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6月金价以回暖为主,一度达到1319美元/盎司的数月新高,却没有调动起投资者追捧银行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热情: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大市”不佳、收益率整体下滑,且金条、纸黄金、黄金基金交易红火、分散了投资者的兴趣,机构统计的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3年前中国大妈“抢黄金”时锐减了一多半。

  为数不多的产品也惨淡“转型”,由固定收益、期限较长的稳健类产品变成了收益浮动、投资期限超短的产品。不过,鉴于银行理财产品比金条金币容易变现、操作相对简单,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普通散户仍可考虑少量买入。

  市场:在售产品大幅减少

  本周,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广州海珠区滨江东路的11家商业银行营业部,发现其中只有3家目前在售或在1个月中销售过黄金投资方向的银行理财产品。而且,这3家营业部的柜台管理人士都非常明确地答复:目前自家银行发行的银行投资方向理财产品,较2013年(以及以前)锐减了一多半,至少6成以上。

  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曾先生向广州日报记者介绍:“银行黄金理财产品已经滞销差不多2年了,今年市场回暖,来我们这里买金条的人很多,但银行理财产品仍不好卖。另外,市场上现在挂靠黄金市场、黄金ETF的主题基金数量较多,有12只,是2013年数量的4倍,投资者的选择较多。

  变化:投资期限大幅缩短

  对比3年前“中国大妈抢黄金”时间段,2016年的银行黄金理财产品的特点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由原来的中线稳健投资思路,转为了满足投资者短线投资、风险获利要求的设计思路。

  对比2013年以前清一色看多、做多现货市场的黄金银行理财产品,2016年上市发行的黄金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结构都变得比较复杂,不仅出现了更多的“做空”与“双向”操作方向的产品,而且一些产品不仅投资在黄金市场,也与原油、大宗商品挂钩,投资在不同的国际、国内市场中。

  浮动利率型产品占比明显增多。3年前,银行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多是保底型的,而目前发行的黄金银行理财产品,8成以上却属于浮动利率型产品。比如某家大型商银行刚刚上市的61天期间产品,其未来走势与6~7月的国内现货金价直接挂钩,如果金价涨幅超过5%,收益率为3.48%。

  业内建议:选择历史收益较好的常规产品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的理财师杨盛学认为:对比金条,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变现容易、投资期限可以比较短,尤其适合年轻投资者。而且,对比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黄金理财产品价格挂靠在波动较小、处在回暖过程中的黄金市场,比较容易从金价的自然回暖中分得一杯羹,年化收益率比较可能超越多数固定收益产品的指标,应是2016~2017年较好的银行理财产品选择。

  他认为,投资在现货方向、历史收益较好的常规黄金银行理财产品,应是第一选择。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英国退欧公投不过是一出闹剧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放了之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最好离那些吹牛逼的分析师远点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不如共谋发展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