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4日 08:44 优顾理财 

  11月4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3400点附近缩量盘整 重演2009年8月大跌行情?国家队基金操盘路径解密:建仓迅猛;当前债市是“处于5000点的股市”?

  ——股票——

  3400点附近缩量盘整 重演2009年8月大跌行情?

  3400点附近缩量调整,多次向上突破却始终无法冲上3500点大关,近期大盘的盘整对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似曾相识。

  "2009年8月3478点的顶部,K线组合,跟现在很像,一根放量长阴,几根缩量阳线后创出新高,再接一根上吊线。"深圳一位在最近"双降"后一周内大幅减仓的私募人士如是说。

  2009年8月4日开始,上证指数一个月内大跌超过800点,不少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如果仔细对比现在和2009年的走势,尤其在当下宏观环境来看,这两种情况到底有没有可供参考之处?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和2009年7月的相似之处不少,2008年底2009年初因为美国次贷危机造成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外需疲软,国内实体经济持续低迷,随后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政策,使得大盘走出了近10个月的小牛市,上证指数翻倍并且站上3478点的高位,实体经济也逐步向好。

  一位上海私募人士称,三个月的大跌,到9月不少股票已经跌到不到高位股价的四分之一,已经比得上过去长期熊市的跌幅,如果剔除金融股和石油股以后,9月份很多个股已经跌到2000点左右的水平,甚至某些跌幅超过80%;用3个月时间可能走完了过去几年熊市所经历的跌幅,去杠杆的快速使得市场下滑速度比过去的熊市都要快。

  "因为杠杆的加入使得未来的牛熊转换可能会更快,如果把这次类比为2009年的行情,那么之前的3个月熊市和这一个多月的反弹,转换都来得更快,这次创业板三个月内大跌超过一半,然后一个月反弹近50%;总体来看未来估计创业板依然会有估值压力,长期可能重走纳斯达克[微博]当年的去泡沫过程,IPO发行如何改革也是未知的利空。"上述私募人士称。

  泽熙跌落神坛后 哪些私募重仓股值得关注

  当投资者对泽熙三季度的按兵不动议论纷纷时,剧情却急转向下,"私募一哥"徐翔被带走调查,而市场也对泽熙概念股选择了用脚投票。随着泽熙概念股在市场失去光环,又有哪些知名私募的动向值得关注呢?

  从三季报来看,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昀沣2号、昀沣3号和千纸鹤1号,共出击17只个股。回顾半年报时的持股,其持股数量达到24只。可见,王亚伟三季度调仓换股较为明显。

  其中,王亚伟对一汽旗下的一汽轿车*ST夏利依然青睐有加。虽然千纸鹤1号、昀沣证券对一汽轿车有小幅减持,但昀沣证券、昀沣3号和千纸鹤1号三只产品仍累计持有一汽轿车5685.8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4.03%。除了新进个股,王亚伟三季度还加仓了国电南瑞渤海轮渡天邦股份皖通科技;减持个股则包括廊坊发展物产中拓三聚环保浩云科技;持股维持不变的则是金禾实业红相电力

  除王亚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外,一些此前较为低调而三季度却大举杀入的私募同样不可忽视,其中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新价值)就是典型代表。记者注意到,三季度广东新价值一举进入1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半年报时仅有1家。广东新价值主要是通过旗下两只产品进行持股,分别为阳光举牌1号和卓泰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两只产品名称标榜"举牌"明显高调。

  中小创三季报胜主板 证金系普惠千股偏爱蓝筹

  随着10月的落幕,A股278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已全数公布。虽然A股10月从震荡中开始缓过神来,沪指上涨10.8%,深成指上涨15.6%,创业板则涨近20%,但A股三季报数据却并不好看。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1.11万亿元,较2014年同期21.65万亿下降2.5%;净利润共计1.99万亿元,较2014年同期1.96万亿增长1.53%。

  但剔除金融行业后,总营收情况则下滑更为严重,净利润也由正向增长转为下滑。统计数据显示,剔除金融行业后,2015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为17.48万亿元,比2014年同期18.70万亿下降了6.52%,净利润7564.93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8691.56亿下降了12.96%。

  在业绩总体趋势下滑的同时,A股行业分化更加明显。从板块来看,以新兴行业为主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季度盈利情况整体明显好于沪深主板。而以证金公司为首的"国家队",则主要出现在多家蓝筹股中。

  徐翔事件冲击波:融资客狂抛概念股

  私募大佬徐翔因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成为本周最具爆炸性的新闻,其旗下的泽熙资本运作平台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原本是市场香饽饽的泽熙概念股瞬间从云端跌落尘埃。数据显示,融资者正在疯狂撤离泽熙重仓股。本周一(11月2日)和周二,华丽家族大恒科技连续遭遇缩量跌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泽熙系”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已经只有5只,分别为:华丽家族,由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9000万股;康强电子,由泽熙6期持有1031万股;宁波中百,由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3540.53万股;文峰股份,由徐翔母亲郑素贞持有2.75亿股;大恒科技,由郑素贞持有1.2996亿股。

