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8日03: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进攻还是防守?时下阴晴不定的二级市场,让不少专注服务高净值客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举棋未定,而新三板市场的快速扩容,以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暖风,也让这些财富管理机构嗅出了提前埋伏一级市场的“钱景”。

  “退居”一级市场

  “未来已经发生,只是尚未流行,现在正是股权投资的春天。”在上周举办的一场面向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沙龙上,某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称,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的确定性,即投资“正在发生,但尚未流行的未来”。

  历经多年积累,这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目前拥有近10万高净值客户,他们大多来自传统企业的老板,其平均可投资产在2000万以上。过去几年,这批人投资偏好也经历了从房地产、信托到股票等金融资产的转向。

  不过,自去年以来的二级市场持续下跌,也让部分高配股票的高净值客户受损,与此同时,受益于新三板扩容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显然也开始成为这些人关注的投资新方向。

  缘何垂青一级市场?上述第三方理财负责人透露称,尽管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透明度高、流动性强,但因为投资标的稀缺企业估值普遍过高,而通过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他们可以变成二级市场的“股票供给者”,从而实现角色转换。

  来自诺亚财富最新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在2015年总募集量990亿元中,类固定收益产品占比由2014年底的63.4%大幅下调至2015年底的37%,私募股权类产品占比则由18.9%增加至32.2%,可见高净值客户对私募股权的热衷。

  “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将迎来历史性机会。”诺亚财富CEO汪静波称,在2008年国内PE投资尚未兴起时,他们即较早布局,2013年、2014年进入集中收获期,目前私募股权投资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看好私募股权投资的并不止诺亚财富。今年年初,面对数万名高净值客户投资困惑,恒天财富在其2016投资策略报告中,明确提出“超配国内股权类FOF、定增、并购、新三板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策略。

  “由于国内固定收益市场资产荒持续,高收益资产难寻,机构普遍资产配置压力较大,增加权益产品配置是必然的方向。”恒天财富负责人建议,投资者超配股权类FOF基金产品以及定增、并购、新三板等权益类资产。

  “埋伏”高成长行业

  从二级市场股票“购买者”到“供给者”角色转换,对出身于中小企业主的高净值客户而言,更具吸引力。然而,相比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对投资人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如何提前埋伏高成长企业,其实大有学问。

  “一级市场信息更为不对称,目标繁多,选择难度大,决策成本高,选择专业团队才能更好帮助做好投资。”诺亚财富PE部负责人称,尽管股票投资可能斩获中高收益,但是波动率高,而投资PE可跨周期,有效规避周期性风险。

  未来哪些高成长的行业更具投资价值?上述负责人给出了两个字“消费”——投资于消费结构的变化,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是两大日益增长的消费品类;投资于消费人群的变化:80后取代70后,成为核心劳动和消费群体;投资于消费人群的扩容:90后+农村人群。

  投资消费升级,即投资“亿级”中产阶级。一方面,对高品质商品、对消费环境和购物体验的提升,使得品牌消费成为中产阶层消费的主体需求。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也将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等众多“银发产业”的增长。

  具体来看,诺亚在PE领域重点关注的行业为: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科技驱动、智能制造)、医疗、文化产业、教育产业。此外,新兴消费的科技化、互联网化与休闲化,信息消费时代正式来临。

  谈及投资方向,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透露称,今年会重点关注互联网泛娱乐领域,具体涵盖游戏、影视、网剧、电竞、直播和动漫等细分行业;其次是诸如云计算等方面的企业互联网;此外,“互联网+”可以继续关注,因为互联网可以渗透和改造传统行业,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

  在过去一年中,姜皓天所在的北极光创投新投项目30余个。其中,在他擅长的TMT领域投资占比达70%左右。在投资退出上,包括上市的中文在线中科创达在内去年共退出10家企业,其余则是通过并购和股权转让实现退出。

  “对中国高净值人群来说,他们曾经有过一段最好的时光,房地产、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备受他们青睐,但考虑到币值风险,今年不妨将可投资资产进行多元化、全球化配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建议称。

  如何实现多元化全球资产配置?赵荣春称,美元资产的配置已成投资首选。例如,以财务方式参与新兴企业股权的私募股权产品、债券类的固定派息的产品以及海外的房产投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