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9日11: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9月28日,芝麻信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公布国内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样本得出的老赖画像长什么样呢?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是典型特征。

  根据最高法发布的惩戒数据:截至9月27日,芝麻信用已惩戒老赖超过54万人,其中四川老赖数为14690人,而浙江、江苏、福建老赖数量排在前三,其中浙江老赖人数超过8万人,通过惩戒,全国35000多人还清债务。

  老赖长啥样?

  根据最高法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限制老赖乘坐列车155万余次;乘坐飞机470万余次;全国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共计66954人次。老赖长啥样呢?

  从老赖的性别比例来看,男人比女人更不靠谱。男性老赖约占老赖总人数的四分之三,是女性老赖的三倍。从年龄分布看,40~49岁的中年人最容易陷入信用危机成为老赖,占35%。

  高学历也并不等于高信用。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学历的老赖占总数的37.24%,其次是本科生,占比33.36%,第三是中专占25.15%。硕士老赖占 3.68%,博士虽然整体基数小,不过也有0.34%。

  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老赖人数高于西部地区。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东部地区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比如,江浙地区每年关于经济纠纷、债务纠纷的立案数量在100万以上,而西部省份普遍维持在20万左右。

  联合惩戒见成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的联合惩戒措施多达11类37项,老赖将受到最严厉的惩戒。

  最高法和芝麻信用签约,通过专线提供老赖信息,开始于2015年7月;开创了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方授权,联合开展信用惩戒的先例。为了验证信用是否受到影响,当时掀起了老赖查询芝麻信用的高峰。数据跟踪显示,老赖的芝麻信用查询率比其他人群高出12倍。

  老赖数据同步到芝麻信用之后,芝麻信用会向失信被执行人作负面信息提示,促使其履约。对比数据表明,负面信息披露让逾期用户履约率提高了2倍。与此同时,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综合信用评价,大幅下降失信被执行人的芝麻信用评分,联同行业关注名单一起,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在芝麻信用各合作伙伴的信用服务,如限制消费信贷、无法免押金租车、无法免押金租房,无法入住星级酒店、无法乘坐飞机、高铁等。

  联合惩戒对老赖形成了有效的的威慑。北京一位老赖长达七年不履约,一次去神州租车租车被拒,才知道自己被列入了最高法老赖名单,订酒店、订机票等多项服务都会受影响,于是马上凑款还钱,以尽早降低失信带来的不良后果。

  根据最高法数据,截至2016年9月27日,芝麻信用通过各应用平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已超过54万人,覆盖传统信贷、消费金融、旅游、租赁、住宿等众多场景,有效解决了传统惩戒场景不足的问题。350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在这段时间内陆续还清债务,其中两年以上老赖有1万余人。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芝麻信用等公司在互联网信用惩戒方面的合作,通过网络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拓宽互联网场景的惩戒力度,督促其更好的主动履行义务。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告诉记者,芝麻信用行业关注名单会同步更新老赖信息,对各行业的老赖行为进行联防联控。芝麻信用商家自助服务平台签约商户可以通过行业关注名单,知晓对方是不是老赖,有没有经济方面的失信行为等,防控各类老赖行为,提高风控水平和反欺诈能力。

  封面新闻记者艾晓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