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作为低风险的明星产品,打新基金可谓风靡一时。随着IPO重启,此前淡出投资者视野的打新基金重归人们视线,再度遭遇资金热捧,新的打新基金发行火热,老的打新基金为了防止摊薄收益,更是频频“闭门谢客”。

  打新基金“卷土重来”

  自证监会[微博]宣布重启IPO之后,近一周多时间里,就有超过60只打新混合基金宣布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限制大额申购金额从1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

  如国投瑞银旗下共计4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包括国投瑞银新价值混合、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以及国投瑞银新动力混合。

  此外,鹏华基金对旗下鹏华弘盛、鹏华弘利、鹏华弘泽、鹏华弘润4只混合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国泰基金[微博]则对国泰兴益、国泰生益、国泰国策、国泰结构转型、国泰金泰等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华安基金[微博]也对旗下华安新回报、华安添颐养老、华安安享混合以及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等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打新基金限购是为了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近期资金申购较积极,为了防止摊薄老持有人收益,此外,也是为了将打新基金控制在一个较佳的规模,据其测算,这一规模大约在25亿到30亿元左右。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机构销售表示,近期机构资金对于打新基金申购较积极,往往一只打新基金就可以吸金数十亿以上,主要是因为被暂缓发行的28只新股将在年底前发行,仍按老办法发行。据测算,考虑到仅占用资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有望接近10%左右,这对机构有较高吸引力。

  除了老基金备受追捧外,新的混合型基金发行也相当火热。据统计,仅11月17日就有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发行成立,上述10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达到21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只基金可谓是“火速”募集,有9只仅募集1天,而上述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均较少,其中有几只刚过200户的“红线”,这意味着机构申购相当踊跃。

  调整策略积极应对新规

  年底这批新股发行对于打新基金的收益率贡献仍相当可观,这也是资金如此追捧的一大原因。但明实行的年IPO新政对新股中签率稀释较大,预计中签率会大幅下降。有基金经理表示,明年会积极调整策略来应对新规,未来常态化“打新基金”会以固收为主,或加入量化对冲等策略。

  如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尹维国预计,本次IPO改革之后,目前低发行价、低市盈率、低募资规模一如既往存在,发行节奏仍未放开,新股上市之后的若干个涨停依会毫无悬念继续,而打新资金门槛则大大降低,这将吸引着数倍于原来的投资者参与打新。预期网上中签率或者网下配售比例将大幅下滑。

  “以网上按市值配售的中签率为例,2000年—2004年几乎全部采用按网上按市值配售,2000年—2004年网上中签率不断下滑,至2004年已下降至仅0.07%,远低于2015年前半年网上平均中签率0.58%。对比2000年—2004年,预计此次改革后中签率有可能进一步下滑,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数量会激增。目前流通市值已大幅增加,2015年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分别相比2004年增加了约30倍和27倍,这意味着有足够市值参与打新的主体已大幅增加。”

  在尹维国看来,在目前的 “三低”发行条件下,新股上市动辄十几个涨停板仍会是常态,此时决定打新收益的更大权重在于中签率/配售比例,假设在此次改革之后的发行条件下,发行节奏仍被控制,且平均每批发10-20家左右,新股申购网下中签率水平将会普遍降低,预计将以0.01%至0.2%居多,而相应的新股上市之后的涨幅将会普遍上升,初步预计涨幅区间将以200%至500%居多。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