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09:06 优顾理财

  3月21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证金恢复转融资5品种并降费率 券商股引关注;去年上半年成立私募产品70%亏钱运作;深圳楼市降温:投资客降百万抛售 开发商低价开盘。

  ——股票——

  证金恢复转融资5品种并降费率 券商股引关注

  已经在春天“复苏”的股市或将继续这一态势。3月18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宣布自3月21日起全面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30%以上。

  证金公司称,自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年利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

  分析认为,证金公司此次全面恢复5种期限产品,转融资业务再次全面启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资金供给,活跃股市交易和人气。

  证金公司今年首次“降息”,那么,相比此前的费率水平“降息”幅度是多少呢?

  昨日,根据券商两融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此前通过转融资借给券商两融的资金费率水平基本维持在半年期4.8%,其他品种据此递增。也就是说,仅仅以半年期品种为例,此次证金公司转融资费率下调水平至少高达37.50%。

  国信证券认为,此次下调费率表明监管层认定当前市场杠杆水平已处于合理甚至偏低区间。证金公司此举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及信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证金公司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活跃当前的股市交易和恢复投资者信心。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昨日表示,转融资业务只能用于平准基金,当股指剧烈波动时,用于熨平股指波动,否则,这项业务就会成为隐患。

  “如果想以杠杆资金带动场外资金入市,那么,这就是饮鸩止渴。”刘姝威说。

  也有券商人士认为,证金公司此举实质作用有限。目前券商把此前通过转融资从证金公司借来的钱基本还回去,资金比较充裕,投资者融资需求尚未被激活,券商无需从证金公司借钱。

  另外3月20日(星期日)一个大消息突袭股市,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下午《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构筑风险防范体系》单元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发表相关演讲。说了这些话:“希望储蓄进入股本市场”

  规范互联网金融,丰富金融体系;扩大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规范互联网金融;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发展,通过股权投资,减少对杠杆的依赖。中国将改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应使国民储蓄更大的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逾千亿元

  数据显示,3月21日至3月25日之间,沪深两市共有41家上市公司合计54.5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099.34亿元。其中,东方证券的规模最大,数量21.59亿股,占比四成,股份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日期3月23日。

  据大众证券报3月19日报道,随着A股上涨,下周限售股解禁市值也水涨船高,重上千亿大关。这是两市时隔11周后再次遇到千亿市值的解禁,也是今年首次。

  据数据显示,3月21日至3月25日之间,沪深两市共有41家上市公司合计54.5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099.34亿元,均比本周环比大增了几倍。而上一次千亿市值解禁的是去年12月份最后一周,数量84.49亿股,市值1129.67亿元。

  在41只解禁股中,东方证券的规模最大,数量21.59亿股,占比四成,股份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日期3月23日。据其公告显示,本次解禁的股东有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等65家公司。

  日前,东方证券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同比增长180.65%;实现净利润73.25亿元,同比增长212.82%;每股收益1.46元,拟每10股派现3.5元。

  另一家在下周解禁的券商股是西部证券(002673),其有3.96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于3月25日限售到期。该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19.85亿元,同比增长198.97%,每股收益0.72元。年报还未发布,要等到4月21日才揭晓。西部证券2月实现净利润3660.27万元,环比下降60.9%。

  限售股还未上市,就已经有股东开始减持西部证券。近日,西部证券收到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上海城投控股(600649)(600649)股份有限公司减持股份的通知,城投控股于2016年3月3日至3月14日以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2789.39万股。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城投控股对西部证券的持股比例就从25.58%降至15%。此外,西部信托也于2月18日至2月24日减持西部证券2795.56万股,共套现6.58亿元。

  除以上两公司外,富奥股份(000030)(000030)、凯美特气(002549)(002549)、国投安信(600061)(600061)下周解禁数量均超3亿股,排名居前,凯美特气是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其余两家均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

  踏空了怎么办 赶紧跟着这2万多人你就有机会

  当各大券商还在为周期股的投资逻辑争辩不休的时候,创业板已经于3月17日、18日累计大涨10.13%,再仔细一看,沪指其实也悄然实现6连阳,逼近3000点大关,A股的反弹,犹豫之间,已经开启,踏空者心里估计只剩下三个字——“想静静”。

  其实,投资者大可不必因错失前几天的行情而后悔,因为只要反弹行情能够持续,有一类公司的股票一定能有所作为,这便是员工持股计划被套的上市公司,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自2015年7月救市以来至今,A股一共完成了165起员工持股计划,但是截至3月18日收盘,有78份持股计划处于浮亏状态,涉及人数高达2.15万人,累计浮亏金额达到惊人的18.32亿元,跟随这些员工的步伐,重回反弹道路不再是梦。

