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4日09:02 优顾理财

  3月14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一行三会”传递重磅信号 A股反弹只欠东风;行情不好也要调仓换股 这些基金净值开始往上涨了;周小川:互联网金融总体健康 问题集中在P2P。

  ——股票——

  “一行三会”传递重磅信号 A股反弹只欠东风

  上周五沪市收了一根小阳线,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量能再现新低。在此位置,无论做多或做空,动能都很弱,多空达成弱平衡。大盘低位构成这样的平衡,则很可能是阶段性见底的征兆。可是,上个周末召开的“一行三会”记者会,释放了打破市场弱平衡格局的重磅信号。

  3月12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会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以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下行压力,困难与挑战较多,所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要强调灵活适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股民蔡大姐说,记者会上周小川的表述,使她明白了稳健货币政策与“稳健略偏宽松”是一致的,“略偏宽松”就是体现灵活适度。

  接着下午的“三会”记者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业将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收益权转让试点。老股民何先生说,银行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将给银行业带来新机遇。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加大股权投资,是整体发展趋势。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险资举牌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

  这次记者会,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首次正式亮相,引发广泛关注。对于注册制、股市异常波动、维稳资金退出、熔断机制这几个股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刘士余都作了正面回应,并给出了信息量很大的回答,稳定了市场预期。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谈退出为时尚早;明确未来几年都不会推出熔断机制。

  投资者普遍认为,刘士余明确表态注册制的暂缓推出,这将会缓解创业板的跌跌不休下行态势,周一中小创股票有望止跌反弹,也会大大提振市场人气。

  新股民小石告诉记者,听完后,第一感觉就是刘士余不愧是从民生金融领域走出来的,比较接地气,更加关切股市民生,为此他多次强调“1亿股民”是中国国情,必须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股民金女士说,对于维稳资金的退出,刘士余坦率地称,“我还没有考虑这事儿,未来较长时间里谈中证金退出,还为时尚早”。这非常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

  股民张先生在微博中写道:“刘士余已经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什么最困难,那就是今后的不确定性,注册制短期无法推出的积极意义就是消除了不确定性。亲们,机会已经临近了,你准备好了没有?”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猜想一:市场震荡磨底?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从周K线来看,指数在2638—2933点大约300点的空间里已经运行了六周,显示多空双方在这个区间中达到了动态的平衡。民生证券分析师吴春华表示,上有压力下有支撑,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将会选择方向。如果向上,皆大欢喜,市场机会再次增多;如果向下,有“久盘必跌”的可能,因此应注意下跌的倾向,底线思维没有改变。

  在市场方面,吴春华认为,经历了全面降准、两会顺利召开、注册制实施或推迟等重要事件后,市场也完成了了一波小幅的上涨,供给侧改革板块跑赢了市场,但同时也带来了调整的压力。后市关注周期性板块经过调整后能否重新走强,从而对市场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新三板分层制度将在5月正式实施、战略新兴板推出临近等,都对创业板带来比价效应,而目前来看,创业板的市盈率从151倍降低到了64.06倍,回归较多,但与极端的40倍市盈率相比,仍有一定的距离,弱势中内在调整压力存在,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持续保持增长。

  从技术上看,从3684点下跌以来,市场完成了四浪的走势,目前是处于五浪的调整中,指数可以创出新低,也可以走出失败浪。吴春华分析称,如果不创新低,市场继续维持箱体的震荡,那么市场磨底的时间将会延长。但不管怎么说,即使再创出新低,继续下行的空间应该是有限的,更多的是以时间换取空间。

   应对策略:操作上,投资者宜控制仓位,等待市场转强信号的出现,坚持右侧交易。

  猜想二:深港通受益股飙升?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3月1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亮相新闻发布会,回答了有关注册制、中证金、熔断机制等市场热点问题。记者会后,媒体向刘士余问深港通今年会不会通,刘士余回应肯定通。

  事实上,业内对深港通开通的预期早已有之,也有机构对深港通的时间表做出预测。平安证券认为,深港通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推出并经过3个月左右的技术测试后正式上线。

  那么,一旦深港通启动,哪些个股将受益?瑞银证券认为,从市场偏好来看,与“深港通”概念相关的,具有高成长性、A股独有、QFII重仓与A/H折价等特征的个股值得关注。一是高成长性个股,如碧水源(300070)、深圳机场(000089)、东富龙(300171)和索菲亚(002572);二是A股独有板块,可重点关注白酒(五粮液(000858)、古井贡酒(000596)、洋河股份(002304))、中药(云南白药(000538))、军工(中国重工(601989));三是QFII青睐的个股,如云南白药和美的集团;四是A/H折价股。

  花旗认为,“深港通”有利于折价股、具有稀缺性的个股、新兴小盘股;对于深圳上市公司,将利好被低估的大盘股。花旗给予买进评级的深圳A股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华策影视(300133)、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平安银行(000001)、万科A汇川技术(300124)、网宿科技(300017)等。

