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 牛市临近?

  领股指逼空式上涨渐生疑虑之时,11月6日盘后证监会[微博]宣布完善规章重启IPO,才让市场投资者豁然开朗。

  此外,截至目前A股有106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增和扭亏的仍占多数,且与三季报类似的是,以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预喜”公司占比颇多。

  上海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对此称,在国家政策倡导和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新兴行业料将引领A股全年业绩预期向好,而随着IPO的回归,并意味着向注册制演进,A股将来有望走出“健康行情”。

  有机构人士亦认为这是注册制改革的思路。最典型的方面,就是特别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

  “现在是过渡期,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给市场一个预期,”一家券商首席分析师称,预计明年有望推出注册制。”

  长远看,如果注册制实施,那么悬在A股头上的最后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去除,未来有望开启“健康行情”。

  不过,统计数据显示,新股重启对于上证指数的影响偏于负面,但影响有限;IPO暂停则偏于正面。历史上8次暂停中,市场大多迎来较大幅度上涨,仅有1995年7月、2001年7月和2004年8月略有下跌,下跌幅度为15%以内,而其余几次暂停期间最大上涨幅度大多超过50%。在8次IPO重启后,仅有1996-2001、2006-2008年,2014年出现牛市的大幅上涨,其余阶段均为下跌,幅度为10-20%左右。IPO重启或暂停前后,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但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但却是历次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重启IPO 想参与市值配售该买什么股?

  IPO重启后,将实施市值配售打新方式,这意味着除了28家首批公司的“影子股”外,大盘蓝筹及前期涨幅较小的滞涨股也将受益。参股28家待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司有望被热炒。一些机构分析师认为,券商股和中字头股票堪称大盘定海神针,市值配售下有望被长线资金吸筹,而踏空资金的目标可能是前期滞涨股。

  本轮反弹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汇金和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国家队”持有上市公司总计1365家,占全部2780家上市公司的49.1%。从持股特点看,国家队还是爱“大块头”。

  想打新又选不好股票,那就跟着国家队买金融股吧。三季报显示,“国家队”持股比例最高的7只个股也正是“老队员”——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601288)、工商银行新华保险(601336)、申万宏源(000166)和光大银行(601818)。相比半年报,它们分别获得了汇金公司0.2—1.35个百分点不等的增持,获得了证金公司1.3—2.99个百分点不等的增持。另外,还有22家券商被“国家队”进驻。

  经过10月份的大涨之后,“国家队”持股市值从9月底的36942.5亿元涨到了10月底的39683.5亿元,账面浮盈2741亿元,环比增长7.4%。

  而进入11月份之后,券商股和金融股的大涨,又让国家队收到了大红包。

  由于证金、汇金等国家队选手短期内不会减持,而且其持有的大多是大盘蓝筹股,这些股票具有很强的抗跌性。

  1700多只个股站上年线 哪些更具弹性?

  近期市场牛气冲天,大盘已至年线上方。从个股来看,根据第一财经统计,跟随大盘站上年线的个股已经达到1700多只,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一年中买入股票的大多数投资者已经解套。

  在1700多只站上年线的股票中,仍有不少处于腰斩状态,有些跌幅甚至达到60%以上,这些个股未来弹性极有可能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本周数据菌从刚站上年线(股价在年线上方不到5%)的个股中,筛选出最高点以来跌幅在50%以上、量比数据在1.2倍以上的股票。经过筛选,符合条件的股票共有39只。

  其中浙江众成(002522.SZ)是从今年最高点以来跌幅最大的股票,自6月初以来,这只股票从50元高位,一度暴跌至10.35元,目前股价已经回到17.53元,站上年线,但是较6月高点的跌幅仍然有64.95%,从形态来看,这只股票多条均线黏合,量能温和放大,近期极具爆发潜能。

  福鞍股份(603315.SH)是另一只从今年以来高点跌幅超过60%的个股,今年上市的福鞍股份最高摸至116.35元,目前报收于45.2元,虽然上市时间不久,没有年线数据,但是该股票上周五以涨停的姿态站上半年线,值得关注。

  除了上述从跌幅来挑选强势站上年线的股票外,数据菌还建议投资者关注带量强势突破站上年线的股票,如沪电股份(002463.SZ)、千方科技(002373.SZ)。

  在年线附近的股票怎么算也不是头部的股票,这些股票往往处于价值中枢位置,大规模出货的概率不大,而在这个位置带量突破,说明有资金在这个位置建仓,或者加仓。当然也有可能是借着年线出货,万一真的是出货行情,投资者可以以年线作为止损,不过在目前这个位置,数据菌建议姑且当它是建仓来操作比较靠谱。

  解密三季度大牌私募抄底路线:坚守医药 进攻主板

  三季度A股步入了"最恐惧的时刻",在众人恐惧的同时,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私募大佬们"抄底"了哪些股票?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私募持仓情况得以曝光,我们发现,不少私募在三季度都率先进场"抄底"。如何跟着知名私募,寻找到大震荡之后A股的投资机会?