  从2014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后,员工持股就备受资本市场所关注和追逐,而去年6月底,员工持股作为5大维稳措施之一,让其关注热度再上一个台阶,然而,这本是企业与员工互赢的举措,如今却让上万员工处于账面浮亏之中,甚至达到巨亏导致夜不能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发现,自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18日,A股一共有165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总人数达到4.34万人。其中,有78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账面处于浮亏状态,涉及员工人数为2.15万元,占比达到49.5%,浮亏总金额则为18.32亿元。换句话说,目前有近一半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施时间较早,广联达(002410)、卫星石化(002648)、永贵电器(300351)和中际装备(300308)4家公司员工计划账面浮亏比例均超过40%。其中,广联达目前12.91元的股价较其员工持股计划购买股份的均价25.21元下跌了48.79%,近400名参与员工面临着人均11.6万元的账面浮亏。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上述这些企业,还有包括飞马国际(002210)、信雅达(600571)、康盛股份(002418)、新时达(002527)、海虹控股(000503)、宝莱特(300246)、中国高科(600730)等30家企业员工持股计划账面浮亏比例超过20%,员工被深度套牢。

  其实,虽然A股史上员工持股并不一定全部实现账面盈利,但是相比股权激励、定向增发等,员工持股的持股价安全边际效应实质上最高,因此,员工持股也一直被认为是员工的福利,资本的“香饽饽”。

  有市场人士指出,一般来讲,完成员工持股购买计划的持股成本代表了公司内部人对公司股价的可接受程度,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来说,内部人员的持股价格更容易产生一个安全垫的作用。同时,员工参与持股计划都显示对公司发展有一定的信心,公司资质应该不错,员工持股之后,相当于企业的股东,将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绑在一起,有利于员工积极性的发挥,对公司来说是利好。

  ——基金——

  去年上半年成立私募产品70%亏钱运作

  时至今日,在2015年上半年发行的私募产品,基本上都面临半年或一年的封闭期结束,产品开放赎回,但只有少数赚了钱,大多数则亏了钱。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公布净值的产品中,将近七成产品净值低于面值,处于亏损状态。

  有私募人士表示,数波股灾之后,不少去年上半年买产品的客户都亏了钱,私募实际上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解套,否则或将遭遇客户“用脚投票”赎回离场的局面。

  2015年上半年是单边向上的牛市,私募产品的发行持续井喷。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仅信托和自主发行两个渠道,去年上半年发行的私募产品就有11475只(包括母基金和子基金),其中股票策略产品有8422只,占比高达73.39%。这上万只私募产品,遭遇了3轮触不及防的暴跌,多数现在活得并不好。

  这1万多只私募产品中,有4359只产品没有对外公布净值,其中包括此前遭到质疑的猛犸资产陈扬帆旗下15只产品。在7116只公布净值的产品中,有4952只产品的最新净值低于面值(通常是1元或100元),占比将近70%,其中股票产品数量4100只,可见绝大多数都是股票策略产品。

  在近5000只发行面值之下的产品中,有两只产品亏损面最大,成立以来亏损幅度分别达到92.66%、92%;同时,亏损幅度超过50%的产品有118只,亏损超过30%的产品有642只,超过20%有1500只。

  2015年上半年发行的私募产品可谓命途多舛。很多私募净值从高点跌落,并在之后随市场反弹、下跌,反复折腾下来,在半年或一年封闭期打开之际,若这些产品最终净值位于发行面值之下,基金打开申购赎回时,他们也必须面对这一亏损。

  记者采访了多位私募人士,他们多表示,类似猛犸资产的情形,封闭期结束,管理人赚钱,客户却亏钱,去年以来有一些。“私募基金在牛市和反弹中业绩创新高,期间管理人计提了业绩报酬,但后面净值又跌到水位线之下,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我们一般是无论是否在封闭期,均按月计提业绩报酬,但计提时净值法用得比较多。”广州某私募董事长表示。

  成长型基金应声上涨 择时高手顺势加仓

  上周(3月14日~18日,下同)创业板创造了单周上涨12.56%的新成绩,沉寂许久的权益类基金也跟着火了一把,坚守创业板已久的成长型基金终于扬眉吐气。上周有280多只权益类基金净值都上涨超过10%,涨幅最大的达到了17%以上。

  去年权益基金的收益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上周,这只基金有3个交易日的日涨幅都超过5%,一周累计上涨17.76%,成为上周权益类基金涨幅之首。截至3月18日,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单位净值为2.2470元。

  凭借激进配置创业板成长股的策略,易方达新兴成长去年收获了高达171.78%的年内净值涨幅,但2016年以来却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净值累计跌幅也居前列。从净值变化来看,它一直坚守去年底的配置策略,创业板几度大跌也没有减仓的迹象。今年以来创业板累计下跌22%,而易方达新兴成长尽管上周涨势强劲,但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还是高达31.79%。

