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8日07:53 中国经营报

  郭建杭

  连续多地爆发银行票据案,网贷行业也出现挪用票据导致投资者到期资金无法兑付的问题。

  近日,有投资者表示,哈尔滨网贷平台财源宝因为票据问题导致提现困难。目前,财源集团法人王磊被抓,财源宝平台已无法兑付。

  4月11日,哈尔滨市南岗经侦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财源宝平台已被立案侦查,关于案情进展将统一公开发布。据财源宝投资者表示,经侦对投资者的答复是,财源宝平台是以涉嫌非法集资等问题被立案调查,平台法人王磊等涉案人员被羁押,平台部分资产被查封。

  值得注意的是,财源宝法人王磊在3月22日,曾向投资者承认,财源宝平台发布的汇票产品中,部分银行承兑汇票已经挪用出售。此外,财源宝平台的债权类产品中,资金流向为“泽兴农业”的企业与财源宝平台有股权关联。财源宝限制提现风险爆发时,王磊承认,平台到期未兑付以及未到期规模为3.5亿元。

  挪用汇票产品

  据记者了解,财源宝平台所属运营公司为哈尔滨财源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财源众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源宝旗下的技术分公司)是负责财源宝网站的技术维护以及服务器托管维护。

  多个投资者向记者反映,“财宝宝(财源宝平台产品)宣传有银行承兑汇票抵押,财源宝(财源宝平台产品)宣传借款企业都是有国企参股背景的企业,所以才购买了财源宝平台上的产品。”

  此事从3月13日开始出现征兆,多个到期账户出现提现困难,3月18日,财源宝平台召集各地分公司负责人进行网络会议,坦言资金链断裂,兑付出现问题。3月22日,财源宝公司管理人员及部分哈尔滨事业部员工(同为投资者)聚集总公司,开会讨要说法。

  投资人认为,根据与平台签订的合同条款,平台将对产品进行回购。

  而记者获悉的一份“财宝宝60天期的合同”中显示,“在受让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乙方负责将甲方受让的债权本金一次性支付至甲方收益账户。如借款人未按期支付债权本息的,乙方承诺将甲方所受让的债权按甲方所支付之转让对价等额回购,乙方应在该等债权回购手续办理完毕后十个工作日内,将与甲方所受让的债权产品价值等额的资金并连同预期收益一次性支付至甲方收益账户,乙方承诺原债权转让人对乙方于本协议项下的回购义务承担保证责任。”

  王磊在员工集会当日承认,平台资金链出现问题,已无法兑付。

  当日,参会人员提及,“财宝宝产品宣称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抵押物,到期未兑付的财宝宝产品标的,涉及的银行承兑汇票是否能拿出来变现兑付。”王磊向投资者承认,此前曾以银行承兑汇票做抵押的财宝宝产品中,抵押物银行汇票早已被挪用兑现,“汇票已经卖出,钱用来偿还此前到期债权”。

  有投资者怀疑有虚假汇票存在,并向记者表示,“银行汇票抵押产品中,前期汇票都是真的,后期部分汇票都是假的。因为经过查询后,一张显示开户银行为某股份行郑州东风路支行的汇票,汇票右上角显示的银行行号与实际银行不符”。

  记者致电该分行求证票据真伪,银行方面表示,“支行没有出汇票的权限,现在全部集中在分行了,核对汇票真伪,需要持汇票到支行由专业仪器检验。”

  在记者获得的有王磊签字和手印的一份“承认书”中显示,“银行承兑汇票目前已转让,没有了”。

  财源宝前员工表示,自2015年底以来,财源宝平台交易总额基本保持在月交易量两亿多,其中70%至80%的产品都是由财宝宝产品募集提供。

  同时对方表示,“截至3月18日限制提现之时,财源宝官网上仍显示有汇票类产品,3月22日,王磊已经承认汇票早已被转让挪用,官网上的汇票产品有空标可能。”

  根据财宝宝产品营销宣传时展示的内容显示,“财宝宝产品有五重风险保障,票据出票人均通过银行信贷风险审核,票据签发均通过银行内部系统审核,财源网、第三方公司、银行三方共同验票,银行刚性兑付”的字样。

  关联融资

  记者获得的一份,“承兑汇票保理合作协议”显示,甲方哈尔滨财源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乙方上海众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承兑汇票的合理协议,按照协议规定,甲方同意受让乙方拟代理转让的该笔承兑汇票,其中标明,管理费年化费率为19%至24%。

  在此次合作协议中的受让票据共计14张,总结规模为250多万元。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上海众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与财源宝平台的技术运营主体深圳财源众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同为王磊。

  汇票类平台的主流操作方式为,借款人票据直接质押在平台上,而经过同一股东控制下的企业受让后,有关联融资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财源宝成立于2013年,上线以来,平台主要发布发布三款产品募资,日日盈,活期存款类产品,按天计算利息,年利率7%左右,随时存款,随时取现。财源宝,短期债权散标,营销宣传中表示有借款单位的资产作为抵押物,借款期限在1个月至半年之间,年利率为11%至15%左右。财宝宝短期债权产品,营销宣传中表示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借款期限在30天至180天之间,年利率为13%至18%左右。

  财源宝产品中部分资金流向泽兴农业公司,财源宝前员工表示,“财源宝产品编号为‘财源宝-00005’号的债权资金流向为泽兴农业公司,这款债权拆分编号为07~10的产品,拆分债权规模就已经有3000万元资金去向为泽兴农业。”

  而在有王磊手印的承认书中显示,泽兴农业为关联公司。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哈尔滨泽兴农业法人为王磊,股东为王芳和上海众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据扣押前财源宝网络平台数据显示,财源宝在全国20余个地区设有分公司,共有员工接近800余人,客户近5万人,资金规模30亿元。截至2016年3月21日公司出事时,到期未支付给投资人款项为3.5亿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