   应对策略:深港通渐行渐近,相关受益股值得关注,投资者可提前潜伏两地市场具备稀缺性的品种以及估值合理的成长股。

  猜想三:高股息率绩优股有吸引力?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经历下跌之后,一些低估值个股已经具有较高的股息率,甚至堪比债券。这些被市场低估的,具有高股息率,盈利能力也较高的股票往往就是下跌后出现的“便宜货”。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50倍以上高市盈率个股的投资逻辑早就脱离估值,通常都是靠主题、概念,讲故事。投资中真正需衡量估值的是50倍PE以下的公司,30-50倍主要是成长股,30倍以下主要是价值股,这两类公司的中流砥柱就是白马成长股、高股息率股。

  海通证券表示,如果按照股息率(根据2014年分红水平计算)高于4.07%(银行理财一年期收益率)、市盈率低于50倍、最新一期报告(2015年三季报)净利润呈现正增长的个股来看,招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大秦铁路(601006)、华电国际上汽集团(600104)、国投电力(600886)、格力电器等18只个股均入围,主要集中在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和以浙能电力(600023)、华能国际(600011)为代表的公用事业板块。同时,经历下跌的低估值白马股,如宁波高速、上汽集团等交通运输、汽车服务类个股也体现了较好的配置价值。

  应对策略:在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行背景下,券商投资策略也开始逐渐转攻为守、关注高股息低估值个股,投资者不妨暂时放下估值故事,关注能够产生真金白银的高股息率股票。

  中信溧阳路营业部重新活跃 偏爱两类股

  沉寂多时后,作为A股市场活跃游资代表的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信溧阳路营业部)近期又有重新活跃的迹象,例如此前大涨的中青宝(300052)就出现该营业部的身影。从3月份的数据分析发现,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卷土重来之后,偏好投资两类股:一是次新股;二是市场热点股。

  中信溧阳路营业部曾经是A股表现最活跃的游资聚集的营业部,但由于种种原因,其随后活跃度大降,风头一度不及华泰证券(601688)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等。而从近期的数据来看,该营业部重新活跃。今年1月,中信溧阳路营业部上榜成交金额14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行第10位。2月,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接近20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的排名升至第二位。3月份以来截至发稿,该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超过14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的排名升至第一位;排名第二位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与排名第三位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上榜成交金额则分别为10.44亿元、9.97亿元,远低于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

  3月份以来,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现身个股超过20只。这些个股中,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有7只,占比近三成;另外,2015年与2014年上市的股票也有3只,可见中信溧阳路营业部近期对次新股较为青睐。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现身的个股包括鹭燕医药天创时尚南方传媒东方时尚海顺新材高澜股份等;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浙江金科(300459)受到该营业部青睐。浙江金科3月份以来的龙虎榜数据中多次出现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的身影。股价方面,今年以来,浙江金科表现较强,累计涨幅超过四成,而创业板指同期累计跌幅接近三成。

  按行业来看,中信溧阳路营业部3月份现身的个股中,有色金属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最多,均有5只个股;而这两个行业均是此前的市场热点。其中,有色金属行业的多只个股中,以黄金概念股居多,包括金贵银业(002716)、赤峰黄金(600988)、豫光金铅(600531)等。房地产行业个股中,则包括世联行(002285)、中华企业(600675)等,其中,世联行还具有高送转概念。铁矿石价格上涨也是此前的市场热点,海南矿业(601969)也因此一度大涨,而盘后数据显示,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现身过海南矿业的买入龙虎榜数据。

  个股方面,中信溧阳路营业部3月份以来买入中青宝金额较大。中青宝3月3日收出第三个涨停,当日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卖出接近1000万元,为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3月8日,中青宝股价大逆转,从触及跌停至尾盘封死涨停;当日盘后数据显示,中信溧阳路营业部为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买入超过5400万元。3月9日,中青宝股价一度触及涨停,收盘仍涨逾1%。当日中信溧阳路营业部买入超过3200万元。3月份中青宝股价一度涨逾五成,中信溧阳路营业部是买卖该股较为活跃的营业部之一。

  ——基金——

  行情不好也要调仓换股 这些基金净值开始往上涨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期周期行业指数的涨幅喜人,2月15日~3月8日中证有色上涨16.61%,中证煤炭上涨14.05%,中证水泥上涨13.72%,中证钢铁上涨13.24%。而同期数据显示,净值涨幅高于13.24%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仅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也仅2只。也就是说,真正踏准了这波周期股行情的基金屈指可数。

  一位基金经理向理财不二牛感叹,“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不确定性太大,像这种行情太难把握,所以都没参与。而且对于周期股,基金经理的看法也存在很大不同,即使是公司内部也存在明显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涨幅居前的基金基本也都以“资源”命名,如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华宝资源优选混合等。如果将上述基金排除在外,真正通过准确调仓换股,把握了这波行情的基金少之又少。

  另一位主要参与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也同样表示,“要参与这种博弈的机会比较难,且仓位不好控制,进入的时间点也不好把握,这种钱不赚。”

