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2日08:59 优顾理财

  2月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历史数据助攻,“红二月”一定要来哦;分级基金下折潮再袭 21只分级B距离下折不足10%;年终奖理财争夺战打响 超6%的产品再现江湖。

  ——股票——

  历史数据助攻,“红二月”一定要来哦

  继1月大跌22.56%之后,A股在2月的首个交易日再度下跌。上周五刚刚收复的2700点关口,昨日再次失守。

  而历史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5年沪指春节前一周共有9年飘红,仅2014年节前一周出现下跌,上涨概率高达90%。

  然而,持续下跌的两融数据、不断减弱的做多情绪都表现出市场颓势不减,就连专业投资者也显得意兴阑珊,期待中的“反弹”或还需再“等一等”。距离春节还剩4个交易日,大多买方和卖方分析师建议“降低仓位,持币过节”。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虽然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但筑底过程仍需反复确认。不过,在目前的区域位置,杨德龙认为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经过大幅度的调整,目前的市场风险已经得到集中释放。”而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近期产业资本的密集增持对稳定市场形成较大利好。

  虽然2月的首个交易日遭遇了“开门黑”,但是诸多机构却认为红二月可期。兴业证券在研报中称,自我国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以来,以上证综指为例,此前共出现过4次月跌幅超过20%的情况,而次月均录得正收益。与此同时,上证综指过去25年中仅有6次在2月录得负收益,平均涨幅3.28%。因而,兴业证券认为A股在2月上涨的概率较大。

  当前多头主要面临三大窘境:首先市场明显处于下跌通道;其次,临近春节,投资者持币过节意愿较为强烈;最后便是本轮下跌行情中多轮抄底资金抄底失败,多头持续做多意愿不强。因此短期来说,在节前交投清淡的行情中,轻仓、空仓投资者谨慎抄底,而对于重仓甚至满仓投资者而言,市场似乎已经出现跌无可跌的征兆,因此不宜过度斩仓出局。

  其实掐指一算,大家不要被A股跌跌不休吓倒了,牛市已经不远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2016年是猴年,而2016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正好是农历的马月。都说牛市来要等到猴年马月,具体的日子就是2016年6月啊。所以,大家且耐心等待,好日子就要来了!

  “10转28”换不来一个涨停 高送转题材股遇寒潮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上周末,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123元)公布了“10转28股派4元”的分配预案后,原本冷清的公司股吧中突然沸腾了,很多股民开始欣喜地憧憬股价连续涨停。然而从昨日(2月1日)开盘起,天齐锂业的走势就已经偏离了大家的预期。实际上,近期高送转方案频频受到市场冷遇,但是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却对它们给予了高度关注。

  居然没有涨停?在天齐锂业昨日开盘的一瞬间,相信这个疑问会同时出现在很多投资者脑海中,面对高开逾近6%的股价,天齐锂业的表现依旧远远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上周五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结合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盈利情况和资本公积余额情况,天齐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蒋卫平提议,2015年度业绩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28股,派发4元现金。

  毫无疑问,即使是在高送转方案满天飞的A股市场,天齐锂业“10转28股派4元”的分配方案,也算得上“土豪级”,仅比此前劲胜精密“10转30股”稍逊一筹而已。由于劲胜精密公布高送转预案后,立刻迎来两个涨停,因此,大多数人都认为,天齐锂业本周一涨停在情理之中。然而,就在昨日开盘的一瞬间,天齐锂业的表现就令很多人大呼失望,虽然盘中短暂冲击涨停,但公司股价在收盘时涨幅定格在5.13%。

  实际上,昨日遇冷的高送转题材股并不仅仅是天齐锂业。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同样是在上周末,还有多家公司披露了高送转预案。如佳都科技推出了每10股转增16股的分配预案,昨日股价冲高回落后上涨3.05%;中信国安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送3股并派息1元,昨日涨幅仅为2.93%。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现在高送转方案已经很常见,“10转10”都很难让人关注。而且市场环境不好,高送转题材早已失去过去的风光,但是天齐锂业这样“10转28”的方案,居然连一个涨停板都没有,确实有些让人意外。这其实说明,在目前极度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高送转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已经明显下降。另外,近期劲胜精密、棒杰股份等高送转题材股在上涨后快速回落,也进一步压制了资金炒作的热情。

  ——基金——

  分级基金下折潮再袭 21只分级B距离下折不足10%

  2016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分级基金下折潮再度袭来。截至1月底,已经有17只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还有约20只基金处于警戒范围内。如果市场延续跌势,这批分级B也难逃下折的命运。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2016年以来已先后有17只分级B份额触发下折。其中1月28日更是分级基金的集中下折日,当天共有9只基金触发下折阈值,包括分级基金中规模较大的富国军工。

