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珠宝甩卖促销多猫腻

  由于珠宝市场连年遭遇“熊市”,实体商家、网络珠宝商近期多有促销、推出甩卖活动,买一送一、5折出售屡见不鲜。然而,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本地市场与广州三大珠宝检测中心发现,商家活动中猫腻甚多,标高价、“洋证书”、网络图片扮靓钻石以次充好,导致广大消费者不但没有捡到便宜,还常常吃大亏。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又到人间四月天,广东的爱美女士们多有购买珠宝的行为。

  案例一:“甩卖”时购买亦难占便宜

  广州越秀区居民陈大姐3月逛街时“邂逅”了一条标价4986元的紫水晶项链,当时商家以598元/件的“超低”促销价劝说陈大姐:“天然水晶配白金项链,清仓甩卖,过了这个村没有这家店。”陈大姐信以为真,当即购买了该产品。可是拿去广东地质科研所珠宝检测中心检测的报告显示:水晶确实为天然产品,项链却并非所谓的铂金,只是电镀了一层合金在上边。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说:“按照铂金价格,成本必然在1500元以上。”另外,她所购买的直径在2厘米以下的紫色水晶吊坠项链,市场售价也只要500~800元/件。

  提示:珠宝市场处在熊市,很多珠宝商确实在甩卖清仓。然而,标高原价的现象很常见,除了水晶市场,翡翠、珍珠、和田玉也常用类似促销伎俩。为此,不建议盲目追捧“清仓甩卖”,另外,需要商家提供收据、产品合格证与珠宝检测证书。

  案例二:“洋证书”红宝石忽悠顾客

  今年2月底,越秀区霍小姐在深圳珠宝水贝珠宝城一家门面很大的本地品牌商家看到了一只重量为2.4克拉的红宝石戒指,商家向她出示了某发达国家宝石协会颁发的证书,上面标明为“斯里兰卡产鸽血红(级别)红宝石”;商家自称正在推广红宝石产品,可以7.2万元(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卖给霍小姐。

  然而,霍小姐拿去广东金银珠宝检测中心鉴定,工作人员说:1.该红宝石内部有诸多瑕疵与裂纹,虽然色彩艳丽,在市场却属于中等偏低质地的产品,市场价格不会超过5万元。2.该宝石虽然持有“洋证书”,但没有中国国标证书,在市场流通过程中,依然会被其他商家视为无证产品。3.“洋证书”对于色彩、产地的描述过于主观,在世界范围内存在较大争议。

  提示: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提示:红宝石、祖母绿、蓝宝石均属于进入内地市场不久的小众高档珠宝,市场目前比较混乱、定价参差不齐。建议消费者购买时态度谨慎,尽量不要在批发市场、旅游市场上购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