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就这样结束了,吃不够的山珍海味,见不完的亲朋好友,又再化作不舍的离愁和三五斤的肥膘……还有好多好多的红包。

  猴年春节期间,中国的老百姓,不管是在看春晚、吃饺子还是放鞭炮,少不了还得同时拿着手机咻一咻、刷一刷,或者摇一摇。正如网友调侃说,“过去除夕四大年俗:贴春联、贴门神、守岁、领压岁钱;如今新四大年俗是: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

  猴年春节的互联网红包大战现在暂告一段落,盘点各大互联网企业在本轮“大战”中的得与失不难发现,各家都在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气氛、避免冲突和封杀之余,又都能实现自己在“战前”制定的商业目标,可谓皆大欢喜。事实证明,能用红包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说还有一个红包解决不了的事,那就多发几个。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支付宝:除夕夜“咻一咻”达3245亿次

  作为央视2016年春晚独家互动平台,支付宝的四轮拼手气红包,加上零点后的集齐五福平分大奖,红包总金额高达8亿元。数据显示,除夕夜,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在今年的春晚上,让许多网友望穿秋水的“敬业福”终于有了着落,最终有791405位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元的大奖,平均每人得到271.66元。福卡直接带动了支付宝上的好友关系,11亿对好友在支付宝上被唤醒。而且50后、60后、70后也跟着儿女晚辈一起传递福卡,他们占到了总参与用户的15%。

  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说,对支付宝而言,聊天工具并不是其目标,支付宝也不会为了做社交而做社交,“金融服务离不开场景,大量的关系链,使得金融服务有机会深入到移动金融更多的场景中去,将成为各个金融场景的粘合剂和催化剂”。

  “红包习俗加上移动互联网,让除夕这个团聚的时刻也成为了一个非常欢乐、繁荣的经济时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教授欧阳日辉评论说,在中国人口大量聚合的时刻,红包互动让品牌商与用户加强连接,而这些连接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日和此后的经济活动中将直接转化为消费,并拉动内需。

  腾讯:微信红包总收发321亿次

  痛失2016年春晚主场,腾讯的回应方式是,发更多的红包。微信此前宣布将把朋友圈除夕前后整整10天的所有广告收入,均变为免费红包派送,金额至少达到9位数。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上年除夕的8倍。整个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微信红包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总计有5.16亿人通过红包与亲朋好友分享节日欢乐,较羊年春节(6天)增长了近10倍。

  微信人士表示,从2014年马年春节微信红包初试啼声,短短三年间,微信红包的各项数据实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成功改变了中国人的春节习惯与人情往来的方式,春节就是微信红包的主场。

  此外,微信今年推出了红包照片的新玩法,除夕当天共有2900万张红包照片发出,互动总次数超过1.92亿次。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能获得发图讨红包的机会,微信团队其后回应说,相较于往年,因为加入了红包照片,猴年的(春节红包)项目复杂度要高不少,微信为此否决了大部分“太骚扰用户”的活动提醒方式,坚持“点到为止”,玩法简单易操作,重在激发参与,尽量不干扰用户。

  企鹅今年的红包军团还多了亲兄弟QQ助阵。除夕夜,QQ联合众明星及12大品牌,通过“刷一刷”的形式送出了超过2亿元现金红包和大量商户礼券。数据显示:参与“刷一刷”抢QQ红包活动的总用户数为3.08亿,共刷1894亿次,刷出红包22.34亿个。同时,QQ日消息发送总量200亿条,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百度微博360:发更多持续更久

  羊年春节后,有人曾声言,从春节红包大战趋势预测,中国互联网格局可能将从BTA演变成TA的双寡头时代。这一预测现在看来显然有失偏颇,百度对猴年春节红包的重视度和投入度已大大提高。

  百度钱包“新年开福袋”活动从1月28日起至2月22日元宵节,打造了近1个月的超长春节红包季。截至猴年初一中午12时,百度钱包开福袋次数达112亿,共发放出价值42亿元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元,福袋中奖率超过90%。

  用户领取福袋中的优惠券使用最多的去向是糯米电影票,大年初一当天全国电影总票房破6亿,百度钱包联合百度糯米抢占四成以上在线电影平台份额,为全国票房贡献28.3%的份额,位列所有观影平台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钱包春节期间锁定电影票场景是“支付+电影”,未来还会有“支付+餐饮”、“支付+出行”等。百度钱包借助这种生态联动,将为自己夺取更多的支付场景。

  360董事长周鸿祎则延续一贯以来的简单粗暴风格,以旗下重要产品360手机助手为主将,注入3.6亿元现金作为猴年春节红包,声称“不发现金的红包拜年都是对用户耍流氓”,获得了包括滴滴、高德、京东等众多厂商的支持。

  微博的优势是它们是除了微信QQ支付宝之外的第四大互动平台,微博仍然是网友围观春晚的首选平台。微博红包也在除夕掀起迎新年的高潮,当天微博上发出的红包总价值超过10亿元,到除夕24点已有超过1亿网友抢到红包。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也在新年零点准时送上99999元大红包,为网友助兴。

  ■记者手记

  昨日那些小小的红包 今日移动支付的美好

  如果不翻开2015年春节红包大战的记忆,相信会很难理解今年的“战情”发展。

  记者犹记得,羊年春节,微信和支付宝的红包对拼,一如火星撞地球般猛烈,简单、粗暴、直接,双方明枪暗箭连场,什么“偷袭珍珠港“、“中途岛之战”,好生吓人。绝大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除了乐呵呵坐等天降红包外,其实不少人心里都在嘀咕,“这活雷锋是干啥呀?就为了让我绑个银行卡吗?”

  在当时,业内大多持这样的意见:红包大战对微信和支付宝钱包而言,是各补短板。腾讯强于人和社交,但是支付弱,不能支撑其商业的闭环;支付宝强于支付与金融,但是缺少人与人的关系链。对双方而言,红包是很好的载体,背后打的还是移动支付之战。

  但今天回首再看,才发觉这样的格局观依然太小。一开始我们以为红包只是“钱”,再后来,我们发现它其实拉近了我们的沟通和情感;一开始我们觉得漫天飞舞的优惠券多余又麻烦,如今已经习惯结账前扫一扫、摇一摇,这样的生活实在太美好。

  从餐饮到出行,从娱乐到理财……2015年喷薄而出的O2O场景和移动金融服务,追本溯源后才惊觉导火线竟然是年初那个小小的红包!

  经过这一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们大多都已想通了,再去纠结移动支付市场三两个百分点的得失,意义实在不大。收发红包只是整条线上线下消费链条的一个入口,如果不能引导用户一路开心地从支付到消费,那也只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百度糯米今年以数亿元投入强势杀入,图的正是背后的电影票房千亿元大市场,谁又敢说它来得太晚?

  有了这样的“阳谋”,今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少了很多的戾气,多了彼此间的心照不宣:既然真正的蓝海和较量还在红包之后,那又何妨在普天同庆的日子花千金买用户一笑呢?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