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7日01:04 北京商报

  安徽P2P平台徽融通兑付危机仍在持续发酵。昨日,徽融通发布公告称,徽融通法人代表周勤得已被合肥警方刑事拘留、立案调查,无法完成之前的兑付承诺,但仍将以安徽龙舒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舒酒业”)的酒水进行兑付。而分析人士认为,酒水的资产价值难以评估,变现难度大,对于投资人来讲并非好的选择,应尽快配合经侦,谨防资产转移。

  法人被拘

  不到一周的时间,网贷平台徽融通兑付承诺就变脸。徽融通昨日发布公告称,周勤得已经被刑事拘留,公司决定用龙舒酒业成品酒进行兑付。公告还显示,公司5月30日资金已经断裂。

  而在6月1日,徽融通还发布公告承认陷入兑付困难,并且给出投资人两种解决方案。方案一是即日起每个月分两次,每次兑付4%,一年内完成兑付本金的70%;剩余的30%将用公司的股权或者酒水兑付。方案二是投资人的账户全部资金都用来兑付成酒水或是公司股权。

  对于无法兑现之前兑付承诺的原因,徽融通方面称,6月1日因投资人报案,合肥警方已将周勤得刑事拘留,立案调查,目前已无法兑现《承诺公告》中相关承诺。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龙舒酒业办公室了解到,投资人需要带上身份证到龙舒酒业兑付酒水。酒水价格按照市场价格折半价兑付。

  对于该平台用酒水兑付投资人资金的行为,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抵物的做法在任何领域从来都不是一项很好的选择,定价没有标准规定,资产价值难以真实评估,变现难度极大。

  涉嫌关联交易

  那么,龙舒酒业和徽融通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何徽融通的借款要靠龙舒酒业来进行兑付?

  “徽融通和龙舒酒业是兄弟公司,因为周总的事情闹得也比较大,我们作为兄弟公司帮忙解决这件事情,徽融通平台的一些负责人也在龙舒酒业这边负责兑酒事宜。”龙舒酒业办公室人员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联系到一位龙舒酒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徽融通资金链断裂,已经停止运营。徽融通和龙舒酒业的法人都是周勤得,周勤得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逮捕,现在只能换酒了,别的办法也没有。

  徽融通官网显示,其运营主体为安徽天贷金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贷金融”),公司注册资本5007万元,是一家集电子商务、风险投资、财富管理、P2P小微金融、信用风险评估、公益理财扶贫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体生态金融机构。

  工商资料显示,天贷金融成立于2013年2月17日,法人代表为周勤得,注册资本5007万元,为周勤得个人独资企业;龙舒酒业注册资本2600万元,控股股东亦为周勤得,其中周勤得持股84.62%。

  该平台的标的多为企业借款,而标的信息即为不透明,北京商报记者注册该平台后发现借款人信息显示为某有限公司法人,如某仪表有限公司法人,并且一些借款人的资质证明资料都打上了马赛克,其真实性无法核实。

  酒水兑付难成行

  对于该平台未来的兑付工作,上述龙舒酒业负责人称,“现在谁也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该负责人表示,因为酒业也是周勤得的资产,也有被查封的可能,建议有意向的投资人尽早兑付。

  徽融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15日,徽融通待收金额2.3亿元,注册用户18864人,待收用户1850户。北京商报记者在徽融通投资者的维权群里了解到,对于酒水兑付的方案,大部分投资者都表示不接受,很多投资者已经报警。

  对于该平台的酒水兑付方案,李子川也表示,所谓的成品酒价值,平台方一定会进行高估,资产由法院冻结进而处置拍卖,要比直接以物抵债来得稳妥,投资人根据投资比例获得资产变现补偿相对有保障,至于其还提到的股权抵债当前完全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事实上,该平台的资金链断裂此前已现端倪。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5月27日,该平台发布了提现修改公告,公告称,“为符合国家的监管政策要求,26日上午公司接到上级通知,徽融通目前的财务账户由金融部门协助监督,即从5月27日起遵照相关部门严格规定,提现由原来的T+0变为T+1结算”。

  对此,李子川表示,“协助监督”应该只是冠冕堂皇的托词。只有在有集资风险的特殊情况下经侦才会介入,正常情况下现在还没有所谓的金融监管部门介入到平台上的账户监督中。

  李子川提醒投资人,现在要做的是配合经侦,收集违规证据,同时尽量查清其资产,谨防藏匿转移,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