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6日08:22 证券时报

  [摘要]瑞银此前发表了其对全球房价的看法,认为伦敦楼市是欧洲最被高估的市场,也是全球楼市泡沫风险最大的城市。

  国内楼市表现分化,加上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反衬出海外优质房产的高性价比,但海外置业真的是“不用浇水的摇钱树”?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全球多国楼市也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

  无论在全球还是各国层面,房地产都是经济当中一个极重要的环节。第一太平戴维斯全球研究负责人巴恩斯表示:“全球房地产的总价值比所有发行上市的股票和债券总和还多三分之一,房地产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全球房地产的总价值达到了217万亿美元,相当于12个美国的GDP.

  不过在经历高烧之后,多国楼市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据海外媒体报道,韩国房地产市场降温,这令本来就受到出口下滑影响的韩国经济进一步遭到冲击。市场数据显示,去年12月韩国首尔公寓销售套数较去年4月创下的八年新高下跌40%至8614套。虽然目前低利率正对当地楼市形成支持,但是收紧中的按揭规则和韩国央行将加息的预期令楼市降温。经济学家表示,韩国楼市的萧条将拖累韩国经济难以在今年达到3.1%的增长目标。

  此前,韩国活跃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亮点。2015年二季度,房产建设投资增速是韩国GDP增速的五倍。韩国国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尔市区房屋销售量和价格都在上涨,该地区平均购房价格约为3.6亿韩元(约合31.3万美元).

  而在新加坡,因房贷政策收紧抑制本已降温的需求,新加坡房价连续第9个季度下跌,创17年来最长下跌周期。新加坡市区重建局近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2015年新加坡房价延续下跌态势,私宅价格2015年第四季度下跌0.5%,全年私宅价格滑落3.7%。

  而在澳大利亚,经过一年的强劲增长后,受悉尼房价下跌的影响,在过去的3个月中澳大利亚首府城市平均房价下跌1.4%。澳大利亚最大开发商美利通创始人特里古波夫曾表示,到2016年下半年,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供过于求的情况,房地产市场将开始走下坡路。

  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最新发布的国际房价负担能力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悉尼仅次于中国香港,在全球房价负担最重城市中排名第二。调查显示,悉尼房价中值是家庭年收入中值的12.2倍,这也使悉尼超越加拿大温哥华。香港房价中值为家庭年收入中值的19倍,位列房价负担最重城市第一。

  除了降温,过热的楼市也当引起关注。瑞银此前发表了其对全球房价的看法,认为伦敦楼市是欧洲最被高估的市场,也是全球楼市泡沫风险最大的城市。房地产泡沫的产生足以引起个人投资者及政府的极大重视,一旦泡沫破裂,伦敦、英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受到极大的考验。此外,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目前有59%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房地产行业,比两年前的比重上升了5个百分点,来自这些基金以及其他买家投入的新资本推高了多地房地产价格,监管机构担心这一领域可能会因此出现过热的问题。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