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受券商股拉动,沪深两市11月5日再次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指站上3500点。权重股和蓝筹股开始上涨。

  有分析认为,券商股带领大盘上攻,有望迎来改革牛2.0。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要当心近期获利盘了结。

  券商板块领涨8%

  两市股指昨日高开,午后冲高回落,盘中一度冲高至3585.66点。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522.82点,涨幅达到1.83%。

  尽管“深港通”确认是“乌龙”,仍待批准,但并未影响券商股继续爆发。继11月4日券商股集体涨停外,昨日券商股开盘再现涨停,下午不少券商股虽然打开涨停,但整个板块上涨7.85%。兴业、光大、东方、华泰、西部、方正证券等仍涨停。

  受券商股带动,丝绸之路、铁路基建、工程建筑、旅游等板块昨日领涨。两市共有50股涨停,1200股下跌,“二八”分化明显。昨日两市成交额达到1.4万亿元,创两个半月新高。

  对于券商股连续两日大涨并带动大盘上涨,市场人士普遍看多。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股爆发的原因是人民币加入SDR预期,未来5年可能会有30万亿资金进入权益市场。此次券商股不仅是反弹,更多是市场共振下券商板块的大机会。

  第三季度股市曾大幅下跌,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达到7成。不过,随着市场的企稳,上市券商的业绩出现回升。昨日,多家券商发布10月份财务数据显示,业绩环比猛增。其中9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幅超一倍。

  收复4000点呼声出现

  昨日,大盘蓝筹股和“中字头”股昨日亦领涨A股。从消息面来看,可能受国务院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带动。

  11月4日,国务院发布通知要求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分析认为,除了中央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仍有大量资产没有进行证券化,未来可能有将近十万亿的资产进入资本市场。

  对于股市连续两日大涨,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后市看多。据媒体报道,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日前在演讲中表示,A股大底可能开始出现,熊市已经结束,牛市将来未来,现在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可能会震荡会调整。改革牛的2.0版要有催化剂,其中包括改革的证实和落地。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表示,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的空间。本轮券商逆袭行情有望大幅超预期,引领大盘收复4000点。

  股民担心“割韭菜”

  与市场人士的乐观不同,也有不少网友股民对第三季度的市场大跌心有余悸。有网友称“又要准备割韭菜了,你们准备好了吗?”,还有人称“当我们记忆只有7秒吗?”

  针对有专家抛出“以后我们讨论中国股市的点位,不是说涨几千点,是涨几万点。”有网友表示,上半年的股市10000点言论让人记忆犹新,现在“又是一个坑”,“不能不长记性”。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券商等权重股上涨是板块轮动下的估值修复及补涨行情,从而带领市场突破性反弹。此轮快速上涨也将加重解套盘抛压,建议投资者谨防冲高回落风险。

  ■ 股民说

  “解了套就全抛”

  30岁的丁女士今年初看到股市大涨按捺不住入市。6月底大跌之前丁女士浮盈30%。沪指涨到5000点时,曾有朋友提醒她股市涨得太凶,赶紧抛掉走人。“当时没有听他的,想着再涨点儿就抛。”丁女士没能逃顶。6月底股市大幅下跌,刚开始丁女士不断补仓,主要补的是中信证券和创业板的数字政通,没想到越抄越跌。

  “A股一直跌,刚开始还抱着希望,后来已经是骑虎难下了,净亏损超过40%,我本金4万块钱进的A股,后来就剩下两万多了,也狠不下心来割了,就放在账户上,也不看了。”丁女士说,中信证券的亏损幅度一度超过50%。

  最近两天券商股大涨,丁女士手里的中信证券在连涨两日后,亏损幅度收窄至39%。“我等着它继续涨涨,如果能解套我就都抛了,以后也不进来了。前段时间跌得现在都心有余悸。”丁女士说。

  ■ 观点

  牛市2.0

  任泽平:忘掉股灾拥抱未来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私募基金发展黄金十年高峰论坛上,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新提出了“改革牛2.0版”。

  任泽平做出了三点判断:首先,明年股市的表现会比债市好;其次,明年成长股表现要比价值股好;第三,目前的市场与去年已经不一样了,现在熊市已经结束了,已经到了播种的时候。“忘掉股灾,拥抱未来。”任泽平说。

  任泽平表示,现在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可能会震荡,会调整。改革牛的2.0版需要改革的证实与落地作为催化剂。“我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任泽平说,“前提是我们一定不要在政策和改革上犯错,要敢于决断。”

  杨德龙:现在就是改革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牛市2.0版可能是对股灾期间大幅下跌的修正,可能会收复之前的失地。”

  杨德龙预计,年底之前大盘将收复4000点。

  杨德龙表示,从更长的角度来看,看到一两年的话,目前可以算作牛市的初期。

  “上半年是杠杆牛,现在就是改革牛,也就是对于改革转型的预期。通过改革成功,市场可能释放出更大的政策红利,也会走出一个牛市的走势,所以我认为市场说牛市2.0是有一定道理的。”杨德龙说。

  幻想2.0

  尹中立:幻想牛市不现实

  对于牛市2.0的说法,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则表达了相对谨慎的观点,她表示,目前两天的上涨不能证明什么。

  “我觉得两天的上涨不能说牛市又来了,短线的波动形成一个新的上升趋势,至少要一段时间去检验,现在涨一天两天甚至一个星期两个星期都是不算数的。”尹中立说。

  尹中立认为,目前一系列金融打虎行动,意味着政策已经开始强调监管与市场规范。去杠杆引起的股灾已经证明了之前的路走不通,所以现在的风向已经不同于年初。“再去幻想国家牛市或政策牛市是不现实的。”尹中立表示。

  叶檀[微博]:上涨是拉高出货

  对于后市,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同样不觉得乐观。“这两天上涨的速度很快,这种疯狂上涨拉高出货的可能性比较大。”叶檀说。

  对于11月4日1.4万亿的成交量,叶檀指出,有那么多资金进去,说明也有同样的人在看空。另外,从境外资金来看,沪港通沪股通已经连续13天资金净流出。

  “当然也有一些好的消息,好消息就是,确实从大盘的K线来看,短期的指标已经站稳了,所以短期来看它的K线图应该是向上的。”叶檀说,“但是它能够支持到什么时候还不知道。” (罗超)

  ■ 相关

  徐翔被查引发牛市猜想

  “私募一哥”徐翔被查让一些股民回想起了两次类似事件对股市的影响。

  1995年2月,“327国债事件”爆发,万国证券创始人管金生涉事辞职,不久被捕。两年后,管金生被判处17年有期徒刑。随后,沪指迎来了长达6年的牛市,从560点上涨至2001年的2200点以上。

  2004年,德隆系创始人唐万新被捕,德隆系垮台。后唐万新被判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2005年6月,大盘触底后开始反弹,2007年10月已站上6000点,创下沪指历史纪录。

  此次徐翔被捕令市场将之与管金生和唐万新联系起来。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可以参照之前的两次事件,但是事件反应不可能很快到来。“现在抓了徐翔还不到五天时间,联系这个是不是太快了一点呢?”尹中立说。

  对于市场的影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目前的乐观预期与徐翔没有必然联系,但徐翔可能是市场风格转化的催化剂。“10月份时候题材股小盘股表现比较好,大盘股按兵不动,徐翔事件之后大家对于题材股小盘股的热情要下降,转向绩优蓝筹股,像券商保险最近的大涨也说明大家更加看重业绩,有业绩的股票涨幅会比较好。”杨德龙说。 新京报记者 罗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