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08:22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获得更多财富,不少中产面临的投资选择越来越多。不过,根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很多中产持有的资产还是现金及房产,缺乏相应的投资渠道,而不少中产人士认为,持有现金最稳妥,但实际上,在专业理财顾问的眼里,持有大量现金并不安全,有时候不赚钱就是在亏钱。

  中产的钱都花在哪儿?

  根据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嘉信理财公司联合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在访问了450名年均可支配收入在12.5万至100万元人民币的中产人士后,发现98%的受访者拥有现金或现金等价物,79%拥有股票,只有69%的受访者拥有固定收益产品。而在过去的一份调查中显示,中国投资者所持有的房地产资产是流动可投资资产的两倍。

  调查发现,大部分中国投资者认为,与现金、房地产相比,股票、债券、衍生品等产品不够稳定,但嘉信理财公司国际服务及特殊业务拓展部执行副总裁丽萨·亨特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果单一持有现金或房产短期收益确实不错,但长期却难以抵抗通胀,而其他金融产品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抗通胀。

  尽管目前中产通过金融投资增长财富以实现长期财富稳定等目标,但他们并不清楚各种投资回报率和相关的风险。不过,越来越多的中产人士对投资目标已经开始有所调整,他们对投资目标已经开始偏向长线,以支持他们的生活理想,而亨特认为,这对于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是一个机会。

  在过去,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偏向于投资短线,但已经有54%的投资者称,他们愿意投资那些回报率偏低但是保本的资产。高金副院长朱甯教授称,绝大多数中国投资者具备风险规避意识,但很多时候公众环境营造了一层“刚性”氛围,导致很多投资者相信那些高风险的产品其实是“安全”的。

  白皮书还有一项发现,就是大部分中国的中产对投资理财还停留在靠亲戚朋友推荐的阶段,有64%的投资者仅仅通过朋友及家人、同事的推荐来做理财规划,而只有1%的投资者会从独立理财顾问那里获得理财资讯,而只有15%的投资者会从专业金融机构那里了解投资建议。

  亨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种情况在美国特别少见,大部分的美国人都会从专业理财顾问那里获取投资意见,不少金融机构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迎合客户的需要。

  不过,调查发现,中国的金融服务机构在专业服务方面也相对落后于国际上的同行,在已经拥有理财顾问的中国投资者中,只有23%的人认为理财顾问真正“关心”自己的财务未来和投资目标。

  亨特称,目前美国市场已经有成熟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机制,随着中国中产人数不断上升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中国在金融服务方面也会朝这个方向努力。

  海外投资仍是少数

  白皮书发现,只有8%的受访者拥有海外资产,76%的投资者表示对海外市场不理解,而44%的投资者不知道如何获取投资海外的机会的信息。即便是没有海外资产的92%投资者中,只有35%对海外投资有兴趣。

  不过,越来越多的中产也意识到,他们正在承受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7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投资的最大担忧是市场的波动性。如果把部分资产转移至海外原本是抑制风险的有效方法,但是中国的中产仍然很难进入海外市场,因为大多数投资者普遍认为海外市场令人困惑、充满风险,他们也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独自进行海外投资。

  亨特称,投资者如果要规避风险,除了投资不同的资产以外,在地理上也应该分散投资,比如中国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部分海外资产。她举例称,在海外资产中,6%的年回报率对于美国市场来说已经是非常高的回报率,但是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6%却是一个非常低的回报率。目前很多海外投资机构都会设立很多投资者工作坊,在吸引客户的同时也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信息。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