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1日07:26 综合

  快鹿首期50亿资产包仍未处置 百亿资金支持存疑

  导读

  徐琪声称,快鹿已与一家规模近千亿的大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已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为快鹿提供100-150亿流动资金。但其提供的发布会资料上却显示,合作方每年大约提供20-30亿流动资金。两种说法并不相符。

  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近日,快鹿集团因未能兑付苏宁《叶问3》众筹项目,遭法院冻结其2亿多资产。而《大轰炸》影视众筹项目也将于6月5日到期,共筹资金3000万。双方在兑付时间上再次产生分歧。

  快鹿律师团代表、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勇表示,希望苏宁配合快鹿达成协商条款。也就是说,6月5日到期的3000万众筹项目应与快鹿其他项目统一解决兑付。快鹿方面此前曾表示,将于今年10月1日前恢复兑付。

  不过,苏宁方面“铁板”一块。沈勇得到的回复是,项目到期后将随时主张权利。对此,快鹿坚决反对。

  10月1日前拿什么来恢复兑付?

  5月30日下午,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徐琪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首期50亿资产包仍未处置,不过已与一家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获得100-150亿流动资金支持。

  不过,其拒绝透露该合作企业名称。

  快鹿、苏宁再现分歧

  苏宁众筹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3月底快鹿被曝资金出现问题,苏宁众筹曾多次与快鹿沟通兑付事宜,快鹿多次承诺还款但多次违约,沟通无果后苏宁众筹于4月下旬诉诸法律。在这一过程中,快鹿希望苏宁众筹协助处置资产,如神开股份,有多家机构曾报出 18.5-21亿元现金购买的合作意向,但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虽在谈判会上表示同意,会后却全盘否定方案,导致多次处置资产失败。

  不过,苏宁透露的上述消息并未获得快鹿方面的证实。

  4月底,快鹿曾公布首期价值50亿元的资产包,主要包括对外投资类、房屋产权类、债权类三大部分,但未公布详细列表。

  现在已是5月底,徐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目前,还没有处置的资产,很多资产都在沟通中。他还称,最容易保值变现的资产是快鹿所持华瑞银行股份,但目前已被法院冻结。

  原因在于,4月底,《叶问3》影视众筹项目到期,快鹿集团未能兑付,苏宁表示,在发现快鹿方资金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与万向信托、快鹿方进行联系,协调兑付事宜,后苏宁金融如期兑付该项目,并向法院申请冻结快鹿相关资产。

  快鹿集团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冻结的资产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华瑞银行股份,价值约1.2亿元;二是中科招商股份,价值也在1亿元以上。

  沈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方面,会与苏宁进行第二次谈判,争取协商解决;另一方面,保留向法院申请再审等方式解决。

  苏宁众筹方面认为,其按期履行权益兑付,对销售的众筹项目,严格履行筹前尽调、筹中监控、筹后管理是苏宁众筹的平台责任。

  徐琪还称,今年10月1日前恢复兑付,这是刚性指标。

  快鹿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快鹿承诺最早7月1日恢复兑付,最迟至10月1日。

  需帮合作方完成百亿产品销售

  徐琪声称,快鹿已与一家规模近千亿的大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已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为快鹿提供100-150亿流动资金。但其提供的发布会资料上却显示,合作方每年大约提供20-30亿流动资金。两种说法并不相符。

  而且其并未透露该合作企业名称,仅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具体合作方,目前还有另外几家类似规模的合作伙伴在进一步沟通谈判中。”

  关于具体的合作方式,徐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快鹿将50亿资产质押给合作方,快鹿需完成合作方提供的100亿元金融产品的销售,完成后从合作方处获得30%(即30亿)借款;此外,也可以合作方金融产品置换快鹿此前的产品。

  对此,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快鹿资产如果短期处理,折扣较大,50亿资产最终不值这么多,导致亏损;而长期处理,投资者又等不了,因此,找一家认可快鹿资产的机构,以质押资产融资等形式换取时间,从逻辑上说得通。

  不过,石鹏峰认为该战略合作方的条件有些奇怪,快鹿危机已导致其在投资人心中形象受损,再由快鹿销售金融产品存在较大困难,100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按照条件也就拿不到借款。另外,如果质押资产,也不便于处置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并未看到上述合作协议,快鹿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协议存放在其他办公地点,当天无法查阅。

  徐琪还称,经过一个月的调整,现已基本完成对旗下平台的重组和“瘦身”工作。目前,金鹿财行在沪分支机构已缩减至8家,员工人数减少50%左右;当天财富全国分支机构已缩减至16家,其中上海分支机构缩减至10家,外地分支机构缩减至6家,员工人数减少近2/3。

  快鹿还宣称,关于此前公布的线上债权转让系统,现已完成首例线下交割流程的测试,待最终调试后,该系统将于6月上旬正式上线。届时,出让方和受让方可根据线上挂单预约、线下当面打款交割形式完成债权转让。快鹿将安排专业的客服人员及理财规划师,协助双方完成操作流程。

  (编辑:马春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