  虽然本轮下折潮已经开始蔓延,但警报并未完全解除,仍有不少基金徘徊在下折阈值之上。据集思录根据盘面测算,2月1日收盘后,逼近下折阈值的包括煤炭B级、金融地B、证券B基、成长B级、一带一B等,距离下折母基金需跌的幅度分别为0.63%、2.87%、4.13%、4.49%、4.94%。

  伴随着分级基金频频下折,分级基金规模也进一步萎缩。西南证券(600369)研究员黄仕川分析表示,分级基金下折之后,往往伴随着高赎回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赎回的比率约为70%,基金会因为投资者的赎回而减仓,给二级市场带来抛压。据测算,1月28日下折的分级基金所导致的抛压主要集中在军工板块,抛压额约为90亿元,鉴于目前市场成交量较低,90亿抛压可能会给军工板块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自去年6月以来的三次下折潮之后,分级基金的整体市场规模也已经大幅缩减。根据国信证券(002736)统计,截至1月29日,股票型分级基金共992.2亿元。与2015年6月鼎盛时期相比,分级基金的景况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已经经历了多次分级基金下折的洗礼,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在基金已经确认下折后还在盲目买入分级B并酿着巨大亏损。1月29日周五是富国军工的下折基准日,开盘后停牌一小时,并把军工B改名为*军工B,提示投资者该只分级基金已下折。然而当天市场出现反弹,*军工B当日竟然成交172万手,成交金额达5232万元。由于其自身溢价率较高,进场博反弹的投资者只能承受溢价损失。

  不过,除了军工B(150182)、军工B(502005)外,其他B份额溢价率较低,下折直接损失较小。

  对于后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波分级基金下折潮可能尚未终结。根据兴业证券(601377)研究员任瞳测算,截至上周末,存在下折风险的分级B(下折距离不足10%)仍有21只,下折警报尚未解除。对于自身溢价率较低、高杠杆的分级B,或是许多投资者博反弹的首选。然而目前股市走势尚未明朗,不建议重仓配置。

  海外空头春节将偷袭人民币?债券QDII或可买入

  近期A股持续下跌,婴儿底也早被击破,无论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将风险作为头等考量。股市难有赚钱效应,而曾风光无限的“宝宝”货币基金,在多次降息后,其魅力也不复当年,七日年化收益率从2015年一季度的4%之上,降至2016年以来的3%附近。更令人紧张的是,2016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甚至有人担心海外空头将在春节期间偷袭人民币。

  多重风险之下,我们该如何守护钱袋子,并让它稳健增值?2016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开始下跌。其中,1月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6.73元关口,一时间市场对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担忧加剧。“根据我们统计,自2010年至2015年,人民币汇率在春节假期所在的月份里均较为稳定。事实上,2016年1月7日起,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中止了贬值走势,近两周走出了一段稳定的横盘行情。”沪上一位公募QDII投资人士表示。

  “尽管市场担忧仍然存在,在全球股市波动加大的环境下,市场预期美联储二次加息的时点将继续后延,这些因素都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春节期间保持相对稳定。”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不过投资者不难发现,早在2014年底,人民币汇率波动就已开始加大。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至6.2298元,下跌1.86%,一度创下罕见的单日调整幅度。出口承压,美元持续走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依然有下行压力。

  “从2016年的形势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难以改变,但是跌幅可能不会那么剧烈,毕竟经济形势以及境外市场的影响依然存在。”深圳某QDII基金掌门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渣打银行的最新研究预测,美元走强或导致2016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贬值,但若美联储加息周期最终短暂收尾,下半年人民币币值可能得以恢复。政府或将人民币对美元的年度贬值幅度控制在5%以内。

  春节期间,A股休市,境外市场多在正常交易,投资者是否分到一杯羹?“根据我们的统计,自2012年起,QDII产品1月到2月平均录得正收益。”前述沪上QDII投资人士指出。

  来自Choice统计显示,在2012年春节休市期间,QDII产品整体录得小幅正收益,表现最突出的是易方达黄金基金,期间净值涨幅超过3.5%;表现最弱的跌幅不超过0.5%。黄金类QDII表现突出。

