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2日09:00 优顾理财

  3月2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A股进入“涨起来连我自己都害怕”的疯狂模式;景嘉微3月22日申购指南顶格申购需市值13万;基金收益由负转正 短期市场预期转向乐观。

  ——热点——

  A股进入“涨起来连我自己都害怕”的疯狂模式

  对于深套已久的小散来说,这段时间A股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进入“涨起来连我自己都害怕”的疯狂模式。

  多重利好引发A股逼空大行情:一是从3月21日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鼓励两融做大市场。二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希望储蓄进入股本市场。”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今年预计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多个板块受益。

  沪指跃上3000点上方,小散们终于明白,为什么券商网红李大霄把A股底部叫做”婴儿底“了,因为跌破3000点,小散们每天都睡得跟婴儿一样,睡到半夜醒来,然后哭会儿再睡。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这段时间,小散眼里最美的就是大A股了。不过,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最近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有点像高票房的《疯狂动物城》里兔子与树懒的关系。兔子已经把一个故事讲了好几遍了,但树懒却还没有讲完这个故事。股市比兔子快,经济比树懒慢。

  对此,小散倒是一笑而过: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但不是实体经济的实时阴晴表。市场想不通没关系,等涨上去市场就想通了。更多完美踏空的投资者则是欲哭无泪,“我才是树懒我才是树懒,我慢了7拍,整整错过了7连阳啊!”

  哪种动物的记忆最短?据说是金鱼,因为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哪种植物的记忆最短?据说是韭菜,因为他们的记忆只有6秒。停停停……谁说咱们韭菜就只能在A股被割,虽然市场正在经历年初以来最大级别的反弹,但是在被无数次“慢涨急跌”摧残之后,大家现在最关心反弹看多高?时间看多长?

  广发策略研究团队如此回答:预计“喘息期”将至少延续到3月底,二季度汇率、利率、通胀率这“三率”中任何一个出现变动,都可能终结“熊市反弹”。

  涨也慌、跌也慌,涨涨跌跌都心慌,股民实在不易。友情提醒,3月24日招商证券又要开宏观固守春季研讨会了,那天还是周四,两大魔咒聚首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咱们走着瞧!

  7根阳线刷新世界观 多数机构谨慎加仓

  都说3根阳线就能刷新世界观,如今,上证综指都已经7连阳了,世界观要不要改一改?机构说先等等。

  3月21日,上证综指时隔两个多月重新站上了3000点,实现了7连阳,成交量站上9000亿元。站上整数关口,澎湃新闻记者问了一圈,说乐观的机构不忘加上谨慎,说看多的机构不忘加上短期。

  “近期确实有小幅加仓。”沪上某公募投研人士强调了小幅,“只能说短期乐观,我们判断还是一个震荡市。”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达了相同的看点,看多本周市场。

  魏凤春的看多基于两点:1。外围美联储为风险资产反弹提供可操作的时间窗口。2。国内市场趋势有明显改善,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相关监管变化对市场影响正面,尚未发现新的利空。

  在机构看来,近日市场的反弹主要来自预期的修复:

  首先,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注册制不可单兵突进,并明确表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为时尚早,当市场失灵时政府要果断出手。监管层的表态在较为关键的时点稳定了投资者的预期。

  其次,战略新兴板确认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删除,中小创股票出现大幅反弹。

  第三,上周美联储宣布维持现行利率在0.25%至于0.50%区间不变,并暗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将放缓加息步伐。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显露出浓厚的“鸽派”意味,放缓加息步伐将为股票等风险资产带来提振,美国股票市场出现强劲反弹,这对于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也形成利好。

  最后。证金公司上周宣布,自3月21日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费率,虽然证金公司给证券公司的融资条件放宽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从证券公司融资规模提高,但部分投资者很可能会对市场变得更乐观。

  好买仓位测算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了0.16%,当前仓位59.50%。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了0.36%,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13%,当前仓位分别为83.70%和56.70%。

  公募的在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非银金融、医药以及汽车三个板块,减仓的则是银行、钢铁以及有色金属三个行业。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周期股被公募冷落。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表示,由于之前市场风格一度转向蓝筹股和周期板块,市场对于中小创的配置比例远相对较低。据大致测算,截至3月18日中小创占机构整体仓位比例估计仅10%出头。而市场高峰期这一比例可以达到40%甚至更高,因此创业板仍有较大的加仓空间。

  总体而言,陈平认为风险偏好上升的过程仍未结束,未来有望延续震荡反弹格局,大盘蓝筹和中小创都有一定的机会。但机构的调仓过程有望推动中小创个股在短期内继续领涨。

  私募非常谨慎,中投在线一份研报显示,上周,大部分私募保持仓位不动,总体来看,私募机构上周持仓量普遍低于50%。

  宝慈资本投研总监陈瑛告诉记者,后市情况仍然较难判断清楚。

  “虽然技术上看已经放量大涨了,但回购利率还是很高的,资金面比较紧。如果经济没有触底反弹的预期来提振的话,目前的流动性很难支撑股市继续走强,因为货币如果处于不松不紧的状态的话,资产的价格很难往上移。”