  根据第一财经统计,私募重仓股共有200只,涉及的私募家数超过60家,其中赫赫有名的私募大佬包括赤子之心赵丹阳、千合资本王亚伟、重阳投资裘国根、淡水泉赵军、武当资产田荣华、鸿道投资孙建冬等,以及历届私募冠军包括广东新价值、创势翔投资、穗富投资等。

  数据显示,私募三季度新进买入的股票共有116只,其中,创业板股票有15只,中小板股票有33只,主板公司占比超过一半,可见,在三季度,私募大佬们更倾向于抄底主板蓝筹公司,而对于创业板则更多持回避的态度。

  从行业的角度上看,更多私募二季度新买入的股票都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等行业上,这也体现在二季度末私募偏防御的布局思路。统计显示,这116只股票三季度平均跌幅为29.66%,10月份以来则平均上涨了30.50%。

  其中,有17只私募三季度新进股票10月份以来涨幅达到50%以上。其中,私募沃珑港在三季度新买入的金桥信息(603918.SH)10月份以来已经上涨了81.58%,成为这批私募新进重仓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

  ——基金——

  绩优私募1万起卖 谁来监管拆分销售?

  目前,部分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将原本100万起的产品门槛降至20万元、10万元。诺亚财富在其互联网金融平台财富派上直接将起投金额降至1万元。投资者购买时,除了要缴1%的认购费之外,平台还要收取0.2%的服务费。记者从诺亚财富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销售的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类产品,起点都是1万元。据了解,跟诺亚财富合作的私募有十家左右,其中不乏大型绩优私募,如泽泉投资、中欧瑞博投资等。

  记者向泽泉投资市场部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确与诺亚财富有合作,但对于财富派1万元起销售其产品的情况并不知情。“100万元是证监会规定的私募销售标准,泽泉投资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在与代销机构合作销售产品时,合同的签署与投资者资质调查完全由代销机构负责,其风险也由代销机构承担。”上述负责人说。

  那么这些拆分份额与正常购买的份额是否相同?销售人员表示,两类产品风险一样,到开放日可以赎回。但是,记者在财富派架上的一个私募产品项目简述上看到风险揭示:产品存续期间,总份额资产净值不能低于100万元人民币,若开放期赎回申请集中,导致赎回后总份额资产净值低于100万元人民币,所有份额将强制赎回,本产品提前结束并按约定进行产品收益分配。这也就意味着,在行情下行时,投资者的赎回并不那么“由衷”。

  大多私募业内人士则表示100万门槛是硬性指标,必须遵守。一位私募业内人士表示,设置较高的投资门槛有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和风险抵御能力,此举实际上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认为,这种凑钱买私募产品的情况虽然有助于产品销售、公司管理规模提升,但是投资者资质参差不齐,抗风险能力不一,管理者比较难操作。而且这种方式也不符合规定。记者还向一位监管人士求证,对方明确表示,低于100万的私募产品不符合规定。

  波动小业绩好 三只绩优债基7年半翻番

  一只绩优的债券基金净值翻番要几年时间?以截至2015年10月底业绩来看,一般需要7年到8年的时间,对应年化复利收益率能达到10%左右。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以过去7年半业绩来看,能够翻番的债券基金有3只,对应5个基金份额,其中,2只基金或4个份额为易方达旗下债券基金。

  在过去七八年时间里,债券市场主要经历了四轮牛市和三轮熊市,牛市主要有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到2015年,熊市主要是2009年、2011年和2013年,不过,2009年和2013年债券基金通过利息收入、可转债或股票投资收益,弥补了债券价格损失,平均取得正收益。

  据悉,过去七年半时间累计业绩最好的两个债券基金是易方达增强回报A和稳健收益B,累计收益率分别达113.07%和109.22%,其次是银河收益债券基金同期收益率达108.73%,易方达增强回报B和稳健收益A的收益率分别达106.29%和104.44%。

  易方达增强回报A和B属于同一只公募基金,两类份额合并运作管理,因申赎和销售服务费等费率不同,而投资收益率有所差异,易方达稳健收益A和B也是类似管理方式。

  从复利年化收益率来看,易方达增强回报A过去7年半的年化收益率为10.2%,易方达稳健收益B和银河收益债券的年化收益率为9.9%,易方达增强回报B和稳健收益A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9.7%和9.6%,均在10%左右。

  ——其他——

  400亿储蓄国债明天发行 年利率最高4.42%

  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称,11月10日起将发行400亿元储蓄国债,年利率最高为4.42%。

  据透露,财政部决定发行2015年第九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15年第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九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十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42%,最大发行额200亿元。

  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2015年11月10日至11月19日,2015年11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11月10日支付利息。第九期和第十期分别于2018年11月10日和2020年11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从2015年11月10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十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