  沪深两市交易所数据显示,上述5只个股中,只有华丽家族和大恒科技被纳入了融资融券标的。而这或许也是让许多投资者感到幸运的地方。

  对此,某券商人士指出,有了前期清理杠杆的教训,华丽家族和大恒科技的许多融资者即使不想卖出,但因害怕出现强平,面对跌停却无法不去排队。这样一来,对于这两只股票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使其股价陷入恶性循环。

  其余三只泽熙概念股中,只有康强电子昨日继续无量跌停。宁波中百和文峰股份股价则出现了回稳迹象。其中,宁波中百11月2日便打开了跌停板,当日最终以下跌3.87%报收;文峰股份11月2日暴跌近9%,11月3日跌幅则仅有3.29%。

  ——基金——

  国家队基金操盘路径解密:建仓迅猛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手握2000亿元资金的5只“国家队”基金的操盘路径得以曝光。

  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下跌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历史罕见。泥沙俱下之际,优质上市公司被恐慌情绪错杀,估值跌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国家队”基金正是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

  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7月13日,另有3只成立于7月31日,这意味着,按照6个月的建仓时间来算,上述5只基金均处于建仓期,但从其三季度末的仓位来看,多数采取了迅猛建仓的策略。

  建仓最为迅猛的是易方达瑞惠,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基金仓位已经达到91.85%,得益于在市场底部大手笔建仓,截至11月2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0.3%。

  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三季度末仓位达到87.73%,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建仓期间寻找有价值的股票进行合理操作,在市场调整中积极寻找买点,目前基本完成建仓。

  而另外3只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不低,其中,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和嘉实新机遇仓位分别达到75.15%、61.75%和59.08%。事实上,三季度末,已经建仓完毕的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58.73%。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在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大手笔买入的主要方向。

  连续三个季度被增持 基金88只压箱股曝光

  三季报披露完毕,期间共有1068只个股持续位列基金重仓股名单,占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总数的63.6%。更有88只股票连续三个季度被基金增持,堪称基金压箱股。

  数据显示,这88只备受基金青睐的老资格的个股以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为主,其中,近八成股票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

  这些老资格股票中,既有网宿科技工商银行怡亚通比亚迪等被数十只甚至百只以上基金抱团进驻的超级重仓股,也有被少数几只基金重仓的股票,如三星医疗飞凯材料双良节能东华测试等。

  广发证券认为,基金三季度大幅减仓,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成新宠,目前比较明显的是,公用事业、医药、农业、银行、电子等防御型行业受到基金偏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88只持续被基金增持的个股中,截至今年11月3日,除阳泉煤业等5只个股外,其余年内均实现股价上涨,平均涨幅为80%,远超同期大盘2.54%的表现。更有27只个股涨幅翻番及以上。

  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上述88只个股股价平均上涨11.4%,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上涨8.65%。具体看来,88只个股中,10月以来,仅11只股价下跌,24只个股涨幅超过20%。其中思美传媒、飞凯材料涨幅超过40%,该股2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的90.74元。另外,永清环保涨幅也接近四成。三只个股今年三季度末分别被10只、2只和5只基金重仓。

  ——其他——

  当前债市是“处于5000点的股市”?

  自今年7月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波动以及市场流动性充裕导致的资金利率下行,债市一路走牛,并成为各路资金争相追逐的宠儿。但伴随着债市行情的日渐火爆,这一轮债券牛市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市场上更是出现了将当前的债市比喻为"处于5000点的股市"的说法。

  针对债市的大涨,近期投资人担心的因素多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收益率在前期的快速下降,二是信用利差收窄,三是实体经济信用风险的增大。尤其是今年7月以来,股市的震荡令诸多金融机构受困于高收益资产的匮乏,资产配置荒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债市的火爆异常,投资者大量涌入高风险信用债寻找高收益。

  数据显示,9月份公司发行的AA级或以下债券发行额飙升至1209亿元,创下16个月新高。在利率方面,今年来一年期的AAA级公司债平均收益率下降了150基点至3.8%左右,创出5年来最低水平。由于高信用评级债券供给相对稀缺,造成信用债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为了博取高收益,不少机构也增加了债市投资杠杆。债市不断加杠杆,也令市场人士担忧其背后隐藏的风险。

  不过在诺亚研究与发展中心看来,债市的杠杆风险目前仍处于可控范围,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根据测算,诺亚研究与发展中心发现,截至2015年9月末,债市整体杠杆水平为1.12倍,交易所债市整体杠杆为1.33倍,杠杆水平整体较为稳定,而交易所债市杠杆2015年1-9月的均值仍低于2014年全年均值。

相关阅读

0