  陈瑛指出,现在看来,货币政策难以预测,是左右股市未来走向的主要不确定因素。“这一波是结构性的行情,跌不了太多,也涨不了太多,能涨的就是业绩好的,还有就是有题材、炒得高的。”

  而她自己的操作则相对谨慎,并没有趁势加仓太多。陈瑛说:“其实谨慎的私募加仓得并不太多,因为目前看来还是熊市。沪指到今天已经7连阳了,在熊市里能够反弹10天已经很了不起了。”

  记者还打听到,深圳一家大型知名私募机构最近也并未立刻大举进场。“还在相对谨慎逐步建仓。”该私募公司人士说道。

  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总经理李驰对记者说:“过去一个月,(沪指)一直看3200点。现在的情况,走一步,看一步,但已经见底了。”

  李驰特别提醒,自己的乐观判断是针对大盘蓝筹股,创业板则并不在此列。

  “3200点不会一蹴而就。“元普投资从技术面分析,12日沪市放量上涨留下跳空缺口,均线多头排列,站上60日均线,代表中期趋势向好,市场做多热情高涨。后期关注是否回补,以及是否有回踩颈线位的动作,有可逢低加仓。

  两市放量大涨 见好就收还是乘胜追击?

  “基本上是始于元旦的大幅度下跌后的正常反弹,当时沪指从3600点下跌至2600点确实也并没有太大的利空消息,只是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近段时间,两会释放的消息比较缓和,对注册制、科创板、战略新兴板的政策都比较温和,被市场解读为政策面上的利好,汇率也趋于稳定,再加上海外市场反弹,以及大宗商品的反弹,恐慌情绪逐渐散去,成交量也因此逐步放大。”中投证券分析师韩哲晟分析指出,基本面的整体偏暖促成了本轮A股的反弹。

  对于后市,韩哲晟表示,从成交量来看,这波反弹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不妨适当介入,只是在3200点和3600点两个节点需要格外谨慎观察。

  巨丰投顾也认为,上周大盘突破2650点-2850点箱体后,券商股持续发力,推动沪指站上3000点,后市将进入3000点-3300点箱体,投资者可以逐步逢低介入,短线关注改革类题材股和年报高送转概念。

  “对于市场的上涨,认为尽管短期利好共振,但中期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该加息的还会加息、该贬值的还会贬值、该推出的迟早会推出,因此市场的熊市判断并不会因此受到动摇。”不过,渤海证券则认为,熊市中的反弹,并不适合所有人。

  ——股票——

  景嘉微3月22日申购指南顶格申购需市值13万

  景嘉微此次发行总数为3350万股,网上发行1340万股,发行市盈率 21.25倍,申购代码: 300474,申购价格:13.64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30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

  信披违法退市第一股*ST博元“神话”终结,还有哪些公司有风险?

  随着上证所昨日(3月21日)的一纸公告,*ST博元成为A股首只因信披违法遭强制退市的股票。不过,当这个退市决定真的如期而至,又着实有些让人吃惊。因为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或许意味着“不死鸟”神话的终结。

  *ST博元的代码是600656,这一串被股民熟识的数字背后,曾经加注了十多个名字:凤凰化工、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等,直到如今的*ST博元。不断更名的背后,伴随着的是频频出现的财务困境和保壳重组的挣扎,以及走马灯一样的大股东——这家公司,堪称是A股不死鸟神话的代言人。

  目前为止,A股市场上仍存在部分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在*ST博元被终止上市的消息发布后,市场关于其他上市公司也面临此种风险的猜测也是甚嚣尘上。对于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而言,自己手中的股票是否也会步*ST博元后尘无疑是其关注的重心。

  尽管*ST博元是在上证所上市的公司,但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嘉寓股份金亚科技等因被证监会调查而发布了暂停上市风险提示的创业板公司仍再度引发关注。

  3月18日,同花顺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被证监会予以立案调查,证监会于2015年11月9日就该案召开了听证会,如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安硕信息3月16日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本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央行:鼓励储蓄入市系误读 股本融资不等于股票市场融资

  央行昨日在官方微博发表文章表示,日前,有媒体称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票市场,从原话讲,这是一次媒体曲解或者误读。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除了对资本市场有服务需求、融资需求和改善公司治理等需求外,对中国来说,发展资本市场还有一个特殊的考虑,那就是中国整体经济的杠杆率偏高,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表示,中国借贷比例偏高会带来一些宏观上的风险。化解这些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让国民储蓄有更大的比例进入股本融资,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

  不过,根据央行官微披露的信息,2月26日20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行长会上,周小川行长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市场有很好的发展,但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如果股票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金,中国目前有很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不能拔苗助长。

  此外,央行表示,股本融资并不等于股票市场融资。股本投资还包括直接实业投资、风险投资和股票投资等更广泛的含义。显而易见,股本投资与投资股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有区别。

