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8日07:42 京华时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一股寒流,电影票房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单片票房上10亿的国产电影仅有《盗墓笔记》《湄公河行动》,国庆档 票房同比下降14.57%,9月和10月票房同比甚至出了两位数的负增长,上市公司以天价估值并购影视公司的热情迅速降温。多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或撤回并 购影视项目,多名影视明星借道并购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的梦想破灭。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

  □现状

  票房增长放缓

  在 经历了去年票房的快速增长后,今年的电影票房大盘增速呈现了放缓的趋势。艺恩智库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2016内地票房报收约389亿,去年同期 为370亿,增幅仅为5.14%。而根据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

  今 年下半年以来,票房增速明显下滑,几个黄金档都分别遇冷。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降,票房收入15.8亿,相比去年国庆档创下的 18.5亿元的票房历史纪录下降了14.59%;中秋档三天票房收入5.12亿元,不如去年中秋两天6.05亿元;暑期档票房总额约124亿元,与去年的 124.7亿基本持平。

  在单片票房方面,也呈明显下滑状态。去年下半年,有《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寻龙诀》 等5部影片过10亿,最高的《捉妖记》达23.8亿。而今年下半年仅有两部国产片过10亿,《盗墓笔记》下线前的票房收入是10.04亿,《湄公河行动》 截至11月6日,票房收入为11.69亿。

  月度票房负增长的趋势特别明显。艺恩智库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票房为23亿,去年同期 为34亿,同比下降32.35%;10月全国票房最终收报34.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2.1亿元的纪录下跌8亿,跌幅19%。10月成为继4月、5月、 7月、9月之后,今年第五个票房下跌的月份。

  此前,在票房快速增长、投资热钱涌入的大背景下,影视类资产炙手可热,影视公司并购项 目估值过高疑问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影视名人突击入股影视行业公司,在低投入甚至零投入的情况下,享受影视资产的高估值、高溢价。而随着中国电影总票房 增速的放缓,上市公司以天价估值并购影视公司的热情正在降温。今年以来,就有多起上市公司主动撤回并购重组的案例,不少影视明星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的梦想就 此受阻,而部分已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的明星,因为护航自家公司股票被套。

  □案例

  集体护盘惨被套

  今 年1月21日,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东阳浩瀚影视之股东李晨、冯绍峰、杨颖(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自愿从二级市场上购买公 司股票,并同意将该等“华谊兄弟股票”锁定一年。具体来看,李晨买入34.27万股,冯绍峰买入35.15万股,杨颖买入26.5万股,郑恺买入27.2 万股;杜淳和陈赫分别买入34.02万股、

  29.29万股。6位明星合计买入186.43万股,占华谊兄弟股权总数的0.1343%。以1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6位明星的持股成本为27.88元/股,合计花费5197.67万元。

  据华谊兄弟10月21日发布的三季报,上述6位明星增持的股票将于2017年1月21日解禁。由于在今年4月,华谊兄弟曾实施了“10转9.992股派

  0.999元”的分红派息方案,6位明星的持股成本也相应地下降为13.89元,按华谊兄弟9月26日停牌前一日收盘价12.38元来算,每股浮亏1.51元。

  不过,6位明星作为股东却是赚大发了。华谊兄弟早在去年10月22日,便以7.56亿元收购东阳浩瀚公司70%的股权,而上述6位明星正是东阳浩瀚的主要股东。

  重组泡汤梦难圆

  相比之下,还有一些明星却是上市梦难圆。

  9 月28日,共达电声宣布撤回收购春天融和和乐华文化的重组方案。而其6月12日向证监会提交的重组方案为,拟以每股13.01元的价格向9名特定对象增发 股份,募集资金32.73亿元用于购买春天融和与乐华文化100%股权。其中,黄渤、刘和平等知名演艺界人士以春天融和股东身份出现,乐华文化最大牌的明 星是韩庚。黄渤在本次

  交易中所持股份账面价值约为17980万元,刘和平所获对价为1440万元,韩庚持股账面价值为5700万元。此外,黄征、周笔畅也间接持有乐华文化股份。

  此外,10月25日,汉鼎宇佑发布重组预案,宇佑传媒并未出现在该方案中。而据汉鼎宇佑7月中旬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其重组标的资产初步拟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吴艳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宇佑传媒等泛娱乐行业资产(含股权)。宇佑

  传 媒成立于2008年4月,现注册资本为1.015亿元。黄磊、何炅及周迅的工作室均是宇佑传媒的在册股东。其中,何炅、黄磊持有的股权份额均为100万 元,持股比例均为1%;周迅工作室持有份额为500万元,持股比例为5%。三位明星均于2015年1月入股。对于上述调整,汉鼎宇佑解释为:公司与宇佑传 媒的全部股东之间就标的估值等条件的谈判无法达成一致,为确保重组顺利实施,作出相应调整。

  突击入股前景不明

  除上述已明确终止或撤回的项目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重组标的因明星突击入股,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9 月21日,致力于打造“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的台基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收购润金文化。润金文化股东之一是明星韩雪,比例虽不高,仅占1%,出 资额为21.354万元,但其于今年6月30日认缴出资,属于突击入股。而台基股份是在今年3月7日至9月20日宣布停牌重组。

  自5月9日停牌至今的东方网络于9月初发布重组预案,锁定重组标的资产为嘉博文化和华桦文化。也是在停牌期间,嘉博文化的股东发生变更,许晴、

  蒋勤勤、陈建斌、王学兵等一众明星突击入股。持有嘉博文化70%股本的股东宋宪强,将名下的股份转让给上述明星,其中,许晴200万元、陈建斌100万元,王学兵、蒋勤勤所占份额未披露。

  乐 视网的重组方案,对乐视影业98亿元的高估值亦成为关注焦点。方案涉及了众多明星名人,包括张艺谋、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其中,张艺谋于 2014年10月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了208.33万股乐视影业,手中股份对价总额是1.407亿元,浮盈约1.386亿元。孙红雷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 额是239.94万元,现股份对价总额是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孙俪工作室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为239.94万元,现股份对价总额是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

  根据对赌协议,乐视影业方面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乐视网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 10.4亿元,否则将以现金补偿净利润差额。根据乐视影业2016年的片单,被寄予厚望的郭敬明的《爵迹》票房失利,《赏金猎人》、《超脑48小时》等影 片差强人意,仅有《盗墓笔记》票房过10亿元,余下张艺谋的《长城》定档12月16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能否创造票房奇迹很难说。

  □分析 撤回重组方案基于两大考量

  众多投资者对影视公司高溢价装入上市公司,致使影视明星一夜暴富现象表示了担忧,担心上市公司沦为影视明星的“提款机”,从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在此情况下,监管层也做出相应的动作。深交所于7月出台了《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修订版(简称《指引》)。其中第八条第二款规定“涉及收购演职人员及其关联方

  公司股权的,除披露标的公司估值基础、业绩承诺和补偿方式、商誉或无形资产的确认及减值摊销情况外,还应当披露演职人员及其关联方出资作价的依据、与其他投资者作价是否存在差异、演职人员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前述第一款的合作安排。”

  记者查询了东方网络、台基股份、乐视网近期发布的公开信息,他们尚未针对《指引》发布相应的公告,重组事宜还在推进之中。而对于共达电声、汉鼎宇佑等公司主动撤回重组方案,有业内人士指出,影视传媒类并购具有轻资产、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特性,但在监管审核中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目前电影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这些上市公司主动终止或撤回重组方案,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确实是监管收紧、影视投资热情回落;另一方面是在撤回并修 改重组方案后择机再上,以加大审核过会的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彦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