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周文静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11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1331.24亿元,环比增长11.26%。在收益方面,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环比下降13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货币环境的持续宽松使得收益有所下行,同时,由于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传统理财收益的下行使得部分资金流入互联网理财进而促进了网贷的成交。

  成交额创新高

  随着11月成交创新高,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2314.73亿元。业内机构认为,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支持,网贷人气进一步的攀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P2P网贷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有望继续增长。截至2015年11月底,今年1-11月累计成交量达到8485.56亿元。

  在借款期限方面,主要以中短期为主。11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6.91个月,今年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波动较小,预计整个2015年P2P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都将在7个月左右徘徊。11月借款期限在1-3月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继续维持第一位,占比为43.67%。其次是3-6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4.97%。6-12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13.66%。1个月以下和12个月及以上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合计不超10%,大部分平台借款期限还是分布在1-6个月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网贷发展速度的加快得益于政策的支持。随着行业的壮大,不少平台寻求资本的对接。11月中旬,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正式递交IPO文件,最快或于12月登陆美国纽交所。如果申请获通过,宜人贷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网贷平台。还有不少平台则引入上市公司或者启动股改意图在新三板挂牌。

  高利率区间平台数量占比下降

  目前,一年期的银行理财年化收益在4%左右,而P2P平台的综合收益居高在12%。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18%之间,占比高达46.69%。紧随其后的是综合收益率介于8%-12%区间及18%-24%区间的平台,占比分别为27.03%和15.96%。分布在收益率区间两端(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8%以下)的平台占比分别为6.43%、3.89%。

  网贷之家表示,上述收益相比10月数值都有所下降。高利率区间平台数量占比下降,是网贷行业利率水平回归理性的体现。叠加低利率区间数量占比下降这一现象,表明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逐渐向一个合理的区间收敛。但同比于其他理财产品,网贷收益显然很可观。业内人士提醒,投资人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平台的债权优质与否以及平台能否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控制和化解。同时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有所紧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