  金价飙涨后最佳投资配置是什么?答:股市

  2016年第一季度已仅剩下最后十余天的时间。归功于美元重新走软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在今年开局的高波动性,黄金价格毫无疑问成为了本季度至今表现最为抢眼的资产。那么放眼未来,黄金的升势还能否延续?投资者在进行资产投资配置时,又是否需要增持黄金?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黄金在某一季度出现飙涨,下一季度的最佳投资或许并不是追涨金价,反而投资者应该重新回到股市中寻找战机!通过量化历史行情的 Kensho工具可以发现,1990年以来,金价季度涨幅达到10%甚至以上的经历出现过九次,然而在这九次后的半年时间里,黄金仅在一半次数中出现了续 涨。因此此时再度追涨金价,就犹如“抛硬币”一样,结果难以预料!但相比之下,股市的表现却颇为抢眼。在这九次金价单季飙涨过后的六个月时间中,美国主要 股指在大多数情况下均出现了攀升。  

  通常情况下,美股被视为风险资产的象征,而金价则往往具有避险属性!股票的涨势可能表明,在金价录得一个季度大涨之后,投资者会转而寻求进行风险投资。具体分类来看,更能体现风险情绪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小型股罗素2000指数一直优于标普500和蓝筹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表现。尽管在这九次场合 中,这四大股指均表现积极。而在相关板块方面,能源部门的表现最佳。在之前九次中能源股均有所上涨,且平均涨幅高达逾10%。材料股和科技股的表现也相当 不错。

  当然,除了美股外,全球其他地区的股市在这段期间通常也表现不俗。其中香港恒生指数平均涨幅高达逾13.12%,自去年7月份开始,港股市场上出现 了大量的公司回购自家的股份,远超以往任何时候的回购力度和持续度。如果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港股通、QDII基金和港股ETF连续实现资金净流入,是外部的价值投资者对港股低估值的认可,他们开始在大量地逢低建仓;那么,港股公司对自身公司连续8个月的大量回购或许更有说服力,因为没有谁会比公司自身更 了解他们了,连续8个月的回购或在为下一波牛市筑底。

  ——基金——

  基金收益由负转正 短期市场预期转向乐观

  受A股市场持续收红,资金加速流入影响,股混基金上周业绩表现一改前期颓势,全线上涨。QDII基金也表现良好,债券及货币基金也小幅微涨。各类型基金业绩的大比例反弹也使得公募机构对于短期市场预期转向乐观。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普通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8.2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6.54%。混合基金方面,偏股型平均收益为8.54%,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88%,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3.93%,平衡型平均收益为5.41%。

  除了国内资本市场普遍表现较好,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上周业绩也迎来反弹,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53%,从具体品种来看,油气、商品、互联网QDII表现最好,医疗、黄金主题QDII表现较差。

  固定收益基金相对逊色,但也整体维持正收益。上周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27%,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4%,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33%。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9%。

  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均有加仓,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了0.16%,当前仓位59.50%。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了0.36%,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13%,当前仓位分别为83.70%和56.70%。

  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轻工制造和机械,配置仓位分别为3.01%、2.58%和2.55%;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有色金属和钢铁,配置仓位分别为1.36%、1.25%和1.19%。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

  “美国加息延后,人民币汇率连续攀升,市场流动性宽松,沪股通连续多日净买入,增量资金陆续进场,两融余额增加……”凯石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表示,近期市场人气企稳回升,看法偏向乐观,因此各类型基金上周迎来全线上涨。

  中欧基金表示,从政策层面看,适度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支撑实体经济。近两年国企改革、企业转型升级都产生了明显的效果。随着经济向好趋势确立、信心的恢复以及企业盈利数据的改善,资本市场恢复向上趋势也将逐渐明朗。

  不过诺德基金经理顾钰也提醒,尽管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不过从中长期看,风险依旧存在,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的心态。

  桑柳玉建议,当前投资应以稳健成长风格基金配置为主,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业绩平稳增长的大消费、医药等板块,优选重视个股估值和业绩稳定性的基金经理。

  闪电加仓 三大权益类基金仓位明显上升

  “忽如一夜春风来。“市场突然回暖,资金又开始争先恐后地进场。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上周,主动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三大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均明显上升,加仓幅度均在2个百分点左右,显示主动型基金整体加仓动作明显,特别是前期较为谨慎的基金公司更是马力全开,进行积极做多。

  从基金加减仓情况看,基金上周主要加仓了非银金融、医药以及汽车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14%、0.14%和0.13%;主要减仓了银行、钢铁以及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13%、0.14%和0.26%。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在历史底部,大盘将在政策利好推动下从反弹走向反转。昨日上证指数再次放量上涨,成功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应该是确立反转行情的标志。连续几天的上攻已经出现“逼空”行情,很多大空头也不得不翻多,被动加仓,这也意味着市场已从之前的逐波下跌转向逐波上涨。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券商、白酒、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会有较好的表现。

  大摩新机遇和国泰保本基金也在3月以来大幅加仓。其中,大摩新机遇在2月29日股市大跌之日净值保持不变,显示2月底仓位很轻,但3月2日起该基金净值波动明显加大。上周五股市大涨,该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达到3.58%,同指数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该基金仓位已经很高。国泰保本基金也抓住了3月份的低位加仓机会,在上周四和周五,其单位净值分别上涨1.72%和2.22%,显示出该基金目前仓位较高,及时加仓捕捉到了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