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3日02:22 上海证券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7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到期小幅回落,不过较去年同期上升,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下滑幅度较上月再度放大,同比降幅则继续收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均较上月明显下降,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降幅度较大;公募固收产品成立规模继续下降,数量小幅回升,债券收益率延续上月下行趋势;券商资管产品新发数量和发行份额均较上月同期统计时点的数目回升。债券型资管产品和货币型资管产品业绩都有所回落。展望未来,伴随号称史上最严理财新规即将出台,特别是限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对权益资产、非标资产的配置,预计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速将可能放缓,理财收益率也可能加速下行。

  ⊙申万宏源证券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量回落,理财收益率下行

  1.7月产品发行量和到期量小幅回落。

  截至8月3日,7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7196只、到期7293只,均较上月同一时点统计数据小幅回落,但较去年同期则小幅上升。

  2.收益率:理财收益率环比降幅放大,同比降幅则继续收窄。

  7月,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下滑幅度再度放大。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降6bp-15.3bp不等,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下降3bp-9.1bp左右。与上月相比,整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幅度继续收窄。

  其中,委托期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滑幅度放大,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较上月下降16.3和9.6个基点;委托期在1-3月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回落6个基点,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6.1个基点;委托期在3-6月的理财收益下滑,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较上月回落3个基点,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滑幅度收窄,下降3个基点。

  此外,7月非保本型收益率曲线下移幅度并不明显,而国有银行保本型收益率曲线明显下移。

  综合而言,7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到期小幅回落,但较去年同期上升。银行理财收益率下滑幅度再度放大,但同比降幅收窄。伴随史上最严的理财新规即将出台,限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对权益资产、非标资产配置,预计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速可能放缓,理财收益率也可能加速下行。

  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下降幅度放大

  1.7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较明显下降。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7月份共有4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25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567.02亿元,发行产品数量和规模均较上月明显下降。

  从发行规模上来看,与6月相比,7月份投向各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均出现较明显下降。除投资在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上升外,投资在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其中,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下降幅度最大,发行了70只,比6月相比下降44%;投资在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40只、39只和55只,环比分别下降38%、34%和13%;投资在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较上月增加25%至165只。

  从平均成立规模来看,7月份基础产业、房地产和工商企业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明显上升,分别升至2.02亿元、2.67亿元和2.09亿元;金融和其他类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则分别降至1.95亿元和2.28亿元。

  2.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探。

  7月,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下降幅度较大,从6月的6.82%下降至6.00%。其中,仅其他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21bp至7%,而剩余领域的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下滑。

  从平均期限来看,7月份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较6月整体大幅缩减,从上月的1.8年减至1.52年。其中,工商企业和其他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由上月的1.56年和2.02年下降至1.48年和1.56年;而金融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从上月的1.72年大幅延长至2.06年;基础产业和房地产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由上月的2.11年和1.78年小幅升至2.17年和1.88年。

  公募固收产品:债基新成立规模下降,业绩加速上升

  1.新发行基金:债基新成立规模继续小幅下滑。

  据WIND不完全统计,7月新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继续下降,数量小幅回升,共成立了新债券型基金36只。其中,22只为纯债型基金,目前已公布20只基金的成立规模为100.45亿元;新成立14只混合二级债基,目前公布了13只基金的成立规模为33.73亿元,成立数量与规模均上升;7月无新成立的混合一级债基。

  7月新成立保本型基金9只,成立规模达129.02亿元,数量和规模均明显回落;新成立货币市场型基金11只,成立规模升至487.60亿元;也有新成立无封闭式债基和短期理财基金。

  2.债券收益率降幅放大,除二级债基外其他债基业绩增长加速。

  2016年1-7月,混合二级债基和分级基金B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旧亏损,其他债基的累计业绩保持增长。其中,封闭式债基的累计业绩最为突出,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升至2.87%;分级基金A的累计业绩次之,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升至2.25%;纯债基金和混合一级债基的均值增幅分别较上月由1.09%和0.8%升至1.99%和1.76%;混合二级债基和分级基金B的累计业绩亏损幅度继续收窄。货币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小幅升至1.44%。

  7月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纯债基金和封闭式债基的业绩均保持加速增长,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从上月的0.63%和0.74%上升至0.96%和0.9%。

  分级基金(B)的业绩明显提升,其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上月的0.76%大幅升至2.05%;分级基金(A级)业绩回升,其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由0.29%小幅升至0.31%。

  债市继续下行,风险资产价格改善幅度不大,风险资产配置较多的二级债基业绩增长放缓,类似纯债基配置的一级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则从上月的0.63%提升至0.96%。

  券商资管产品:资产净值和净值增长率均下滑

  1.货币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回升。

  截至2016年8月3日,现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达3087只,资产净值合计13451.58亿元,净值较上月同一时点所统计的数值回落。其中,债券型产品存量增至867只,资产净值小幅降至6591.36亿元;股票型产品234只,混合型产品1113只,货币市场型产品数量回升至133只,QDII产品较为稳定,另类投资型产品数量大幅下滑至73只。总体看,债券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几乎和上月持平,稳定在52%,货币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回升。

  在债券型产品中,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净值比重连续2个月下滑,其净值比重小幅降至47.71%,资产净值下降至3144.59亿元;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净值比重上升至31.55%,资产净值合计小幅升至2079.4亿元;短期纯债型基金净值比重下滑,资产净值下滑至860.9亿元;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净值比重升至7.67%,资产净值升至506亿元。

  2.债券型券商资管产品新发数量上升。

  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3日,7月券商资管产品新发106只,发行总份额为52.78亿份,新发数量和发行份额均较上月同期统计时点的数目回升。

  7月,新成立68只债券型券商资管产品,暂无新的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成立。

  3.债券和货币型资管产品净值增长率下降。

  从业绩表现来看,7月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小幅回落,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从上月的0.41%小幅降至0.405%。货币型资管产品7月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从上月的0.183%降至0.175%。

  (执笔:钟嘉妮、陈康)THE_END

责任编辑:张彦如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