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02:4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周琴)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获悉,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于近日对下属的企业会员印发了《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和相关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停止广州市内融资担保公司与P2P合作的多项业务。不过,与此前以协会名义下发的文件不同,对此次通知,业内并未将其视为一个代表行业监管态度的讯号。

  叫停P2P三大业务合作

  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在上述《通知》中表示,“近期全国P2P网络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各地纷纷加大P2P网路平台整顿力度,多地叫停P2P新平台注册,P2P网络平台普遍存在高息回报、虚假项目、虚假宣传、设立资金池等违规行为,极易发生非法集资等风险。”

  因此,为了“防范”参与P2P平台可能引发的风险,协会决定禁止担保行业与P2P的三大业务:“其一,是禁止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为P2P网络平台提供融资担保、诉讼保全等业务;其二,禁止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及其股东、关联方控股或参股网络平台;其三,禁止P2P网络平台作为广州市担保公司的出资股东。”

  据悉,目前隶属于广州市融资担保协会,且与广州P2P平台有义务关联的有华夏担保、广州良策担保、广东盛林担保等。其中,盛林担保于2013年3月已成为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通知》是以协会名义发出,但落实的情况却并不理想,有些身为会员的担保公司甚至不知道这份《通知》已下发。“很多担保公司都说并没有明确收到这个通知,与P2P合作的业务是否要停,也没有收到来自监管层的明确表态。”广州一家与华夏担保有过业务合作的P2P平台对记者表示。

  《通知》落地执行有悬念

  虽然上述《通知》已下发,但根据记者从多方了解的情况,无论是担保公司、P2P平台还是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都对《通知》后续的落地情况不甚明确。

  “目前来说对行业基本没什么影响,也没有哪家担保公司或P2P平台已采取了隔离的动作。”广州一家曾与担保机构有过合作的平台新联在线总经理许世明对记者表示。

  另外,一家具有省属国资背景担保公司作为股东的平台,其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关于担保公司要暂停与P2P相关业务的消息,并没有在官方层面得到证实,“目前只听说广州市担保行业协会发了个通知,无论是省市金融局都还没有给出明确叫停的讯号,其他地区包括北京也没有这方面的信号释放。”

  换句话说,虽然《通知》已下发,但从目前落地的情况看,并没有对行业起到明显的约束力。

  而广州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也于昨日对记者表示:“协会在下发上述《通知》之前,已与金融局沟通商议。”但《通知》规定具体什么时候落实执行、如何执行等细节问题,金融局方面并未给记者更详细的答复。

  “融资性担保公司参股或参与P2P实际业务的确容易产生道德及经营风险,但事实上,很多有实力的金控集团或类金融集团都存在同一股东控制多个牌照的现象。如何界定和监管这一类型的机构却是监管的难点。”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对记者透露,目前广州地区融资担保公司都面临牌照更新的问题,担保公司的牌照期限一般为5年,但从最新的续期名单来看,广州仅有不到一半的融资担保公司拿到新的牌照。因此,无论是从自身业务考虑出发,还是从监管要求执行出发,担保行业对《通知》的落地实施,积极性都并不大。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