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15:03 《钱生钱》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时代下的投资“心经”

  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切实的好处,人们的荷包慢慢的鼓了起来。中国富裕阶层的人数也开始慢慢增加,目前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总数已经超了100万人,这群人的资产总和是一个庞大的数目,如何在经济大周期中保障自己的财富也成为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从之前的高速增长慢慢的过渡到平稳增长。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使得之前的投资方式未必适应新的经济环境,这种环境的转变对高净值人群的投资影响最大。过去,是一个高增长周期的时代,高净值人群在那个时代把赚钱的方法摸得透透的,也因而积累了很多财富。如今,经济高增长的时代结束了,之前的那些赚钱方式现在未必适用了。

  经济高经济高增长的时代,胆子越大越赚钱,现在却是负债越高死得越快。

  一方面,虽然大家现在手里的钱多了,但是今天的一块钱跟明天的一块钱是不同的。因为这涉及到金钱的时间价值,比如说在过去的20年,你把积蓄放在家里的保险柜里,跟你把积蓄投资到房地产里面,结果差距是非常大的。放在家里保险柜里的积蓄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在降低,而投资在房地产里的积蓄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在升高。

  另一方面,有风险的一块钱和无风险的一块钱不是同样的一块钱。如果是拿去投资的一块钱,那么它的收益跟风险一定是成正比的,你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就可能获得多高的收益。想要赚更多的钱,就要做好承担更高风险的准备。

  过去的20年,只要有钱“无脑”的投资房地产就能赚很多的钱,这让大家产生了一种投资是一件风险很低的事情的错觉。这也给大家造成了一种习惯,只要有好项目,借钱也要往里投,完全忽视风险的存在。投资其实也有一个大的历史周期,某项投资在某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它的涨幅很惊人,风险却很低,但在另一个历史阶段,它的跌幅也可能很惊人。

  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的处在资产负债表扩张的左边,在这个时期,你借钱的钱越早,借的钱越多,这个钱变成资产后的价格一直在上升。早期的地产企业哪些员工最赚钱呢?不是那些中层管理者,而是那些售楼小姐,因为他们敢把自己的信用卡刷爆在早期付首付。资产价格暴涨的时代,这种“小白”级别的投资者倒是赚到了不少的钱,那些投资商业项目的人反而没有他们赚的多。

  但是今天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到了一定程度,开始逐渐的进入到收缩阶段。你会发现近两年我们开始讲稳健的货币政策,最近又开始提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五个方法里面,其有一项就是去杠杆。高杠杆意味着过去一块钱做十块钱的生意,而去杠杆则意味着这个阶段要过去了,如今的政策面在紧缩。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除了少数结构性的重大机会以外,大部分资产已经涨不动了,我们看看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就能窥探一二,并不是所有资产都在上升。

  假如中国出现像日本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情况,整个资产的价格开始突然下跌,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日本当年的商业不动产价格下跌了80%,住宅价格下跌了60%。这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情况,资产在急剧的缩水,而负债却不会因为资产的缩水而降低,用杠杆借了银行多少钱,每年还是要还银行多少钱,并且还要负担利息的成本。

  那么,新时代下的投资“心经”是什么呢?

  那就是把握经济处在资产负债表的什么阶段。如果是处在资产负债表的左侧,而且是刚起步的阶段,你可以大胆的加杠杆去投资一些资产,你胆子越大越赚钱;但是到了资产负债表右侧的时候,最好还是规规矩矩的做投资,这时候负债越高的人,胆子越大的人死得越快。

  所以,在经济的新常态下不要运用高杠杆进行投资。那么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首先,是经济总周期性的机会。中国缺什么就在全球布局什么,比如中国对牛奶的需求量很大,那么你就可以去澳洲入股一些牧场,然后将产品卖给国内的奶企。其次,重点关注新消费。新消费是指消费者花费与之前差不多的价钱可以得到更好体验的消费,比如传统家具卖场不是新消费,而宜家就是新消费。最后,关注互联网的机会。线上与下线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是未来的主流,互联网这个工具带来的效率是可观的。

  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变的是变化,没有一套东西可以恒久适用。时代不同了,我们的思维也要跟着变化,这才能在这个变化万千的世界掌握投资的精髓。到了新时代了,你的思维变过来了吗?(文/大冬瓜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