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7日01:0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苏长春 实习生 王晗)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反担保式保本基金又被暂停审批的背景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曾受到冷淡的定期开放式债基近期在固收类产品中受到热捧。好买基金数据显示,5月新发基金募集规模榜单前十名中,除了保本基金外,定期开放式债基募集效果最佳。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好买基金公募数据月报注意到,5月新发基金规模前十的名单中,就有4只为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排名最前的是5月5日新成立的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或因其属银行系基金公司产品占据渠道优势,发行规模高达300亿元,远远超过保本基金发行规模稳居首位。

  排名第二的是5月4日成立的浦银安盛幸福聚利定开债A,首募规模30亿元。此外,5月11日成立的富国泰利定开债券发起式和5月20日成立的博时安润18个月定开债A,首募规模也分别达到20亿元和14亿元,位列5月新发基金募集规模榜单前十。

  对于定期开放式债基受捧的原因,在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尽管定期开放式债基在公募基金产品中比较偏冷门,但从历史来看市场上的收益还是普遍较高的,业绩稳定是在震荡市下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债券市场出现震荡,尤其是信用债风险事件频出之后,但定期开放式债基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8日,今年以来,全部可比206只(各类型分开算)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业绩达到0.3536%,而同期其他债券基金整体则出现了亏损,亏损幅度达到1.061%。

  天相投顾分析师马永靖分析到,近期以来整体的定期开放式债基发行量多,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股市行情不佳,权益类基金收益也受到影响,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定期开放式债基的杠杆可以加到200%,相较于普通债券基金只可以加到140%来说,预计收益相对较高。基于以上两点,定期开放式债基发行规模排前就不无道理了。

  不过,定期开放式债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马永靖表示,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不好,势必会带来定期开放式债基的表现差强人意,投资者也应注意潜在的隐患。一旦遭遇系统性风险,定期开放式债基依然逃不掉巨额赎回的命运,2013年债市大跌期间,最开始定期开放式债基规模稳定收益率表现看似并无冲击,只是开放期一到,面临规模大量缩水现象。

  不过,在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看来,债券市场目前虽然不如前两年的投资机会好,但风险也不大,今年基金发行遇冷,定期开放式债基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比较受到投资者欢迎。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