  今年以来创业板有6个交易日出现7%以上的跌幅,分别在1月4日、7日、11日和2月的25日、29日,易方达新兴成长没有一次躲过,这几日的净值跌幅都在7.5%以上。再看创业板涨幅超过5%的1月14日和3月17日,这只基金对应涨幅也分别达到了6.77%和6.45%。

  不仅易方达新兴成长,去年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也在坚守创业板成长股的阵地。去年收益前十的权益类基金中,有9只的股票仓位在去年末都达到了80%以上,收益排名第5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和排名第1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仓位更是在94%以上。进入2016年后,这些去年的优胜者们面对如山倒的跌势索性直接“卧倒”,少有主动进行调整,今年以来跌幅基本都在20%以上。

  上周创业板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反弹大涨,这些基金的收益也还不错,曾经的优胜者们是否也到了绝地反击的时刻?

  也有机敏灵活如益民服务领先,在2015年底各家基金大显神通争夺收益排名之时,它只保留了17%的仓位,行业配置也以较为稳健保守的建筑业、制造业和水电供应业等为主。

  尽管如此,去年益民服务领先还是凭借117.70%的年收益排名第10。其在2015年四季报中提到,“新的一年伊始应该适度加强对风险的关注,尤其是对高估值板块应保持合理的谨慎。”

  正是这种谨慎的策略使益民服务领先得以躲过年初的一场大跌,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它也是去年20只收益超过100%的权益类基金中,唯一一只在今年表现尚好的基金。截至3月18日,益民服务领先今年净值仅累计下跌了3.96%,远远领先股指和六成权益类基金,上周累计涨幅也达到了13.66%。

  当然益民服务领先的取胜之道不仅在于低仓位,择时也尤为重要。早在去年年中,这只基金就充分展示了出色的择时能力。在去年6月沪指大跌开始之前,益民服务领先提前降低了仓位,从5月27日开始其净值波动降到了1%以下,而当时沪指正一路高歌向5000点冲刺,季报显示其6月底仓位仅5%。直到9月初反弹行情明朗之后,这只基金才开始逐渐加仓。

  ——楼市——

  深圳楼市降温:投资客降百万抛售 开发商低价开盘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启房价疯狂上涨模式的深圳,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都占据领涨全国的地位。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2016年2月,深圳房价环比上涨3.6%,同比去年涨幅高达57.6%,均位居全国首位。

  如今,这个一度狂热的市场似乎正在降温。

  澎湃新闻采访多名市场人士了解到,深圳近期已经在部分地区出现了降价信号:由于担心新一轮的市场调控导致出手困难,一些投资者开始低于市场价出售手中的房源;与此同时,一些嗅觉灵敏的地产商也决定以较低的价格开盘尽快出货。

  据深圳美联物业后海片区负责人侯立勤介绍,他们门店一套145平方米的房源,春节前挂牌1650万元,近期以1450万元成交,总价直降200万元,降价幅度超过了12%。“房东是个投资客,手上房子比较多,而近期又有不少政策收紧的传言,因此对市场很敏感,能抛就尽快抛。”侯立勤介绍说,去年以来,深圳房价一路飙涨,目前已经处于高位,客户对价格接受度普遍较低,能成交的都是房东愿意降价的。

  深圳中原南山片区负责人表示,3月以来,深圳二手市场一些房东回调了挂牌价格,总体幅度在5%-10%,他们门店一套170平方米的房源,春节前挂牌单价7.3万元/平方米,最近以6.8万元/平方米成交,“现在确实有部分房东在降价,降个10%,可能会有买家接盘,有的房源降了10%还未必会有买家接盘,现在的市场行情是买卖双方相互博弈,而不是一边倒,目前买房不再是上家一口价,议价空间正在放大。”

  深圳美联物业总经理江少杰称,目前出现降价的二手房区域主要集中在龙华、后海等之前经历过暴涨的区域,这些区域投资客较多,近期的低价抛售可能与担心政策收紧,社保年限一年改三年(编者注:此前有消息称,深圳政府有意收紧异地限购政策,需缴满三年社保才具备购房资格)有关。“短炒的投资客正在提早出货”,江少杰说。

  深圳中原研究总监王飞表示,近期深圳二手市场出现的降价情况属于局部现象,并没有大范围扩散,出现降价的区域,房东报价一般会有10%-15%的下调。

  王飞表示,短期来看,楼市价格继续向上走的情况不太容易出现,主要是价格下调幅度有多大的问题,同时也要看接下来政策的走势。

  据深圳中原数据,截至3月17日,3月深圳二手市场共成交二手住宅7786套,环比增长33%。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