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学生消费分期平台费率不一 记者调查发现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时下针对大学生消费的分期平台层出不穷。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同平台的分期费率差距较大,有高达1.8%,也有低至0.30%,比如分期买iPhone 6s plus,有平台的年化利率高达25.55%。逾期费率也是相差60倍,有平台的逾期每日费率高达3%,即1万元贷款逾期每日的利息为300元。

  近八成平台费率不明确

  据了解,大学生分期平台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大到购买3C数码、奢侈品、旅游、教育培训、考驾照、美容等,小到话费充值、游戏充值、电影购票等,有的平台还提供现金借贷分期产品。其中大学生分期消费主要产品是价值数千元的3C产品。

  大学生对借贷知识缺乏了解,在借贷过程中,清晰地让大学生了解逾期后果,明确逾期费率是平台透明度的重要指标。而融360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其调查的所有机构中,明确表示逾期后果以及逾期费率的平台占比为52%,逾期费率不明确的平台为48%。

  在明确逾期费率的平台中,逾期后每日费率在1%的平台占比最多,为58%;逾期后每日费率最高的是3%,占比为11%;逾期后每日费率最低的是0.05%,占比为12%;最高逾期费率与最低逾期费率相差60倍。

  费率高低是分期的成本,是分期产品比较的重要信息,能否直观地了解到该平台产品的分期费率是大学生分期过程中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在融360筛选的80家平台中,21%的平台有较为明确的费率,79%平台的费率较为不明确。

  记者调查发现,各家平台的分期费率也不尽相同,有的高达1.8%,有的低至0.30%。以iPhone 6s plus 16g金色版12期分期的金额为例,有的平台年化利率高达25.55%。

  融360表示,与大众熟知的电商分期“京东白条”以及阿里“花呗”相比,“京东白条”为12%,阿里“花呗”为8.80%,网络分期平台平均利率较高。

  此外,针对大学生消费的分期资金来源上,记者了解到, P2P平台所获资金和企业创投机构初期投入资本是主要的途径,其中以P2P平台债权转让为借贷资金来源的平台占比为28%,以自有资本或融资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平台占72%。

  对于分期平台,融360建议,国家应对大学生消费分期平台进行适当监管。目前国家监管层面对于校园消费金融的态度不明确,对于消费金融平台的运营资质、类虚拟信用卡是否合规等内容并无具体规定,造成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缺乏门槛、信息披露不透明等问题。融360认为,国家应明确大学生分期平台主要监管机构并对分期平台进行适当监管,成立大学生分期平台行业协会,备案平台信息,将各家平台借贷信息共享,避免过度信贷,同时将借贷信息数据接入央行征信平台。

  机构建议

  慎重选择分期付款平台

  融360调查数据显示,83%的大学生听说过大学生消费分期;当自己钱不够时,表示愿意使用分期付款购买商品的为71%;对于分期购物,超过50%的人首先关心价格费率和商品质量。

  面对学生消费分期平台的涌现,融360建议,大学生应提高分期消费知识水平。一方面,大学生应该衡量当前需求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要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无论是商品分期还是现金分期,都会在拿到物品或者现金的情况下按月还款,大学生应提前计算好自己的还款额度,综合自己的月收入评估,一般来说每月还款额不应该超过当月总收入的50%。

  同时,要慎重选择分期付款平台。当前分期平台鱼龙混杂,一些平台宣称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等信息,一定要看是否高利息、高违约金、高服务费等;因为有些平台除了每期收取利息之外,还加收其他费用。在办分期贷款前,要仔细对比各家平台产品信息以及所有附加费用,在签订合同之前,要看清利率和违约条款以及提前还款条约,同时对由于商品的退换货导致的分期还款和保修等问题需要咨询清楚。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