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6月18日电 (记者 韩璐)近日,一条大学生向网络借贷平台借款被要求以“裸条”作抵押(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的新闻引发热议。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高校里“校园贷”如雨后春笋。“大学生该不该使用网络借贷”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中新社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在校大学生,他们中有人拒绝做“欠账一族”,也有人称此为“独立标志”。

  “‘买买买’是女生的天性,但是很多人克制力不好,容易出现‘借三百花五百’,直到每个月还钱的时候才来嚎啕,每天默念‘剁手’一百次。”天津大学大二学生刘琪华称自己“从不在任何渠道借钱”。

  “如果要买正常开销以外的东西,我会通过打工攒钱的方式。毕竟自己挣的钱,拿在手里踏实。”刘琪华说,“网络借贷虽然手续便利,但像个会吞噬人的无底洞。”

  “如果每一个新生事物都因为有好和坏的两面性就被视为洪水猛兽,那我们的社会怎么进步?”华东政法大学大四学生杨忞自称是一个“网购族”。使用过多次网络购物平台分期付款的杨忞认为网络借贷并不是“洪水猛兽”。

  “网络借贷需要建立在正规的前提下,例如我会去大型的网络购物平台购物,然后使用它们平台的借贷功能。”杨忞认为,学会甄别网络借贷的正规性,是大学生自我保护的重要部分,“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成年人和中学生的不同点”。

  “理财应该是大学生学习的一个部分,我觉得不要提到金融信贷就抵触。”西南大学大三学生林霄不仅是互联网金融的坚定支持者,同时,还在一家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的金融公司兼职。

  “大学生思维活跃,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很多人愿意尝试贷款买东西。”林霄说,网络小额贷款在大学生中已经十分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会用网络借贷购买电脑、手机等超过生活费上线,相对昂贵的电子产品。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大学生网络信贷的途径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满足大学生购物需求;二类是单纯的P2P贷款平台,主要是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三类是阿里、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里面提供的信贷服务。

  “大学生的风险管理意识很弱,在与信贷平台签订协议的时候,容易忽视协议条款中的一些不利于自己的部分。”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思茹告诉中新社记者,近来,关于大学生网络信贷的法律咨询增多,“大部分是家长发现孩子有网络信贷后,来咨询法律问题。”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合下文,针对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等问题,提出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对大学生应该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教育,培养他们的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彭思茹律师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规范网贷平台审批流程,让其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经营业务。(完)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