  2013~2015年的春节期间,QDII依旧整体取得正收益,表现最突出的分别为重点布局港股市场、油气类、大宗商品类产品。总体来看,QDII同期收益涨跌互现,每年并不相同,市场热点板块难以捕捉,但货币类和商品类更适合用来规避汇率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就2016开年情况而言,境外市场面临大幅波动,与近几年情况差别明显,要想有效把握行情绝非易事。相比之下,高收益债QDII是一种收益较为稳定的品种,2015年下半年以来也很受机构和高净值人群的青睐。这类基金投资的债券计价币种主要为美元,可充分对冲美元升值的风险;其次,境外美元债券预期收益率较高,相对经历多次降准、降息的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境外债市信用利差偏大,且当前美元债券预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境内人民币债券。

   ——银行——

   年终奖理财争夺战打响 超6%的产品再现江湖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银监会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贷存比考核,加之央行接连6次降息,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不过,随着猴年春节的临近,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正进入凛冬的银行理财难得地显现出一个回暖时期。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016年1月23日至2016年1月29日)共有78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6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较前一周上升0.02个百分点。上周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为南洋商业银行发行的“2016年益享定向资产管理Ⅳ号人民币理财产品Z16015” ,预期收益率为6%,投资期限为363天, 投资起点为10万元。

  在春节临近之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止跌企稳,时隔一月之后,预期年化收益率超6%的产品再现市场,无疑向投资者释放出信号:银行理财短期回暖,难得的投资机遇来了。此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与包商银行等各大银行均有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左右,起购金额5万、10万不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受经济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2016年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仍将持续,但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大众不错的选择,今年的投资宜早不宜迟。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就明确指出,尽管银行理财资金的规模扩张迅猛,但其可配置资产收缩。“非标和类固收资产收缩,下半年近2.5万亿投向股市相关的资产转投债券,新增资产边际收益明显低于存量成本,未来理财收益率将从4.5%降至3.5%左右。”

  据银率网往年数据显示,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在春节前后发行的节日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高,投资者可留心关注。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瞄准年终奖展开激烈争夺的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加入到这个战场。所谓春节假期理财,要的就是“好进好出”,节前把10万元闲钱放进去,节后再把它快速兑现。很多市民希望去投资理财产品,但又不希望钱被“锁住”影响资金周转。针对这一需求,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推出较高收益的短期理财来揽客,既能保证客户资金流动性,也保障高收益。

   揭秘车贷免息背后的那些坑:暗藏手续费

  “买车资金周转不开不要紧,我们提供零利率贷款,无担保、无抵押、手续快…”

  时至农历年底,不少汽车销售4S店都打出“零利率”或“免息”购车的广告。事实上,“零利率”贷款并不新鲜,它是汽车厂商与银行或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联合推出的一项汽车贷款业务。但是,实际操作中,汽车销售商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往往在购车或贷款时,要求消费者再缴纳一笔手续费。事实上,这也是一种变相收取利息的方式。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汽车4S店发现,目前这类汽车贷款通常只需要购车者支付30%的首付款,就可以把车开回家,其余购车款一般需要在3年内分期还清。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在某汽车4S店选择了一款车,谈好车价为276800元,同时可参加团购活动再减免3万元,共计246800元。按照车价最多可贷款17万元,贷款36期,每期还款4722.22元。

  不过,在销售人员拿出贷款合同时,记者却发现,在支付首付款时,同时需要缴纳贷款额4.5%的手续费7650元。按照销售人员的解释,贷款确实是“无息”,只是需要手续费。可是购车时,如果购车者不刨根问底的话,很少有销售人员主动说明,消费者如果稍有疏忽就可能忽视该内容,并导致在签订合同后处于不利位置。

  有的汽车厂商在为客户提供“免息”贷款的优厚待遇后,往往还会在其他促销政策上做文章,规定同一款车型只能参加一项优惠政策。据销售人员介绍,按照目前的贷款利率,这样确实可以省去不少利息,相当划算。

  不过本报记者随后了解到,根据该品牌的年末促销活动,很多款车型都有1万元-3万元不等的购车优惠,但如果选择“免息”贷款,减免活动就不能参加了。换句话说,免息对于购车者来说不仅没有优惠,反而可能提高了购车成本。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的一家4S店,该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称,“目前购车需要购买店内的汽车装饰,优惠价5800元。整套装饰原价购买需要13800元,还是比较实惠的。”

  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项费用不管被定义为什么,还是从购车人的钱包里出。除此之外,“免息”贷款还有很多别的“坑”。比如,有的车型打着免息的旗号,但免息期有限,只有1年,超过1年,利率会很高。而这些,销售人员往往不会开门见山地介绍,不仔细看合同就可能中招。

  很多消费者在办理购车贷款时,并没有仔细了解相关的费用,加上没有一个确切的汽车贷款收费标准可供参考,这就给汽车销售商有机可乘。消费者还是需要多花点时间查相关资料,并货比三家,以免掉落陷阱。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