、逾期催收等工作,并向借款客户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融信通则将客户及项目推荐给“银湖网”和“熊猫金库”,并在线上业务单元平台促成交易。

   对于此次转让逾期债权的原因,上述公告显示,“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在风险备用金制度下,融信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逾期不良债权。考虑到不良债权回收成本高,资产风险大,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盘活资产,加快资金回笼,融信通会定期对不良债权进行处置。目前不良资产处置中常见的一些手段有债务重组、诉讼、债权转让、企业重整和债转股、以物抵债,而债权转让为方式之一。由于信贷中存在不良资产的情况比较普遍,客户遍布范围较广,不良资产持有公司自行处理催收成本较高,处置能力有限。但由于违约金、罚息收益不低,有公司愿意以折扣价格收购,自己消化而获得利润,因此不良资产所在公司会将催收困难,成本较高的客户打包做债权转让,这也是行业中常见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

   对于本次债权转让定价为六折的原因,公告显示,“由于融信通业务开展范围较广,而本次交易的债权对应的债务人数量众多,地域跨地较大,而公司内部催收人员数量有限,若扩大催收团队人员编制会导致公司整体运营成本大大增加,并承担较大的债权回收风险。折价进行债权转让有利于规避债权回收风险,且成本更低,资金回笼较快。对森然大来说,上述因素导致转让债权催收成本高,难度大,从而影响债权等级和债权定价水平。本次转让逾期客户均是公司多次电话催收无效客户,需要催收人员上门催收才有可能收回债权,经过多次催收环节的债权回收难度大,回收成本较高,债权质量不高。综合考虑,同时参照行业情况,经双方协商一致,最终拟定以6折价格转让给森然大。”

   对于以上交易,银湖网相关人士表示:“关于逾期资产的问题,银湖网目前没有自己的资产端,用的是集团旗下融信通资产,逾期资产处置是每一家平台所必须经历的过程。逾期资产处置可以盘活存量,降低经营风险,事实上是对投资者很负责的一种行为。目前能做到及时披露逾期资产处理的平台在业内也不多见。因为银湖网属于上市公司熊猫金控,所以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受到的关注更多。”

   金融业务持续亏损

   去年4月20日,A股烟花行业唯一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正式更名熊猫金控,彻底从烟花爆竹生产商转型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公司董事长赵伟平曾公开表示,“誓将互联网金融进行到底”,以示转型决心。

   事实上,为了转型,熊猫金控也确实下了血本。早在2014年起,熊猫金控就已经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当年,熊猫金控推出网贷平台银湖网,注册资金为1亿元,后来增加到2亿元。

   今年3月,熊猫金库理财平台正式面世,7月熊猫金控对其增资至1亿元,增资完成后占股70%。此外,熊猫金控还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熊猫众筹、5000万元设立的熊猫大数据、2亿元设立的熊猫小贷、投资1亿元设立财务顾问管理等子公司、以2.65亿元的价格收购莱商银行1亿股(占莱商银行总股本的 5%)股权等,都成为其转型金融的组成部分。

   不过,如今转型后不仅未实现盈利,如今又六折甩卖逾期债权,其转型之路可谓扑朔迷离。

   今年8月29日,熊猫金控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截至6月30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1238万元,其中金融业务的四家主要公司仅熊猫小贷一家盈利, 总计亏损约达3162万元。

   刚刚发布不久的三季报亦显示,熊猫金控今年前三季度依然处于亏损之中。在今年1月至9月,熊猫金控实现营业收入约2.38亿元,同比上涨28.02%,但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却亏损约24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业内人士认为,其实金融业务的亏损,与今年以来行业的大环境也颇有关系。

   今年以来,上半年,行业开始专项整治,下半年,监管层出台多道政策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8月底银监会等多部门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更是明确了网贷平台融资限额、银行直接存管等制度,行业已经进入深度洗牌期。

   转型之路面临大考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强监管期,平台淘汰速度明显加快。同时,互联网金融概念与上市公司的合奏旋律却并非全都和谐。有的公司在涉足互金领域后,股价获得重估;但有的公司则转型不顺,甚至面临亏损的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整理发现,不只熊猫金控,多家转型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其业务均面临大考。

   去年5月主营房地产综合开发业务的多伦股份高调更名为匹凸匹,以示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决心。时隔一年多,匹凸匹却在今年8月发布公告称,拟以1亿元价格,转让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自成立以来,一直未开展P2P业务,截至3月末,其还亏损235万元。

   类似的还有奥马电器。2015年10月,从事冰箱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奥马电器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拟通过定增融资26亿元用于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等项目。同年11月,其还公告,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转型半年后,奥马电器主业收入依旧来自冰箱业务,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来自家电行业23.6亿元,占其总营收95%;信息及技术服务收入仅1.3亿元。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短期内并不能带来显著的盈利预期,加之在监管明确后,抱着为转型而转型目的的上市公司目前真正受益的并不多。相反其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分不确定因素反而增加。”积木盒子CEO谢群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属性是金融,尤其P2P对应的是金融中很专业的信贷一块,上市公司虽然也是资本市场中一员,但是在专业金融业务上大多是新手,并且在行业资源和储备上优势有限。

   爱钱进CEO杨帆认为,金融科技对于公司有双重考验,有金融风险控制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方面的考验,也有互联网上的数据获取能力和运营能力方面的考验。而这两种能力都不是有钱有资源所能具备的,甚至是有了这方面人才,但缺乏这方面基因,其业务也不一定能做起来。

   不过,在谢群看来,未来,随着时间的增加,金融业务运营时间更长,上市公司转型互联网金融的资本市场估值会更成熟,上市公司更有机会累积行业资源和能力,观察并且选择好互联网金融的布局方向。另外,随着监管措施的逐步实施,游戏规则更加清晰,生存下来的业务模式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更适合上市公司来进行资源整合及资本运作。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