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9日07:25 证券日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进入8月份,“15国裕物流CP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为国内债券违约事件又添一例。

  自2014年上海超日太阳能开创国内债市违约先河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率正在加快。据国金证券统计,2016年1月份-7月份的违约债券个数和规模均超2014年、2015年两年之和。2014年、2015年、2016年1月份-7月份违约的债券个数分别为1个、9个、16个;违约涉及的规模分别为10亿元、96.7亿元及137亿元。此外,2016年评级下调次数大幅上升,信用风险加剧。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主体评级下调次数依次为121次、120次、170次,而今年1月份-7月份就达到了193次,是历年来的最高点。

  分析其原因,全球性的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内结构转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都直接影响企业盈利水平。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去产能、破除刚兑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已出现加速爆发的发展趋势,债券违约呈现出违约事件增加较多、涉及行业和发行主体不断扩大等特征。

  另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到期规模将高达4.44万亿元,其中,煤炭、钢铁等债券违约高发行业到期规模为7000亿元左右。国内债券市场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兑付压力。综合判断,下半年债市违约风险或进一步上升。

  在此前的违约案例中,超日债投资者在其违约之后10个月内得到了全额兑付,南京雨润食品今年对两笔违约债券进行了兑付,珠海中富向鞍山银行抵押贷款,帮助偿付2015年违约的债券。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9笔债券全额兑付,一宗部分兑付,其余的多数没有发布兑付计划信息。

  这对债券持有人来说似乎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违约事件接二连三以及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并未爆发群体事件,并不构成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同时债券持有者对违约的心理承受力也在渐渐加强,市场投资理性逐步确立。近日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谈到国企违约时已明确表示“help but not bailout!(中文意为“援助但不兜底”)”。央行主管《金融时报》7月23日也曾刊文称,刚性兑付只治“标”不治“本”,且负作用明显。在债券违约时,刚性兑付虽然能够暂时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能够缓解一时的社会矛盾和维稳压力,但其本质是在“麻醉”投资者的投资理性,使投资者丧失市场风险的判断能力。

  另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工作方案,要求在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毕竟债券违约在中国还属于新生事物,这或许为债券发行人与持有人在债务纠纷问题的解决上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