  “另外,我们研究员去调研过了,发现需求端并没有明显变化。因此,在没有看到盈利改善的情况下,参与的价值就不是很大。”该基金经理继续表示。

  那么,这种行情的切换中,有没有及时“补救”的基金呢?再从3月2日~8日的行业指数涨幅来看,中证有色上涨10.02%,中证钢铁上涨8.93%,中证水泥上涨7.04%,中证煤炭上涨4.57%。同期,基金净值涨幅超过4.57%的股票型基金为3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为117只,约占全部偏股混合型的10%;涨幅超过7.11%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为4只,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

  理财不二牛从基金净值变化可大致看出,还是有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动作较快。虽说称不上已将配置重心完全移至周期股,但有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近一周来紧赶慢赶,也算搭上了周期股这趟“列车”。

  一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谈论近期行情时说,“弱市环境下还是有机会,但是操作上适合采取均衡配置,仓位适中,利用市场的震荡,投资于持续涨价的周期品以及业绩相对确定性的品种,同时回避估值过高的个股。”

  九个月以来首次翻多 “保守派”基金公司转守为攻

  记者从公开的基金净值波动信息中发现,自从2015年5月21日以来一直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持仓比例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其旗下基金一改九个月以来长期轻仓甚至空仓运行的战略防御状态,开始积极进攻了!

  公开基金净值信息显示,近日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绝大部分股票基金净值已经不再呈现长“一”字类回购利率波动了,而是随大盘指数变化“股票基金化了”,这意味着,这家自上证指数5178点以来防守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战略性翻多了。据公开的基金净值波动信息显示,这是该基金公司九个月以来首次翻多。

  为什么在去年市场集体看高8000点和10000点时,这家基金公司敢于独自看空?而当目前市场集体看空之时,这家基金公司又敢于独自看多做多?

  记者带着上述问题,采访了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投资研究业务发言人,该发言人表示,坚持独立理性、专业负责、冷静客观的判断市场、为基金持有人的财产保值增值,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一贯的投资理念。

  “去年5月份以来,由于概念股、题材股非理性上涨,不但误导了广大中小投资者,也险些引起了局部性金融风险,当时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作为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坚决不参与上述非理性行为。”他说。

  该发言人进一步表示,现在经过市场的大幅度回调,并考虑人民币累计贬值5%的因素,上证指数实际已经最低触及2500点,累计跌幅超过了50%,各种大家热议的利空因素已经在股价中充分反映了,已经不再是利空。“影响市场的唯一真正利空只剩下恐慌本身了,尤其是几次抄底失败之后亲身经历者之间传播的恐慌,对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而言,这是难得的战略性介入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从行情性质看,这次预期中的上涨不同于前两次3500-4100点和2850-3600点的技术性反弹,而是中级战略性反弹,是对5178点下跌到实际2500点的总反弹,预计会是去年6月份以来上涨幅度最大、领涨板块最合理、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度最强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供给测改革、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回暖、大宗商品回暖、MSCI把中国蓝筹股加入全球指数体系等综合利好因素将是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中心词。

  该发言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从原来的防御为主的策略转变为积极的进攻策略,初步判断市场将出现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基金仓位上将更为灵活主动的布局这波中级反弹,由于是战略性机会,因此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都存在机会,但也会出现轮动的表现,具体的品种看,公司认为需要紧密关注业绩出现拐点的品种、长期表现均匀增长的这两类股票机会,从行业上看具有业绩支撑、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品种。

  “业绩是主导,这波行情中那些真正能够持续业绩增长的品种才会有大的机会,而只是概念炒作缺乏业绩增长的动力的品种即便是有所反弹最终也可能还会被市场所抛弃。”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强调,业绩良好、估值具有优势的品种将是反弹的核心布局对象。

  ——互联网金融——

  周小川:互联网金融总体健康 问题集中在P2P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互联网金融问题集中在P2P网贷。互联网金融有些方面表现挺好的,而且贡献也很大,效率提高也挺快,总体比较健康。

  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比较集中、失败率比较高的,主要是由于失败导致跑路的P2P网贷这个环节。因此提出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也有两种含义,其中一种是为了今后如何使P2P网贷能够走入健康的发展渠道,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对现有的金融机构起到补充的作用。也有一部分声音,实际上是由于出了问题,资金拿不回来了,希望找一个地方伸冤、诉苦。对这种情况要小心,因为可能制造道德风险。

  周小川表示,总体看,互联网金融要逐步制定一些适合互联网业务的规则,而这些监管规则,因为覆盖面非常大,不可一概而论。互联网也需要加强自律管理,所以也要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这个协会已经筹备了一段时间,在未来若干天会正式挂牌成立,加强自律方面的管理。

  在P2P近年来频频爆发数百亿元的大案件时,多家银行都开始收紧对P2P的支付通道,支付宝没有轻易接入P2P,成功躲避了这一轮的风险爆发期。

  蚂蚁金服专门负责外部商家风险管理的资深经理郑亮表示,2012年P2P行业刚刚兴起,不少公司也主动找支付宝,希望作为其第三方托管机构。但感觉行业定位不清晰,不是承担信息中介的角色,整体来说风险太大。出于对风险的敬畏和对客户的考虑,支付宝决定暂时不介入P2P行业。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